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90 0

[其他] 简明写作科技论文英文摘要应注意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广义上,科技论文英文摘要一般由题名、作者署名与单位、摘要正文、关键词四部分组成,置于正文之前,是一种独立的文体,不追求语言的艺术美,而是讲求条理清楚、概念明确、判断险当、推理周密、论证严密。这就要求科技论文英文摘要所用的词汇表义明确、单一,不能使用感情色彩浓郁、文化内涵丰富和词义模棱两可、隐晦不明的词语。下面,蓝译编译谈谈在简明原则指导下,写作科技论文英文摘要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题名。国家标准GB7713-87中指出,题名是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报告、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题名是科技论文的中心和总纲,是一种超浓缩的语言表达形式,是对论文主旨的高度概括。因此,为 了简明,科技论文英文题名对冠词的使用要谨慎,可用可不用时都不使用,但为了强调或是专用名词中的冠词则不省。另外,为了达到简明效果,科技论文英文题名一般不用完整的句子,而多用短语结构。
  二、摘要正文。明原则指导下的英文摘要正文应体现短小精悍的特点,切忌拖沓冗长。为此,必须做到惜字如金,认真推敲词句,去掉可有可无的语句,使行文简洁明了。一是使用非谓语动词,尽可能多用“to+动词”和“动词+ing”形式作状语,充分发挥它们结构紧凑、表达简明的功效。二是使用书面语,其目的是体现科技英语正式庄重的特征,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得表达更加简洁明了。
  三、关键词。关键词是为了满足文献检索的需要而从论文中萃取出来的表示论文主题内容的单词、词组或术语 ,文献检索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键词是否规范简明。在简明原则下,关键词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是简而不明、明而不简、不明不简。比如有的关键词既表义不明(词义过度泛指),又显得多余,属于不明不简。
  写作科技论文英文摘要必须遵循简明原则,既要简洁又要明了,要求作者在写作英文摘要的题名、正文和关键词时遵守一定的规范。但是简明原则毕竟是一条指导性的原则,怎样在写作实践中落实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期刊要求、作者水平等。因此,我们要不断实践,认真总结,真正做到简洁明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英文摘要 论文英文 注意的 非谓语动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