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625 2

中国灯迷之103--迷语知识--猜离合类灯谜四步分解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猜离合类灯谜四步分解应用实例




例 1:爱心接力二十载(字一) 劳

第一步,找出谜面中的方位提示词:心。

第二步,根据方位提示词来确定所指的部件:“爱心”,“爱”字的中心部位通常取“冖”。

第三步,找出谜面中表示字形变化的提示词:“接”,表示拼合。“载”别解为“记载、写上”,表示增加。

第四步,根据变化提示词的要求进行操作:(冖)+(力)+(卄)=(劳)

本例四步齐全,谜底是“劳”。

注意:“二十”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是“廿”,而“廿”的异体字为“卄”,相似于草字头“艹”,所以灯谜中“二十”通常扣“艹”。

例 2:婚前先孕毁一生(畜类一) 奶牛

第一步,找出谜面中的方位提示词:前、先。

第二步,根据方位提示词来确定所指的部件:“婚前”,“婚”字前部为“女”;“先孕”,“孕”字先写部分是“乃”。

第三步,找出谜面中表示字形变化的提示词:“毁”,表示减损。

第四步,根据变化提示词的要求进行操作:(女)+(乃)=(奶);(生)-(一)=(牛)。谜底是“奶牛”。

注意:本例“毁一生”应看作是“生毁一”的倒装句。

例 3:疑是横川落笔端(台湾作家一) 三毛

第一步,找出谜面中的方位提示词:端。

第二步,根据方位提示词来确定所指的部件:“笔端”,“笔”字端头为“⺮”。

第三步,找出谜面中表示字形变化的提示词:“横”,表示由竖向转动为横向;“落”,表示减损。

第四步,根据变化提示词的要求进行操作:“川”向左或右旋转九十度成为“三”;(笔)-(⺮)=(毛)。谜底是“三毛”。

注意:本例“川”字转为横向并不是真正的“三”字,“疑是”二字用来说明只是像“三”字而已。

例 4:不要有恶心,要有爱心、虚心和苦心(竞赛用词一) 亚军

第一步,找出谜面中的方位提示词:心(谜面有四个“心”字,第一个“心”是基本词)。

第二步,根据方位提示词来确定所指的部件:“爱心”取“冖”,“虚心”取“七”,“苦心”取“十”。

第三步,找出谜面中表示字形变化的提示词:“不要有”,表示减损;“要有”,表示增加。

第四步,根据变化提示词的要求进行操作:【(恶)-(心)】+【(冖)+(七)+(十)】=(亚军)。“亚军”即为谜底。

注意:同一个谜面中相同的字有不同的用法,如本例中的“心”字,有的是方位提示词,有的是基本词。

例 5:富士山下(字一) 画

第一步,找出谜面中的方位提示词:下。

第二步,根据方位提示词来确定所指的部件:“富士山下”,“富士山”三字的下方部位分别是“田、一、凵”。拼合即成“画”字。

注意:本例只要一、二两步,就可用积木法组装起来。关键在于“下”是综合指“富士山”三个字的下面部分,不光是“山”字的下面部分。

例 6:言而无信没心情(字一) 倩

本例谜面没有方位提示词,也无须确定部件,一下就进入第三步。

第三步,找出谜面中表示字形变化的提示词:“无”“没”都表示减损。

第四步,根据变化提示词的要求进行操作:(信)-(言)=(亻);(情)-(心)=(青);“亻”与“青”拼合成“倩”。

注意:“言而无信”应看作是“信而无言”的倒装句,灯谜语言中此类“倒装”甚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言而无信 富士山下 爱心接力 表达方式

沙发
lengbi1986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5-5 14:1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什么东西呢

使用道具

藤椅
sq2008 发表于 2020-5-13 08:1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