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oqydz
4099 62

[学科前沿]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争议 [推广有奖]

21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09:4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azheng 发表于 2020-4-3 13:11
李德胜(1962)::一搞包产到户,一搞单干,半年的时间就看出农村阶级分化很厉害。有的人很穷,没法生活。 ...
“一搞包产到户,一搞单干,半年的时间就看出农村阶级分化很厉害。有的人很穷,没法生活。有卖地的,有买地的,有放高利贷的,有娶小老婆的”
---------------
包产到户,还要结合必要的辅助措施。
比如说有的家庭劳动力少,负担很重(比如长期有病人),这个还是需要大家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组成扶贫基金。

还有就是分地要公平,收成交公比例设置要合理。
比如说有人占了大片肥沃好地,上缴粮食的比例却很低,自家劳动力不足以耕种那么多土地,还得雇佣别人,这就是大大的不公平。
如果让每个劳动力耕种的土地数量基本一致,肥沃的土地上缴公粮更多,那么贫富分化就不会很严重。

至于你说的卖地,这根本就是不允许的!国家的地,你能卖?连转包都是应该禁止的。

使用道具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3 18:07
对于他来说,解决农业问题比较虚幻。

他才不管承包制对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客观作用呢。
种不出好庄稼来,光奢谈什么农民的积极性,这才是虚幻呢,这才是耍嘴皮子呢。农民生产积极性要体现在什么地方?要体现在能种出好庄稼来,能多打粮食。天天说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却种不出好庄稼,让地里让草,有这样的积极性吗?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09:40
“一搞包产到户,一搞单干,半年的时间就看出农村阶级分化很厉害。有的人很穷,没法生活。有卖地的,有买 ...
根据我国法律,土地是不能买卖的,却是允许土地承包权流转的,而且,前些年,ZF还大力倡导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承包权流转,包括了出租、转让、抵押等多种形式。

使用道具

24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09:5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azheng 发表于 2020-4-3 20:40
对包产到户的评价不能低估,但恐也不宜漫无边际地高估。生产力三要素无一发生本质变化时,仅仅靠一夜之间激 ...
今天开始推进的农村土地流转,一个原因是不是零碎的小块土地没有办法实现集约化经营呢?那么,当初的农业集体化恐怕未必就是一无是处吧。
----------
集体化是没有必要的,农民种地就是各干各的,几千年就是这样,在当时没有必要改变。
就算是实现了机械化,也完全可以以机械租赁的形式来搞,更何况五六十年代,哪来的机械化?

再比如说,农田水利设施多年来欠账恐怕也不全是子虚乌有吧,那当初在集体化下组织农业水利建设不对吗?
--------------
农业水利建设,同样可以花钱雇人做,然后有偿灌溉,谁用谁花钱。
就算是单干,利用农闲的时候组织人们搞水利,每家出一个劳动力,出劳动力的免费用水,不出的花钱用水,这个也不冲突。

使用道具

25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09:5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4-4 09:48
根据我国法律,土地是不能买卖的,却是允许土地承包权流转的,而且,前些年,ZF还大力倡导土地承包权流转 ...
我说的是“转包都是应该禁止的”。

使用道具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3 17:59
公社一年干到头,一天工分只有一毛4(湖南宁乡),这还是土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很多地方更少。
我的家乡——杭州郊区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人民公社时期,每个劳动日值达到2.64元。我插队的地方——宁夏六盘山区固原县什字公社某生产队,属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最贫困地区之一——西海固地区,1970年,每个劳动日值为0.31元。

使用道具

27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4 10:04: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3 23:38
水利都成那个时代的遮羞布了。

好像历朝历代都不修水利一样,好想那个时代的水利修了,就可以一劳永 ...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甚至是国家的命脉。

历朝历代也修水利,但历朝历代所修水利的总和,也没有新中国建立后的前三十年修得多。

修水利不能一劳永逸,因为任何水利设施都需要不断地维护、保养、疏浚等,无论是水库、还是水渠、还是其他什么水利设施,如果无人保养、维护,时间一长就会发生淤堵、塌方等,但人民公社时代所修的水利设施,至少可以保证30至50年的有效使用。就因为很多地方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各家只顾自己,大量水利设施无人维护、保养、疏浚,如今40年以后了,很多水利设施现在都无法使用了。看这点老本还能吃到什么时候?

使用道具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3 23:38
水利都成那个时代的遮羞布了。

好像历朝历代都不修水利一样,好想那个时代的水利修了,就可以一劳永 ...
那个时代的我国农业,不光是搞水利了。还搞了农业机械化运动,还搞了农业科学的全国协作网,还搞了土壤改良、水土保持,等等,我们可以一项一项地细细谈一谈,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我国农业在这些方面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使用道具

30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10:16: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4-4 09:54
我的家乡——杭州郊区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人民公社时期,每个劳动日值达到2.64元。我插队的地方——宁 ...
我的家乡——杭州郊区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人民公社时期,每个劳动日值达到2.64元。
-------------
这个可信度不高。
那时候城市普通工人工资也就三四十元,一天都挣不了2元,一个农民挣那么多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