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一心
707 0

[学科前沿] 人类的历史逻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9 个
通用积分
4.2130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242 点
帖子
2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3
最后登录
2024-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的历史逻辑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本质内容,其运动方式是科技与工具统一在劳动力的基本规律。科技的历史发展规律是实践在理论与工具之间的矛盾过程,也即是理论与工具的发展过程。

人类内在的矛盾为意识与自然生命关系,外在为人与物质世界的矛盾。人的存在方式是人内在矛盾的外化,与人及物的矛盾关系内化过程。人的感知是一切意识存在的基础,是人得以认知自我内在矛盾并加以实践的基础,对感知的对象内在与外在主体逻辑化,形成内涵丰富的抽象概念。理论发展以最普遍的人的感知为立论,通过概念及逻辑关系构建人类知识的整体。人类直觉的认知到抽象的概念在实践的道路上第次提高,其也决定理论的质变发展的历史阶段,阶段的表现为人类对于世界的系统认知的基本观念的定义进步。工具是劳动力的智能与体能延伸,也是表现为两者的矛盾关系,进一步是人作为整体对于自然环境的矛盾关系,是科技在人以自我为目的的创造中表现的智能与体能间的矛盾。自然生命是物质世界的一种特定存在,因此人类的一切根源矛盾是,人的意识与物质世界的矛盾关系。其在经济学上,表现为人的生产知识与生产要素的矛盾。生产知识是人类对于物质世界一切认知的总体。生产要素是生产的一切物质条件。生产知识的基本内容是科学思想与经验技术。生产要素包括社会工具及自然资源。

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人类发现客观世界一定层次的矛盾本质,并创造出相应的思想理论来阐述此一发现,同时在实践中创造性的应用这些理论思想,发明出新的生产工具与新的消费产品,最终造就新的人类社会关系及其下的个人人格。一定的历史阶段,其本质即是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发展,而历史阶段内在不同的时代阶段,其本质则在于生产力所根源的科学理论。近代历史是在近代科学思想与实践技术互相促进发展的过程,其诞生于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劳动创造。在前赴后继的劳动人民中,从伽利略到牛顿,从法拉第到麦克斯韦,再到爱因斯坦与哥本哈根学派,其科学思想薪火相传是近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道路,也是历次科技革命的时代根基,更是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其发展出来的科学思想,具有时代的规律性,只有科学思想的再次发展,深化发现世界的本质及规律,才可以在人类实践文明中产生新的生产力,创造出新的社会关系,也创造出新的个人。

一;劳动力的内在矛盾

劳动力的内在矛盾是人的意识与人的生命体关系,是人类社会一切矛盾的本质根源。其运动发展的历史,决定人类社会一切关系的发展与历史。其外在化为人类的实践行为,在经济领域表现为劳动行为。其首先是人类继承自然规律发展的生命体的内在矛盾,在自发的神经系统与生命组织之间产生自觉的意识,形成对于自我行为的反思,对于行为的过程与结果的反思,成就知识。知识指导行为达成实践成果。实践成果再证实或证伪意识的真假。人类递进,创造出人类自我,也发展人类自我主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经济学 人类学

创造自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