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emonglong
4526 5

我对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关系的看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2027 点
帖子
2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24
最后登录
2015-7-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们把社会比作一栋大厦,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上层建筑,说明社会与大厦具有共同的本质特征。对于大楼而言,地基是为楼体服务的,同时又制约着楼体;楼体要适应地基。虽然楼体会去保养、加固地基,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楼体对地基的这种“服务”与地基对楼体的服务具有本质性的区别。楼体是整个大厦的目的和意义所在,而单纯的地基没有任何意义。地基为楼体而存在,楼体绝不是为了地基而存在,从没有楼体为地基服务的道理。社会同样如此。上层建筑不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更不是为它而存在的。当然,社会是个不断运动的过程,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一直处在相互影响的变化之中,不像大厦,一旦建成就固定下来。经济作为保证人类社会存在发展的基础,担负着为思想提供能量,也就是维持肉体健康存在的职责,一旦两项履行了职责,使命即告结束,所以,根本没有发展的必要,有谁没事了总去装修、加固地基呢?!经济再怎么发展也总是离不开衣、食、住、行这几方面,吃得再饱,有什么意义?充其量是不再制约上层建筑。况且,经济体越庞大,人的负担越重,对环境的扰动越大,自找麻烦,得不偿失。万吨巨轮总是跑不过轻巧的快艇。所以,经济并不总是需要增长,它的关键在于自身的平衡协调性,在于效率和质量,而不在数量,并非多多益善。我们在经济上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从而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上层建筑方面。上层建筑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科学等,其根本职能在于征服宇宙,其次是协调社会内部各部分的关系,维护各部类的秩序,自然也包括经济,这些都是上层建筑正义一面的作用。然而在现实中,它还有邪恶一面的职能,那就是与外星人争斗,乃至同类相残(世界大战、党派纷争、个体互斗都是具体表现)。当今科技已经发达到如此程度,大部分产品不再需要人去生产,而产品数量却在成倍往上翻,越来越多的人吃饱喝足后无事可做,咋办?探索、征服自然?太枯燥乏味;还是玩征服同类的游戏吧,比较有意思,于是,争名夺利、争权夺势、勾心斗角,大多数人都在博弈的漩涡中,身不由己地拼命捞取更多的由机器创造给人的价值,然后相互攀比,以此为荣,以此为强。结果,争得头破血流,痛苦不堪,还时常让经济出现故障,将幸福践踏得体无完肤。所以我说这是邪恶的职能。
现在分析一下上层建筑对经济的作用。上层建筑主要是对生产关系的维系和改进,而生产关系的核心内容不过就是分配方案。原始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都是按劳分配,奴隶社会是按产权分配,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则都是按产权分配和按劳分配共存。所谓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有利于调动生产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和保障经济平衡稳定。调动生产积极性,一是要促进分配公平,二是要给予平等的政治地位和权利;提高生产效率,关键是要克服官僚作风和地方保护主义,即:改革政治体制;保障经济平稳则依赖于完善的经济制度。随着经济的发展,上层建筑不断进行局部微调(调整具体的分配方案)是免不了的。但从大的基本结构上说,只有一种模式适应经济基础,不存在多种模式、特色。正确的上层建筑应该克服阶级局限性、小团体局限性,而把整个国家、社会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对待,按贡献大小,客观公正地分配各阶层利益。
再谈一个特殊问题,即:在科学技术上,科学属于上层建筑,而技术属于经济基础。科学引领技术,技术促进科学发展(说明科学还受肉体制约)。技术为肉体服务,科学则要摆脱肉体束缚,将肉体扬弃掉。科学是整个人类社会的真正灵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基础 上层建筑 社会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社会 地方保护主义 关系 经济基础 看法 上层建筑

沙发
iharpst 发表于 2010-3-26 12:2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今科技已经发达到如此程度,大部分产品不再需要人去生产。这是经历原始积累才有的,比如发达国家和我国一些地区,经济发展更多依赖于资本运作。而对于非洲等落后地区,当今的科技对于改善他们的贫穷没什么作用。即使是最基本的产品,粮食,也是严重不足,何谈数量成倍往上翻。

经济发展好了,就要去征服宇宙,这不是真实的历史。历史上强大的中国,著称于世的不是对外战争,而是文化输出(元朝例外,但元朝的对外战争也正是侵略文化的扩张)。从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其目的的核心绝对不是吃饱了没事去征服,而是传播文化。
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在全球的殖民潮也不完全是国内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产物,曾经他们连货币和经济的关系都没搞清楚。英国国内产品的过剩是他想打开中国贸易之门的主要原因,结果发现他们的经济根本无法与中国经济竞争,贸易总是赤字。所以才考虑战争的。而且国会通过战争还是以微弱优势的9票

使用道具

藤椅
yuemonglong 发表于 2010-3-26 12:4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自我征服,除了得到痛苦和毁灭的风险,还能得到什么?自毁,对任何体系,都是最大的愚蠢,毫无意义。所以,我还是坚持认为,征服宇宙比自己相互征服要有意义得多。
到底以什么来衡量经济的发展水平?我认为,不是产品的数量,不是速度(不是GDP、经济增长率);而是产品的质量和种类,是经济体系的效率和平衡性。产品越多,对环境的扰动越大,给自己惹的麻烦越多,反受其累,何益之有?
文化是虚的,一种装饰品而已,利益才是实的。过去的历史都是痛苦而错误的,未来的历史不能再错下去了。

使用道具

板凳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3-26 13:0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一共产,经济基础就退回奴隶社会。老百姓除了劳动外再也一无所有了。

      这经济基础不知是怎么消失的?

使用道具

报纸
yuemonglong 发表于 2010-3-29 11:3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么会退回到奴隶社会?应该是原始社会。经济基础是为上层建筑服务的,千万不能反过来。生产共产,消费仍是私有。老兄,别把共产主义的概念搞错了。

使用道具

地板
yuemonglong 发表于 2010-3-30 10:3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主观上不存在什么规律,因为主观的本质是追求自由、无规律。即使主观方面存在规律,我们也不能遵循,因为,目前,人的主观还没有客观硬,肉体这个客观服从体还存在,我们只能遵循客观规律。主观方面的规律是什么?是:利己、争斗。利己只是个动机,幸福才是追求的目的;而幸福的本质是平衡、和谐。争斗,是反平衡,与幸福背道而驰。争斗到一定程度,势必以达到某种平衡为终点,否则,人类只能在痛苦的泥沼中挣扎,甚至有毁灭的危险,难道不是很愚蠢吗?第一只有一个,而第一产生时,就是人类灭亡日。分工的出现,宣告了,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强者。
那么大的宇宙制约着人类,我们不去征服,却热衷于自相残杀,实在是令人可悲的悲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