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oqydz
4097 62

[学科前沿]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争议 [推广有奖]

31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4 10:16: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32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4 10:20: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33
he_zr 发表于 2020-4-4 10:3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4-4 09:35
种不出好庄稼来,说什么都是空话。可以到全国所有农村都去走一走,看一看,是不是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 ...
以工业换农业,这是朝廷参与国际分工,自由贸易的政策所为,跟联产承包制有何关系?这么多年来,这种政策之下,农民挨饿,吃不上肉了吗?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10:16
我的家乡——杭州郊区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人民公社时期,每个劳动日值达到2.64元。
-------------
这 ...
是的,杭州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位于杭州西湖的风景区,我的一位亲戚就是那个大队的人。那个大队盛产龙井茶,而且,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大队还办起了大量社队企业,产值很高。那个大队的普通社员的收入水平,超过了杭州城内局级干部的收入水平。我说的这个梵村大队,不是西湖人民公社中平均收入水平最高的,比梵村大队收入水平更高的(在全国也更有名气的)是同一个西湖人民公社的梅家坞大队。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在杭州就是参观的梅家坞大队。

所以,不要老拿人民公社时期收入水平最低、最穷的地方的情况来做例子,那个时代,也有收入水平很高的农村地区。我们当知青的那个时候,在火车上遇到其他地方的知青,只要一问:你们那儿一个劳动日多少钱,就可以知道他们插队的地方是穷还是富。那些在浙江省内农村插队的同学,所在生产队的一个劳动日值大多在一元以上;在其他省份的,五、六毛,七、八毛的都有,象我所在地方只有三毛,算是低的,毕竟是贫困山区。至于一毛钱左右的,不敢说没有,但那也是全国罕见的最最贫穷的生产队了,不能代表那个时代全国农民普遍的生活水平。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20-4-4 10:39
以工业换农业,这是朝廷参与国际分工,自由贸易的政策所为,跟联产承包制有何关系?这么多年来,这种政策 ...
所以呀,农民能吃上肉,不靠联产承包责任制,靠进城打工,说错了吗?

使用道具

36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11:1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4-4 10:55
是的,杭州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位于杭州西湖的风景区,我的一位亲戚就是那个大队的人。那个大队盛产龙 ...
杭州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位于杭州西湖的风景区,我的一位亲戚就是那个大队的人。那个大队盛产龙井茶
-----------
这就没劲了吧?那要是哪个大队地下有金子呢?收入更高!
你这个例子,根本没有典型性,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所以,不要老拿人民公社时期收入水平最低、最穷的地方的情况来做例子。
----------
你呢?拿最富的,有特产的地方来做例子?

可以说,是农民自己选择的承包制,农民不是傻逼。

使用道具

37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20-4-4 11:1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4-4 10:59
所以呀,农民能吃上肉,不靠联产承包责任制,靠进城打工,说错了吗?
农民自家完全可以养猪吃肉,过年杀头猪过节杀只鸡,是没问题的,不靠进城打工。

使用道具

38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4 11:22: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4-4 10:55
是的,杭州西湖人民公社梵村大队,位于杭州西湖的风景区,我的一位亲戚就是那个大队的人。那个大队盛产龙 ...
跟你揭示一下其中的秘密吧:

农民要是光靠种粮食,根本就富不起来的。首先,种经济作物就比种粮食容易富,我说的杭州郊区的梵村大队和梅家坞大队,种的是著名的西湖龙井茶,自然就要比种粮食的农村富;其次,从事工商业的,更容易富起来。那些在人民公社时期就已经富得流油的农村地区,通常都是大办社队企业的地区。我说的杭州,乃至浙江省、江苏省很多农村地区(如江苏的华西村,还有我知道的不少地方),之所以在人民公社时期就很富,都是因为大办了社队企业。

农民搞集体化,如果集体化以后的农民还只是单纯地种粮食,那还是富不起来的。关键是要在集体化以后,把土地连成一大片,用各种农业机械来种地,这样,原来的土地只需要少数人耕种就可以了,大多数劳动力可以腾出来,大办工商企业,再用办工商企业赚来的钱贴补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和科学种田水平,同时,将一个生产大队内的从事工商业劳动的社员和从事农业劳动的社员实行统一分配,使这两种社员的收入水平大致相同。当年设想的就是走这样一条路。

但是,全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集体经济解散了,上面所说的这条路还没有走了一半就夭折了。只有当年步子迈得比较快的少数几个地方(如华西村等)还保留了集体经济,还在继续走这条路,但在全国农村中已经不成气候了。

大包干以后,我国农业劳动力向工商业转移的路子,就只能走另一条路,即农民进城打工的路,用这样的办法来解决农民家庭温饱问题。(原来的路子是:农民依靠集体的力量就地办集体所有制的工商企业的路子)。

两条路子的本质是一样的:即社会生产的重心从农业向工业转移,农业劳动力不断转化为工业劳动力和第三产业劳动力。这是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使用道具

40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4-4 11:58: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