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op10001
6334 3

[其他] 装修业的未来——看一个包工头的自白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讲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5661 个
通用积分
5.384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992 点
帖子
2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6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房地产业热火朝天

但是隐藏的最深的是房地产背后的装修业

这是一篇非常发人深省的文章:

我是一个施工队的工头,惟利是图,坑蒙拐骗业主,可是我也曾经是个好人。
现在我只是晚上上上网,开着我的小材料店,守着老婆和孩子,过着幸福的生活。
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当年高考的失利,如果我长在上海,我还会这样吗?
是谁让我的良知泯灭?
是谁教会了我坑蒙拐骗?
是谁让我从一个单纯的青年变成了一个奸商?
又是什么原因让我放弃呢?
回想这十多年的小工、木工和工头生涯,真是感慨万千。
在邻居面前,我温文尔雅。在装修中,我却一直扮演着扮猪吃老虎的角色
在孩子面前,我是个好爸爸,慈爱而有严格。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对他却有着深深的愧疚,时时为他的将来的生存而担忧。年纪越大,越不容易激动,却容易被感动了。想想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已经远不是我当年的梦想,路越走越偏。难道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吗?
我要金盆洗手,把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写出来,写出来了,心里就会好受很多,你们说对吗?长在红旗下,沐在春风里
从小我的学习就很好,脑子很聪明,在班级里总是前三名,按照我们学校以前的高考经验,我的这种成绩应该是本科的水平,因此父母从来不用为我的成绩担心的。从我的内心来说,我也不担心自己考不不上大学。父母的担心就是以后没钱供我读书,毕竟家在农村,守着一亩三分田,没有多少收入的。人算不如天算,高考那年我竟然失手了,我的精神几乎要崩溃了,在90年的我们那里,我是没有复读的希望的。父亲只是闷着头抽烟,妈妈含泪不语,我则窝在自己的房间里,脑子一片空白。我这个人是不敢走出门了,感觉村里每个人的眼光都不一样了,怜悯和同情,象针刺一样让骄傲的我难受,难道我的命运就只能做一个农民?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归,一辈子种田,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吗?怀着对大上海的憧憬,听多了大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抱着对自己能力的无比信心(现在看来,是个白痴级别的想法),我向父母提出要到上海去打工  你疯了,这个是父母的第一反应。这么多年来,村里每个人都习惯种田了,以为除了读大学之外没有第3条生存之路的,对我出去打工自然是很反对的。
“你会手艺吗?”这个是父亲的问题“可以学的”“学什么,跟谁学,你能养活自己吗?”
“出去了,总比在这里种田好,难道你们希望我一年靠种田赚个300元吗?这样能盖起瓦房吗?何况我读了不少书,应该可以赚到比种田多的钱的”说服了父母,怀揣着100元生活费,我在一个自己编织美秒的前景中,稀里糊涂的来到了上海,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出人头地,也没想到,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也使我几乎踏上了不归路  在长途车上,想着自己收集的各个村里出去打工者的名单,心里想着找份工作应该不成问题,难的是今后该怎么发展,怎么提高自己。
一下车,哇,上海真大,车水马龙,美女如云,每个人看起来都是这么有钱,连包子都比我们乡下贵不少,看来赚钱的机会真不少呀。
买张地图知道怎么行路是自然不可少的,否则这么多年的书就白读了。沿着外滩走一圈,感受一下上海的风情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过现在背着大包小包不方便,还是先找个老乡,在他那里落个脚比较好。
按着名单和地址,我一个一个开始找过去,连吃了好几个闭门羹,天色已晚,心中暗暗开始有些后悔,为什么不在出来前联系好呢。想想他们也是打工的,要他们帮你推荐工作也是勉为其难了,心中也没有什么埋怨,只想着明天可以找到肯帮我的老乡。
草草找个地方住了一晚,其实草草找的地下室旅馆对我当时来说也是很奢侈的一种费用呀,好几斤鸡蛋的成本呢,没想到睡一觉都这么贵,找到老乡落个脚就变成了很现实的问题了,要是出来时候有人带就好了,工作、住宿、伙食全解决了,可是当时我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浪。鲁迅先生的话在我身上体验了,现在想来,大师就是不一样,什么都替我预见到了。一连三天,除了能在老乡那里蹭个饭,睡个觉之外,对于找工作,老乡都是双手一摊无能为力。哎,要是读书的时候,不要一头扎进纸堆里,多和他们交往,吹吹牛,搞搞关系,说不定现在他们就肯帮我了,不过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只有一条路走下去了,没想到生活要比读书难很多呀。
看着名单上的人名越来越少,一种莫名的恐惧涌上心头,难道这个就是我心中的大上海吗?一个连我立足之地都没有的大上海吗?名单上只有最后一个名字了,是我一个爷爷辈的人物,比我大20岁,只见过一面,在浦东的一个工地上做木工。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我来到了这个工地,才发现,工地完工了,工程队已经走了。
刹那间,我只觉得天气一下子阴暗起来。大太阳晒下来不是热,而是刺骨的痛。漫无目的的在这个工地周围走了2圈,脑子里只有1个问题:该怎么办?该怎么办?期望着这个爷爷能象天神一样出现在我面前,说:“小王,来,跟我去干活”
身心疲惫,我在一个台阶上坐了下来,呆呆着看着人群。一个带着一大卷图纸的工程师走进了这个工地地下室。突然间,一个想法冒了出来,我象弹簧一样跳了起来,尾随这个工程师走进了这个地下室  
工地完工了,必然还有一些售后服务,那么工程公司必然会留一些人员在这个项目里,找到这个项目里的人,就能找到我这个亲戚,我当时就是这个想法,这个工程师就是我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你找谁?”工程师用狐疑的眼光看着我。
“我找王**”
“我们这里没有这个人”
希望如泡沫般破灭了,我又失魂落魄的走了出来。

突然,我又转身回去了(我那时候脑子转的还算快,想想工程师不可能认识所有的工人的,但肯定知道这批工人在哪里的)
“你怎么又回来的”,工程师一脸不悦。
我连忙一脸笑脸的凑上去“工程师大叔,还是想麻烦你问一下,你能不能告诉我做这个工地的施工队在什么地方吗?”
也许因为叫了叔叔,工程师态度好了很多。
“我帮你电话问一下吧”
电话的结果更令我伤心,连工头都不知道我这个亲戚的去向了。
那时候,我有些呆,眼中有泪水,但还没有落下来,竟然忘了走出这个办公室。也许见我可怜,也许我那时的形象还可以,看起来比较老实,也许当时的人的心还比较善良,也许……
总之,工程师竟然没有赶我出办公室,竟然问了我几个问题,我自然一一老实回答了,也把我的现状说了一下。
“你到这个地址找这个人去谈谈,或许他会用你,不过你什么手艺都没有,只有干干苦力的份啦”,工程师随即在纸上写了地址和一个陈姓工头的名字,然后递给了我。

上天果然有好生之德,陈工头和我谈了一会,竟然答应让我做小工,8元/天,做10个小时,包吃包住,平时只发生活费,活完发全部剩余费用,而我则把身份证留在了他那里。
天无绝人之路呀,我那时真的这样感慨,工程师和陈工头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如果我那时候再找不到工作,就只能回家种田了,现在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了,总之,肯定没有我现在生活好。
虽然,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他们用我的目的并不是什么善意,但对我来说,能给我这个机会,就已经足够了
我有个梦想,希望装修能变成快乐的事,希望中国的DIY市场能早点成熟,可以通过有信誉的中介按不同价格请到各工种,不同等级的装修工人,工人也只需按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满意度获得高低不同的小时工资和小费,工头仅是个组织和协调者,能真的有个地方花钱买个明白和痛快。90年代的上海,一切都发展的这么迅速,到处都充满着发财的机会,可是如何去把握,却真是一门学问。
我在工地上做了将进1年的小工,扫地,搬材料,替大工收拾工具箱,总之,是你们大学生觉得装修中又苦又累的活基本上都干过了。在这1年里,我努力和工头和大工们搞好关系,希望有一天他们能看中我,收我做徒弟,毕竟大工和小工有10多元/天工资的区别呢。到了晚上,我就会咬咬呀,买包红牡丹到工头那里,发几根,让他给我看看图纸,顺便指点一下,渐渐的,也开始看的懂图纸了。偶尔放假,就跑到新华书店,找本装修的书在那里看,最终被我淘到一本最便宜,但最基础的木工知识方面的书,从此如饥似渴的开始钻研起来了。
也许年代不同了,观念也不一样。乡下中流传的偷师的事情并没有在我身上发生,我不需要偷偷的跑进办公室去看图纸,也不需要用钱去孝敬师傅,每个大工都喜欢机灵而又聪明的我,说有机会带我出去干私活,我那时候可是很感激的,现在想来,无非就是看中我这个廉价劳动力,被他榨取剩余价值而已,这个可是资本论里写的很清楚的,我的书还算没白读,以后的工头生涯也充分的利用了这条原理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而我的机会却来自看似不是机会的时候。一天我正在搬木材,看到几个大工正在那里抽烟研究图纸,于是讨好的过去凑个近乎。大工们想拿我开玩笑,指着一处图纸说说:“小王,你能算出这个圆弧的半径吗?,算出来我们请你吃饭。”
我一看,无非就是一个初中里的几何题目而已,已知:弦长,园弧最高点到弦的垂直距离,求半径的长度。于是我三下五除二的解决了,众大工惊讶不已。掂到了这些人的水平,我开始得意了,说:“我给你们出道难点的题目,做出来的话,我把这个月的工资都请你们吃饭。”
吃饭这种话题自然是不会拒绝的,于是我说:“用4个钉子,一根绳子,你们给我画个椭圆出来”,众工人在那里比划了半天,谁都没弄出来,当看到我用2分钟的时间做出来后,我就感觉到有个张姓木工的眼神变得非常异样,而且是一个比较老的木工。

晚上吃完饭,大家都喝的有点高了,我也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白天的哪个张姓木工来找我
“小王,来,跟我出去抽根烟”
而我自然不会拒绝,随他而出。2个人东拉西扯了一会,其实是他在试探我的底细,而当时单纯的我自然是兜底说了出来,我的高考失败经历,我不满足现状,想赚大钱。老张的眼睛开始放亮了
“小王,现在有个生意,你愿意跟我一起去做吗”
“什么大生意呀,我可是一点不懂的”
“不是大生意,是小生意,可是很赚钱,弄不好一天就可以赚你现在1个月的钱”
“那这个还不算大生意呀”
“这个也叫大生意的话,那你就白活了,不过这个小生意现在没有多少人在做,而我又做大不动了,所以要找个人一起做才行”
“好呀,不过我不懂什么技术呀,怎么帮你”,我很没有信心的说
“这个技术很简单,我教你1个月你就会了,就是比较苦些”,老张说
“苦我不怕,有现在这个苦吗?”
“好,不过跟我做之前,我们要先谈好活怎么做,钱怎么分,否则以后我们没办法合作的”,老张到底是老江湖,事事都考虑到我前面了

于是我们三下五除二的谈好了利益分配,我从此成了老张的徒弟,每月的收入中要进贡1条牡丹做为孝敬,活也要多做很多,1个月后,我学会了最基本的使用刨子、钉钉子、用锯子的技术,然后和张师傅一起,辞去了工地的工作,开始了刨地板的生涯。

九十年代初期,上海的装修市场刚刚兴起,地板都是素板,也没有机器磨地板的这个行业,刨地板竟然是一个利润非常高的行业,我到现在还非常佩服张师父的眼光。每天,我们就是忙着到每家去刨地板,我干大头,师父干小头,大部分时间接业务,有时也在我边上指点,顺便指点一下业主的装修,教了我很多技术。1个月下来,我竟然收入到了1000元,天文数字呀,我对师父从尊敬到崇拜,也让我认识到,装修这个行业前景非凡。

师父的徒弟开始多了起来,渐渐的再也不用自己刨地板了,业务范围也慢慢扩大到了装修,竟然有钱买起了大哥大,那可是老板用的呀,我们这些徒弟也开始眼红起来了。

一天,我们这些徒弟们碰在一起吃饭,聊起了师傅的收入,替他算了一下以后,每个人的心都开始蹦蹦跳了,谁都没有明说,但谁都开始打起小九九了,毕竟这本帐谁都会算呀
从这天起,我发现技术只是靠来养家糊口的,而接到更多业务才能让自己活的更好。于是,在干活的过程中,我就开始特别留意师父是如何与客户交流的,如何去做预算,很多精力开始放到技术以外的地方去了。
师父不在工地的时候,我就刻意在客户面前表现的特别积极,有求必应,不断展示我的才华。
我当时知道,每个客户都是一个活广告,他们有机会给我介绍新的业务过来,你给他的印象越好,机会就越多
现在我知道的更多,感觉以前的想法还是有些幼稚,很多内幕还不大懂。现在知道,原来的客户给你介绍生意,一般都有这几种想法:
1、 如果你有下家在做活,那么我这家的售后服务就有保障了,至少我家里装修要小修小补的话,还是能很快找到人的
2、 给你介绍下家的话,你会把我这家做的很好,至少糨糊会捣的浅些
3、 如果介绍成功的话,那么业主经济上的收入也可以得到保证的,一般我们给客户的费用都是不小的,按2006年的行情,清包工的话给个300~500回扣,或者送价值不小的礼品,半包或者全包的话至少是3%,心黑的业主有时候要到5%,否则以上海人的精明,谁会傻到免费帮你推荐呢
现在我做的这家业主是个很精明的人物,也有很多朋友要装修,我靠着一直在他家做活的优势,近水楼台,不断和他拉关系,时不时透露想自己做的意思,但业主看起来比较狡猾,言语中总是比较暧昧,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师父能让他不断介绍业务呢?
晚上看着新民晚报,其中的一篇关于回扣的文章吸引了我,也让我明白一些接业务的技巧。第2天我跟业主交流的时候,有意无意的跟他说起我一般给业主5%的回扣,业主看起来有些心动了,说有机会帮我介绍介绍。晚上他就单独拉我出来小聚了一把。
宾主在和谐交流的气氛中,本着共同发展,共同获利的原则下,达成了共识。业主每给我介绍一个客户,我如果成功谈下半包,他提6%,我钱一到手就要付清,如果谈成清包,则付300~500元介绍费。从交流中,我知道给他的6%的提成要高于我师父给的4%提成。
从这顿晚饭以后,我就感觉他的朋友来看装修时,他的介绍就明显倾向于我了。机会来的很快,毕竟当年装修公司还没有多少市场,消费者也不大懂,施工队的天下还是非常大的。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他带来一个客户,斯斯文文的,业主介绍说是他小学非常好的同学,姓陈(以后本文就称他小陈),准备装修中,正在找施工队,来看看他家的活。
没想到第一笔的生意这么好接,小陈看来什么都不懂,很快就敲定半包,简单的合同,10天后开工,我预估的利润有5000元,好大一笔收入呀。
到了这个时候,我就开始向师父摊牌了。一开始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毕竟抢了师父的业务。但师父的反应确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小王,恭喜你走出了第一步,哪天你做成功了,别忘了师父就行,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你也尽管说,我能帮就帮的”
几年以后,经历了更多,我也明白当时师父的反应了,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徒弟总有一天会抢掉师父的饭碗,而师父就是靠带徒弟的那个阶段,榨取他们的剩余价值,把当前阶段的利润做到最大化,到现在,这个规则还在不段重复,你可以看到很多大师父带着小师傅干活,美其名曰分工合作,其实是在用小工赚着大工的钱而已。

[此贴子已经被angelboy于2008-8-19 10:43:57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包工头 装修业 百思不得其解 廉价劳动力 我也不知道 包工头 装修业

推荐人大http://www.pinggu.org/bbs
沙发
shangjiang 发表于 2006-3-17 18: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ndao

使用道具

藤椅
荒漠孤郎 发表于 2006-3-17 22: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弱弱地说一句,你要收钱的话,最好把题目改成“金融业的未来——”“投行业的未来——”等等。

写上“装修业的未来”似乎在这个版面没什么人会光顾的吧。呵呵!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使用道具

板凳
风灵者 发表于 2006-3-19 10: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确实有点恶搞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