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艳蕊
4221 68

[学科前沿] 经济学是否要有中国自己的方法论? [推广有奖]

51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17 20:4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和你挑明了吧,我就是看你在坛子里动不动骂别人,才骂你的。

你如果是和别人正常谈论问题,我从没有骂过你。

使用道具

5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7 21:2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17 20:06
下好了,刚看完辩证法与神学,感叹,那个时代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我都觉得很不可思议,那个时代居然会有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居然还能够活过那场文化革命!我这么想,如果他能够多撑几年,改革开放的阻力就会小很多。当年特区方案到了北京,包括陈云在内的经济官员们都一边倒支持方案,而最大阻力就来自一群经济学家。如果顾准还在,那群经济学家全都得闭嘴,启动改开就会提前许多。

使用道具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2-17 12:26
如果要从实践入手。不知道你目前是否是从事经济方面的工作的?从事哪个方面的经济工作?(我退休前是一家 ...
因为发生了新冠肺炎的疫情,今年春节后股市开盘的第一天,股市大跌,我重仓投资的一只股票——京东方A竟然跌停。但是,我在春节的这几天早就分析了相关经济信息,所以,对京东方A跌停毫不惊慌失措,相反,将手中剩余资金全部抄底购入京东方A加仓,果不出所料,从第二天开始,这只股票的价格就开始回升,现在已经快回升到春节前的价位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5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8 09:57: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2-18 09:30
因为发生了新冠肺炎的疫情,今年春节后股市开盘的第一天,股市大跌,我重仓投资的一只股票——京东方A竟然 ...
香港创业板为什么从2007年一直跌下来,已经跌去95%?

使用道具

5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8 11:38: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正一下,2007年登顶,2008年开始下跌,至今都不知道底在哪。

使用道具

56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18 12:0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8 11:38
更正一下,2007年登顶,2008年开始下跌,至今都不知道底在哪。
2008 好像是全球金融危机那年。

昨天看了顾准先生的文章和他家人的遭遇,郁闷极了。

使用道具

5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8 12:34: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18 12:01
2008 好像是全球金融危机那年。

昨天看了顾准先生的文章和他家人的遭遇,郁闷极了。
胆敢与上峰观点不同,那就死无葬身之地。国家主席不例外,开国元勋也不例外。我很能够理解当年的市场调节理论为什么只提交实验区方案,不写书。

使用道具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2-18 09:30
因为发生了新冠肺炎的疫情,今年春节后股市开盘的第一天,股市大跌,我重仓投资的一只股票——京东方A竟然 ...
之所以举这么个现实的例子,就是想告诉楼主:现实中到处都蕴含着经济学的道理,到处都蕴含着我们利用经济学的道理赚钱的机会。这几天服从政府安排,我和我老婆天天猫在家里不出门,但不出门的这几天,也在股市好好地赚了一把。京东方A,我通过网上委托,春节后开盘第一天以每股4.65元的价格买进12万股,今天上午该股价格已经涨到5元上方了,已经账面盈利3万多元。

股票的价格,也是一种价格。我在以前关于“价格”的贴子里写过这么一段:

在商品社会里,各种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市埸上来,反映到各种商品的价格运动上。
如果将我上述的话应用于炒股:在现实社会里,各种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股市中来,影响到各种股票的价格运动上。

各种经济因素,有的是对某些股票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导致股价下跌;有的是对股票价格产生正面影响,可能导致价格上升;有些是对股票价格产生短期影响,可能导致股票价格在短期内下跌或上升;有些是对股票价格产生长期影响,可能导致股票价格在长期内下跌或上升。

就拿京东方A来说,对其股价产生影响的经济因素有好多个,其中有短期因素,例如该公司有一条重要的生产线设在武汉市内,在武汉封城期间必然会对该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在短期内对该公司不利,将导致该种股票价格下跌;但还有其他较长期的因素:国际市埸上电视机的液晶面板价格大幅回升,韩国LG公司已预计年内就要退出电视机液晶面板的生产,京东方A公司2019年的电视机液晶面板销售,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面积上,都已经占到世界第一,今后该公司业绩全面回升可期。
根据各种因素分析,该股票的价格短期下跌,长期上涨,短期下跌恰恰给我们提供了短期以较低价买入的机会。

可惜的是,股市上的聪明人不止我一个,而是太多。这只股票虽然春节后开盘第一天跌停板了,但从第二天开始就止跌回升了,我本来留着一些资金,准备第二个、第三个跌停板时再以更低的价格买入这只股票,但这个希望落空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5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9 16:24: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2-19 11:38
之所以举这么个现实的例子,就是想告诉楼主:现实中到处都蕴含着经济学的道理,到处都蕴含着我们利用经济 ...
做股票投资,我算是另类。考虑到这个股市的人文因素和制度因素的特殊性,我必须区分真假股票。现在每股现金分红超过10多年前的每股价格,这就是真股票。其余的有多远我躲多远。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2-19 16:24
做股票投资,我算是另类。考虑到这个股市的人文因素和制度因素的特殊性,我必须区分真假股票。现在每股现 ...
我炒股票,一多半是为了从中悟出各种经济学的道理,或者,验证各种经济学的道理,顺便赚点钱。

例如:我给学生讲管理会计中的“什么是预测?”的时候,我下的定义是:预测是在对“事物过去的信息”进行反复研究,从中找出事物变化的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地推断出关于事物未来变化的信息。于是就大举股票分析中的例子。

又例如:我在某文章中写:“价格运动是有规律的,而价格运动的轨迹又是极不规则的”,就举各种股票价格的K线图为例。

又例如:我在回答“价格是时点数,还是时段数?”的时候,可以举股票价格的例子,股市上,各只股票的开盘价、收盘价都是时点数据,各只股票的K线图则描绘了某一段时期内股价的走势;5日均线、10日均线、30日均线等,则是股票平均价格的变化趋势图,所以,价格本身是不分时点数还是时段数的,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研究价格运动规律的需要),从现实的价格运动中取得时点数据、某一时段的价格走势数据、某一时段内的均价数据,等等。

又例如,我认为,价值是隐藏在千变万化的价格现象背后并支配着价格运动的那个本质东西,我给价值下的定义是:价值是隐藏在商品当事人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也跟在股市上的“悟道”有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