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517 0

[政策热点]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趋势与对策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54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要顺应知识经济时代和新技术革命的要求,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大胆涉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引导、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产业内的提质提效、转型升级。要从浙江省实际出发,坚持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和产业间转型并重,切实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防止出现一些企业不顾客观条件,盲目以转行替代转型、以转业替代升级、以招商引资替代自身脚踏实地创业创新的倾向。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国际经验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许多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陷入困境、遭遇瓶颈或进入关键期时,均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举措,从而迈入新的繁荣期。其主要经验可概括为“三个化”:
    产业结构服务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为此,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极为重视采取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举措:一是第一、二次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内部出现服务化趋势。二是三次产业结构的重心向服务业转移,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迅猛发展,逐步实现了经济“服务化”和“高端化”。
    增长动力全要素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实质就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由要素投入量的增长转向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20世纪5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以技术进步、制度变革、组织创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等为动力源的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经济逐步由依靠劳力、资本、资源等生产要素高投入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转向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集约型增长方式,其中技术创新成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
    政府干预合理化。市场机制由于自身存在的天然缺陷或限制而难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包打天下”,因而政府的合理干预、积极引导非常重要,这既体现在前瞻性的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更贯穿于教育、科技、法律等配套制度和公平市场等软环境的建设之中。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与趋势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重构经济发展的目标体系、结构体系和动力系统,实现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的创新、经济效益和经济结构的提升、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的降低、社会福利和居民生活的改善等等。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至少包括:发展目标多元化,即优化经济结构,完善分配体系,保护资源环境,提高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水平;发展动力科学化,即随着从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方式转向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方式,更加突出知识和智力元素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由财富的积累增长转向人力资本的累积循环;发展进程效益化,即既要实现经济的稳定较快发展,又要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企业、产业、区域的竞争力同步提升,商标、专利、自主品牌培育等加速推进。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呈现出产业融合化、经济低碳化、增长知识化、内外市场平衡化、内需关键化、贸易保护增强化、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等趋势,其中与浙江省经济发展关系最密切的是以下两个趋势:一是内需、内贸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这要求我们把大力开拓内需市场、拓展内贸空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努力方向。二是发达国家呈现出“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强化之势。这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56%的浙江省经济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要顺应知识经济时代和新技术革命的要求,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大胆涉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引导、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产业内的提质提效、转型升级。总之,要从浙江省实际出发,坚持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和产业间转型并重,切实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防止出现一些企业不顾客观条件,盲目以转行替代转型、以转业替代升级、以招商引资替代自身脚踏实地创业创新的倾向。
    加快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浙江实际,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资本链整合提升的高度,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要突出以下战略重点:
    制度创新层面,应更加积极有为,从需求性诱致型制度创新向供给性自觉型制度创新转变,加快由以地缘、血缘、亲缘为纽带的人格化交易方式为特征的初级市场经济向法制健全、统一市场、公平公正、国内外一体、非人格化交易的现代市场经济转型;空间发展策略层面,应更加关注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由非均衡发展向非均衡协同发展转变;发展绩效评估层面,应更加关注经济发展质量,从偏重GDP增速向全面评估GDP的构成和质量转变,并相应建立、完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评价指标体系。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高度重视创新元素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尽快建立以创新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以市场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以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高效率,全面协调、可持续为基本特征的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要依靠体制、机制、技术、管理、组织等全方位创新所形成的内生动力,着力推进浙江省产业发展的组织形态创新,即由分散的中小企业、块状经济转向以大企业、大集团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由县域经济为主转向跨区域、跨国界的产业链分工协作网络;由实体经济为主转向虚实联动的新型经济形态,从而实现由“块状经济+专业市场”向“现代产业集群+全球市场+现代化电子商务平台+新型城市化发展体系”的转变。应大力推进政府的公共服务创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搭建平台及载体。
    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并以其为导向加快浙江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产业应根据制造业服务化和全球服务外包业务的发展趋势,依托现有的产业链和制造优势,实现由传统的以生产产品为核心向提供具有丰富服务内涵的产品和依托产品的服务转变,通过延长产品的服务时间、提高产品的服务效率,由传统的“多产多销”赢利模式转向“少产多效”模式;从制造企业中分离出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使其走向独立化、社会化和产业化。
    坚持新型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有机互动。新型城市化是以地区经济社会结构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为核心的城市化;新型工业化是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为此,浙江省产业的转型升级应遵循新型城市化对推进新型工业化所提出的新要求,加速生产要素和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依托城市的人才、科技、信息、资金等优势,通过知识创新、产业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和载体创新,实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应更加关注城市功能的提升,环杭州湾、温台、浙中三大主体城市群的内部协同,以及城乡之间的联动发展等。
    加快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附加值、强融合性等特征,它处于技术创新和研发等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是经济、文化、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很强的黏合性、渗透性和辐射力,为发展其他关联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具有极强的财富创造和就业潜力。浙江省应抓住国家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大好机遇,通过构建若干功能平台,在政府引导、主体多元、开放创新、集聚人才、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培育特色、提升功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打造国家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助推浙江省经济向智力型创意经济时代迈进。



作者:浙江省特级专家 陆立军 来源:《浙江日报》2010年05月05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发展方式 经济发展 发展方式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战略性新兴产业 经济发展 对策 趋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