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oqydz
4100 62

[学科前沿]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争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8
最后登录
2020-7-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中国不适合搞人民公社式集体化而适合搞包产到户的单干
据说当时机械化水平瞬间倒退
能否改革工分制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 释放农村劳动力发展轻工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联产承包 责任制 包产到户 分配不公 人民公社

沙发
王大头62 发表于 2020-3-29 00:01: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关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好不好?口头上的争议毫无意义,我们就等着看事实。主要是看当年带头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小岗村能不能种出一片好庄稼来,就这么简单!全国人民都看了小岗村四十年了,不妨再看四十年。

使用道具

板凳
zsl0815 发表于 2020-3-29 11:4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公社集体化是一种指令计划经济,当由【这个集体领导人或团体】进行分配管理时,因为其无法有效切割自身利益与配财富分配之间的利害关系,所以很难做到相对公平合的分配。
而市场经济体制,财富的产出的初次分配则是由【相对理性的市场规则】说了算了。在此基础上,再由ZF进行税收的二次分配调整与转移支付保障三次分配。

使用道具

报纸
百十一 发表于 2020-3-31 10:3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9 09:42
关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好不好?口头上的争议毫无意义,我们就等着看事实。主要是看当年带头搞家庭联产承包 ...
   太精僻了!

使用道具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3-29 09:42
关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好不好?口头上的争议毫无意义,我们就等着看事实。主要是看当年带头搞家庭联产承包 ...
所有参观小岗村的人,都不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参观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里,听纪念馆里的讲解员口吐白沫地大讲当年十八条好汉按血手印的故事是毫无意义的。所有去参观的人都应该到小岗村的土地上去,看看小岗村的所有土地上是否都长着一片好庄稼,然后再听听小岗村的农民讲讲这一片好庄稼是怎样种出来的(当然必须是在他们严格执行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前提下种出来的)。事情就这么简单,为什么不做呢?为什么非要劳民伤财地建什么大包干纪念馆?

使用道具

7
he_zr 发表于 2020-4-2 11:4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理,小岗村的意义不在于小岗村本身,而在于推动催生了这个联产承包制。

那么是人民公社的大锅饭好呢,还是联产承包制的分锅制好,可以简单的看一个指标,谁解决了温饱问题,谁把吃肉变成了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20-4-2 11:44
同理,小岗村的意义不在于小岗村本身,而在于推动催生了这个联产承包制。

那么是人民公社的大锅饭好呢, ...
说一千,道一万,就看家庭联产承包制下能不能种出好庄稼来。

如果不能种出好庄稼,只靠府政补助救济,只靠大量进口外国粮食,即使天天在餐桌上吃鱼吃肉,也不能证明家庭联产承包制好!至于某些学者、媒体上的巧舌如簧,更不能证明家庭联产承包制就是好。

中国目前还是有很多老农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种庄稼却是内行。让这些老农民到小岗村的土地上看一看小岗村人种的庄稼。收获季节,这些老农民只要到地头上数数行距、株距,掐几个麦穗或稻穗在手掌心揉一揉、看一看成色,数一数颗粒数,就能估计出这块地里每亩大约能打多少粮食,就能判断出媒体所说的承包后的粮食产量比承包前的产量高13倍的话是不是谎言。如果再让小岗村的村民讲一讲这些好庄稼是怎么种出来的过程,讲一讲小岗村的村民怎么耕地?怎么播种?每亩施多少肥?化肥和农药是一家一户自己购买还是集体统一采购?水的问题怎么解决?遭到旱涝灾害怎么办?遭到风灾、虫灾怎么办?锄草和田间管理怎么做?怎么解决粮食收割季节的劳力不足问题?等等。如果小岗村的村民能够证明以上这一切在承包制以后都能比承包制以前做得好,让所有来参观的老农民们信服,这才能证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真是好。这比那几个大包干纪念馆里的讲解员每天声嘶力竭地给参观者讲18条好汉按血手印的故事有说服力得多了。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20-4-2 11:44
同理,小岗村的意义不在于小岗村本身,而在于推动催生了这个联产承包制。

那么是人民公社的大锅饭好呢, ...
如果象网上某些人所传的那样,说是现在小岗村的很多土地都荒了,都在长草(我也巴不得相信这是谣言),那怎么能证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好?怎么能证明家庭联产承包制能够解决中国的农业问题、能够解决中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让14亿人吃草?

使用道具

10
zazheng 发表于 2020-4-3 13:1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德胜(1962)::一搞包产到户,一搞单干,半年的时间就看出农村阶级分化很厉害。有的人很穷,没法生活。有卖地的,有买地的,有放高利贷的,有娶小老婆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