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7300 1

[学科前沿] 我国出口企业如何应对绿色贸易壁垒?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7 个
通用积分
242.6845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在非关税壁垒中,绿色壁垒将成为国际贸易中新的重要屏障。在环境与发展的主题下,各国相继出台环保法律,对本国的环境、产业甚至产品进行了各种规定,其中有些涉及对进口商品的规定,这就构成了所谓的“绿色贸易壁垒”。    一、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实施的一系列绿色贸易壁垒主要是针对发展中国家设立的。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产品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的科技含量有待提高,兼顾的环保因素不太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会面临绿色壁垒的挑战,这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冲击非常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 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削弱。绿色壁垒的构成主要是成本内在化,其要求实行“谁污染,谁治理”,企业需通过减少甚至消除废物和污染物在生产全过程及整个生命周期内的产生和排放,实施产品的生产、消费过程与环境相统一。发展中国家因在环境技术上处于劣势,为冲破绿色壁垒,企业必须开发和使用清洁技术,研制和生产绿色产品,引进防治污染的技术和设备,从而增加企业环境治理成本。
    2. 市场准入的限制。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和技术优势,在实施贸易进口管制时,结合本国的产品特点和利益,通过颁布法律、法令、条例、设立环境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检验制度等方式,增加外国商品进口难度,构成市场准入障碍。
    3. 出口市场范围缩小。近年来,美、日、欧盟、东亚各国及地区成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商品数额占我国对外出口总额的80%。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科技水平较高,环境保护的意识较强,有条件设置绿色贸易壁垒。我国许多出口产品因达不到对方的环保要求而被禁止进入其市场,面临着日益缩小的境地。
    4. 产品出口经济效率降低。发达国家有时虽不对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直接设立限制,有关环境的检验、测试、认证和技术鉴定,且要在包装、装潢、标签、广告等方面做出更多适应性调整,导致出口产品的各种中间费用和附加费用的增加,降低了产品出口效益。
    二、我国出口企业的应对策略
    面对国外数量众多,不仅针对产品的终端,而且存在与整个生产经营多层次多环节的绿色壁垒,我国出口企业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利用内外有利的条件,逐步消除不利影响,多方策划,积极有效的应对。
    1. 开展绿色营销,提升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1) 转变营销观念,开展绿色营销。绿色营销是指企业在经营战略制定、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产品的生产、定价分销和售后服务等过程中满足人们的绿色消费需求,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以达到自身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的协调统一的经营活动。绿色营销是最具生命力、市场潜力的营销方法,顺应了“环保回归”的潮流,适应了环境与发展相协调的战略,有利于企业冲破绿色贸易壁垒,进入国际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企业实施绿色营销时应针对营销组合的各个变量采取相应措施。如大力开发绿色产品、制定绿色价格、开拓绿色销售渠道等措施,可减少企业的成本投入,同时提高分销的效率。
    (2) 加强绿色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突破绿色壁垒。绿色技术是指能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原材料、资源使用的,技术、工艺和产品的总称。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一方面要开发各种能节约原材料和能源,少用稀缺物资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以及在使用后不危害或减少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产品;另一方面进行绿色工艺的创新,在生产过程中广泛应用清洁工艺技术和末端治理技术。
    (3) 实施绿色包装,突现企业绿色形象。绿色包装指无害的、少污染的、符合环保要求的、使用后可回收再利用或可以自然降解的包装物。ISO14000 将环境管理纳入制度,要求“企业生产产品包括它们的包装不仅要重视效能,还要将环保的观念加上去”。与日俱增的包装废弃物已成为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在重视环保的世界氛围里,绿色包装越来越受到各国消费者的青睐。
    (4) 强化绿色管理,建立清洁生产机制。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建立清洁生产机制,不仅是为适合国外市场的需要,更是争取国际市场入境销售的资格。实行绿色管理,就意味着将环保观念纳入企业经营理念,将污染控制策略由“末端处理”转向“源头控制”,即按国际标准或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在生产、加工、储备、运输和销售整个过程,形成一套完整的无公害、无污染的环境管理体系。
    2. 寻求良好外部环境,争取ZF支持和行业联合。
    (1) 充分借助ZF的力量,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ZF在其企业出口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一方面体现在对企业采取的一系列鼓励和优惠措施,另一方面体现在为企业的出口进行国际市场开拓给予指导和帮助。我国出口企业一定要配合好环保外交战略,充分利用WTO机制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积极寻求ZF的技术、资金支持和特殊的环境补贴、合理构建我国的市场准入规则,寻求合理的保护,从而发展提高自己。
    (2) 积极利用联合策略,发挥集体效应。在企业的发展中,单靠某一个企业的力量是很难形成有效的产业竞争优势的,在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绿色技术标准的过程中,企业必须走联合之路,兼顾对内和对外联合。对内联合是国内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提高产品的绿色技术标准。ZF应该鼓励并创造一个更好的体制环境,使企业能够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的合作。对外联合要求企业要走出去、引进来,利用国外企业在信息、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和便利,不断提高、改善自己的技术、管理水平,及时了解国际市场绿色技术标准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靳慧斌、张润利。绿色壁垒。工程机械,2004,(9)。
    [2]安占然。入世后中国企业如何应对绿色壁垒。当代亚太,2002,(10)。



作者:张晓光 来源:《商场现代化》2010年第9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绿色贸易壁垒 贸易壁垒 ISO14000 环境管理体系 发展中国家 关税壁垒 国际贸易 最大的 中国 主题

沙发
阿衡衡° 发表于 2015-4-20 20:3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