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642 1

农村“空心化”挑战我国城镇化战略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随着一批批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事实上,农村“空心化”不但会对农村经济社会自身有所影响,而且对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重大冲击。    仅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目前我国仍有超过7亿、比重占53.4%的农村人口。但是,如果考虑到中国人口的发展趋势和劳动力的结构变动,农村“空心化”现象已然形成并将日趋严重。
    首先来看农村流动人口的规模。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抽样调查数据,2009年度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978万人,这其中本乡镇以外且从业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为14533万人,在本乡镇以内从业6个月以上的本地农民工为8445万人。而按照我国人口统计的指标划分,一般将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住人口划为城镇人口,其他的则划为农村人口。按照这种划分方法,我国的大部分农村流动人口实际上已经被统计为“城镇人口”了。
    再来看看农村地区的非劳动力人口。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1.2亿。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致使许多农村地区的农业劳动不得不主要由老年人承担。中国老龄科学中心的一项调查指出,在我国农村60~64岁的老人中,有62.7%的人依然从事农业生产,农村中65~69岁的老人中有47.6%的人依然从事农业生产,即使是70~74岁的农村老年人中也还有29.2%依然从事农业生产。老年人大量从事农业生产是农村“空心化”的最好证据。除了老人外,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农村儿童,其中数量众多的是留守儿童。据专家推算和保守估计,近年16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至少在2000万以上。
    除此以外,剩下的就是实际的农业劳动力,大约有3亿多。不过,按照我国现有的劳动生产率和技术水平,农业剩余劳动力已经所剩无多。有学者利用总量分解方法得出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2007年我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仅为4000多万。
    以上的人口结构分析揭示了农村“空心化”的现状。日趋严重的农村“空心化”预示着在当前条件的约束下,农村剩余劳动力即将枯竭。充分认识这种现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毫无疑问,农村“空心化”冲击最大的就是我国城镇化战略能否顺利实行。如果按照近1%的城镇化速度,城镇每年吸纳1000万左右的农村流动人口计算,大约在四五年之内,农村剩余劳动力将彻底告别“无限供给”的状态。事实上,近些年来即使城镇最低工资不断提高但仍大面积出现的“民工荒”,就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步伐减慢的最好例证。而这也是我国劳动力市场将出现“刘易斯拐点”的重要理论依据。
    农村“空心化”还对我国当前的农业发展战略提出了挑战。一方面,为了维护国家的粮食安全,国家出台了保持18亿亩耕地面积不能动摇的保护性政策。但另一方面,在耕地资源日益严峻的时期,各种形式的撂荒现象却屡见不鲜。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调查,我国每年撂荒耕地有近3000万亩,而缺乏劳动力是撂荒的主要原因。
    因此,制定和调整我国的发展战略,必须清醒认识到农村“空心化”带来的冲击。在实施城镇化带动现代化战略的时候,要加快以身份平等为目标的户籍制度改革,降低农民的迁移成本;大力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以及努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转变农村“人海战术”和“靠天吃饭”的局面,尽快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此外,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扩大养老覆盖面,也是应对农村“空心化”挑战的必要之举。



作者: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 李长安 来源:《科学时报》2010年04月2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城镇化 空心化 对外经贸大学 剩余劳动力 国家统计局 战略 农村 挑战 城镇化 空心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9

总评分: 论坛币 + 9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sj0810 发表于 2010-5-7 12:5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到底是要城市化还是要城镇化?欢迎继续讨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