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i_wen
12140 119

[学科前沿]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话错在哪里? [推广有奖]

yi_wen 发表于 2019-10-31 12:52: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10-29 20:45
请再看一遍我说的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源于《实践论》,就应该用《实践论》里的定义 ...
你这属于张冠李戴。因为实践的概念不是实践论首先定义的。马恩早有使用。马克思"实践"概念先后经过了 提出、发展和成熟三个阶段。马克思最早是在其博士论文中提出"实践"概念的初步设想,但其在历史领域里仍属于唯心主义。直至马克思把社会生产看作实践的基 础之后,其"实践"概念才从唯心史观,过渡到认识论意义上的一般唯物主义的实践观,并最终转向本体论意义上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践概念。实践哲学肇始于亚里士多德、历经康德的发展、最终形成马克思的科学的实践概念。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9-10-31 13:19: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i_wen 发表于 2019-10-31 12:52
你这属于张冠李戴。因为实践的概念不是实践论首先定义的。马恩早有使用。马克思"实践"概念先后经过了 提出 ...
不是我张冠李戴。是你张冠李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在《实践论》中提出来的。 在《实践论》中,“实践”这个词有事实的意思。
你说的“实践”,其定义是没有“事实”这个意思的。不能因为你的“实践”定义没有事实的意思就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中的“实践”也没有“事实”的意思在里面。因为,在《实践论》里,“实践”这个词被定义为包含“事实”的意思。

所以,还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源于《实践论》,就应该用《实践论》里的定义.

使用道具

yi_wen 发表于 2019-10-31 15:18: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10-31 13:19
不是我张冠李戴。是你张冠李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在《实践论》中提出来的。 在《实践论》 ...
毛是首创吗? 本论题是马克思哲学的原理,毛不过是学生,他也是继承者。连原创与继承都搞不清,还想讨论马主义?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9-10-31 23:06: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i_wen 发表于 2019-10-31 15:18
毛是首创吗? 本论题是马克思哲学的原理,毛不过是学生,他也是继承者。连原创与继承都搞不清,还想讨论马 ...
1.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在《实践论》中提出来的。 在《实践论》中,“实践”这个词有事实的意思。" 这些是事实。 并不会因为你说的“毛是首创吗? 本论题是马克思哲学的原理,毛不过是学生,他也是继承者。连原创与继承都搞不清,还想讨论马主义? ” ,这些事实就不存在。

2. 和事实是不能辩论的。 对于陈述事实的句子的评价,只能是 “是否符合事实?”。 如果,是符合事实的,这个陈述就是对的;如果不符合事实,则该陈述就是错的。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19-10-31 23:36: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10-31 12:05
事实是不会错的,
你说的这个叫做片面,没有全面的观察事物。
太阳东出西落这个事实,从地球上观测太阳 ...
这样才是全面正确的认识?你能给出评价标准嘛?给不出全面正确认识的平判标准,则全面正确认识这个概念是一句空话,等于上帝,等于什么都没说。

    我在陈述时给出一个不能反驳的前提:事实总是看见的事实,是不是?你不能抛开我陈述的前提来反驳我的看法。黑格尔的辩证法其实就是这样断章取义,所以不少人戏虐它是诡辩法。

    某人说物质可以不断分割,我们教科书还是这么教学生的。其实我们人类目前根本没办法看见“物质能无限分割”,他凭什么这么武断?难道唯物主义是这么样来建立的?

    再比如中医讲的人体气脉经络穴位,我们目前能看见的非常少,所以中医就这样,治疑难杂症,有治死的也有治活的,反正是说不准。我们怎么用真理二字评判中医?

     最后一句话,意思本来就是自然的一种运动形式,是自然的一部分,利用二分法将意识与物质(自然)对立起来分析,这种剖析手段本身就不合理。

    我们得接受一个模式,至少目前是这样,当实践在检验认识正确与否时,认识也在检验实践正确与否。二者是相互缠绕的关系,相互为参照系。上帝没来当裁判。


使用道具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19-10-31 23:51: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yi_wen 发表于 2019-11-1 05:32: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19-10-31 23:51
本身马克思的理论里也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类似表述。
真理不是以谁表述为准的。

使用道具

yi_wen 发表于 2019-11-1 05:3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10-31 23:06
1.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在《实践论》中提出来的。 在《实践论》中,“实践”这个词有事实的意 ...
你还是没看懂!本帖讨论的要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命题的对错,不是谁提出的命题。你已经走火入魔离题万里了。

使用道具

caoheng 发表于 2019-11-1 10:06: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主题帖子的讨论不容易捋顺。
  前面的讨论我没有看,随便来说一句。
  楼主的标题立意是没有错的。真理这个东西是不用检验的。既然已经认为是真理,还要把它当错未知的理论去看待?
  很明显,楼主的标题点出的问题是对的。

  我们中国人经常犯浑吧,说出那样不通常理的话。

使用道具

yi_wen 发表于 2019-11-1 12:2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9-11-1 10:06
  这个主题帖子的讨论不容易捋顺。
  前面的讨论我没有看,随便来说一句。
  楼主的标题立意是没有 ...
你说的有道理。真理就是已经检验过、证明正确的认识。标题是按国人的习惯写的。其实正确的写法应当是:
实践是检验人的认识是否真理的方法,但不是唯一方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