楼主: 南岳耕夫
800 3

[学术哲学] 小心教育的庸俗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9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心教育的庸俗化
2019.10.12

中国教育的庸俗化从洋务运动开始,其标志是只重视工科及工程技术的学习。到了“五四”的新文化运动,走向意识形态化与普及。似乎落后完全因为缺乏科学和民主,似乎有了科学(赛先生)与民主(德先生)就可以救亡图存。到了六十年代甚至有了大学可以不要文科只需理工医的官方教育方针,因而恢复高考之后就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大众观念。可见,中国教育庸俗化完全是被“落后就要挨打”的恐惧心理逼出来的。
但是,片面追求短平快的实用主义的庸俗化教育就真的能迅速立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么?答案恐怕没这么简单。
其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除了富强,还必须美好,美起来乐起来的富强才是真正的富起来强起来。
人要美起来,需要丰富的精神生活,需要个体的高贵的人文素养,需要艺术地生活与生活的艺术。人要乐起来,需要有超越物质的形而上的追求,需要自我的觉醒与自由的自律。可见,美乐的社会必须倡导不急功近利的对自然规律的纯科学兴趣爱好~乐在形而上的思维美中,而不是拜物教式的只知怎么做出产品只图物质产出的技术追赶~苦逼的GDP情结;美乐的社会里人们需要自由地创造个性化从而多元化从而百花争艳万物共生的文史哲音体美等等充满激情内涵情怀超越理性活在当下的人文审美情趣。
教育的庸俗化最终会损害人的创造力,因为它急于应用旧知识,也急于创造立竿见影的新知识。失去了审美的知识兴趣,失去了审美的兴味,管理性思维管操作思维的脑部日益发达最终会导致混沌的情感的非语言的脑部萎缩,后者的萎缩将导致想象力灵感的匮乏,最终导致国民的工具化器物化,从而出不了能创新出可能要一百年以后甚至几百年以后才有用的知识的伟大的大学者,也出不了第二个孔孟老庄这样的思想光照干秋的哲人王。
例如,目前教育部推行的产教融合恐怕与早先推行的教育产业化一样,仍然是富强思量的产物,仍然是GDP情结的冲动,仍然会让教育庸俗化。
总之,我们要时刻警惕教育的庸俗化!
教育的庸俗化导致功利主义盛行,这既是纯科学的大忌,也是民主不能见效市场被毒化的社会根源~没有情怀审美的人不仅搞不了纯科学也缺乏公民素养更只会机会主义地经商,功利化的教育培养的利己主义者连“精致”二字都没资格配置,只会产生丑陋的利己主义者。
因此,教育干万不能庸俗化,即干万不能急功近利化。
附:大学教育应该为人类为人民为学生、应该求真理求真相求真情求真美,一句话,大学教育要放下权利名、追求真善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庸俗化 生活的艺术 意识形态化 教育产业化 新文化运动

沙发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10-12 23:1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9-10-14 22:3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要把公共问题割裂表述为合作双方的“一方主动,而另一方被动”的问题。您的这句话我记下了。

使用道具

板凳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10-15 02:43: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