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2216 3

“有用即是真理”的价值机理(4)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八、“有用即是真理”向美学领域的延伸
“有用即是真理”向美学领域的延伸就会得出一个全新的结论:“有用即是美”、“美必然是有用的”。对于社会生理类事物美与丑的判断也存在两个标准:价值论标准与认识论标准,其中,价值论标准就是指该社会生理类事物是否能够产生正向价值,认识论标准就是指该社会生理类事物是否是否符合当时社会的审美规范。一般情况下,价值论标准与认识论标准是完全同一的,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当价值论标准与认识标准发生矛盾与冲突时,价值论标准将作为美与丑判断的最终标准,认识论标准必然服从于价值论标准。也就是说,社会将采用是否“有用”来判断一切社会生理类事物的美与丑。
1、对于一般事物的审美判断标准。
一般来说,凡是美的事物,通常会有利于人的生存与发展。凡是丑的事物,通常不利于人的生存与发展。通常,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往往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穿着舒适的衣服往往有利于身体的正常发育,温馨和谐的自然环境通常会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喜欢吃辣椒的人往往居住在潮湿地区。但是对于一般事物的审美判断标准,是从长远意义上来讲,而不是从眼前意义上讲的;是从整体意义上讲而不是从局部意义上讲的;是从普遍意义上讲而不是从特殊意义上讲的;是从必然意义上讲而不是从偶然意义上讲的;是从客观意义上讲而不是从主观意义上讲的;是从抽象意义上讲而不是从具体意义上讲的。例如,罂粟花虽美,但它是丑陋事物,这只是个别的、偶然的、局部的审美情况。
2、对于人的审美判断标准。
人最根本的价值特性就是劳动能力,而劳动能力包括体力劳动能力、脑力劳动能力和生理力劳动能力三个方面。一般来说,凡是美的人,通常具有较强的劳动能力。凡是丑的人,通常具有较弱的劳动能力。
男人的美主要表现在雄壮的体魄、发达的肌肉、健康的肤色、端庄的五官和灵敏的耳目等具体内容,而这些审美特性往往整体性、长远性、概率性、抽象性和普遍性地反映了男人的劳动能力,其中,雄壮的体魄和发达的肌肉主要反映了男人的体力劳动能力,发达的肌肉和健康肤色主要反映了男人的生理力劳动能力,端庄的五官和灵敏的耳目主要反映了男人的脑力劳动能力。女人之所以追求美男子,从主观动机上讲,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主观欲望,而从客观动机上讲,却是为了与具有较强劳动能力的男人进行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合作,并组成家庭,以使自己及其后代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女人的美主要表现在端庄秀丽的五官、光洁细腻的皮肤、乌黑发亮的头发、丰满苗条的身材等具体内容,而这些审美特性往往整体性、长远性、概率性、抽象性和普遍性地反映了女人的劳动能力。由于生殖能力是女人劳动能力的重要内容,因此女人的美通常是对其生殖能力的综合体现。可以发现:(1)美女更聪明能干。人的聪明水平主要取决于神经系统的发达程度和大脑的脑容量,这就要求头部的大小形状、五官的大小形状及位置与发达的神经系统相适应,因此人类智力的进化过程在其外表上将会体现为:人类头部的大小形状、五官的大小形状及位置的不断变化过程。美女的五官与头部的大小形状往往概率地、综合地、模糊地、总体地体现了人类智力水平的这种发展方向。(2)美女更健康活跃。人的身体的健康状态往往会通过各种方式体现在外表上,一方面体现在人的精神面貌和行为的活跃程度,另一方面体现在人的皮肤、头发、指甲等。调查显示,人体的内脏状态与皮肤颜色有着特定的联系:腊黄的皮肤往往肝和胆有炎症,乳白色的皮肤往往呼吸系统失调,苍白而发青的皮肤往往心脏出现问题,油性大的皮肤说明消化系统可能失调。(3)美女能更好地生育后代。美女往往具有丰满的体形、苗条的身材和光洁的皮肤,这种体形、身材和皮肤往往更有利于怀孕和哺乳后代。曲线的身材有利于保持怀孕过程中的身体平衡,丰满的乳房可以更好地保证后代有充足的奶水,光洁的皮肤体体现了妇女健康而优良的内脏器官(包括健康而优良的生殖系统),有利于形成胎儿在生长过程中良好的机体内环境。
总之,美总是“有用的”。如果有一种“美”没有用,要么这种“美”就必然只是局部的、暂时的、偶然的和个别的现象;如果有一种“美”从整体意义上、长远意义上、必然意义上和普遍意义上确实没有用,那么,这种“美”必然是更高层次、更深层次上的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用即是真理 价值机理 丰满的乳房 神经系统 生殖能力 有用即是真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eshi + 10 + 1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恢弘 发表于 2010-7-5 19:2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深刻啊!!!

使用道具

藤椅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9 18:1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仇老师的探讨。
好久不见了,一向可好?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板凳
E302LYF 发表于 2010-10-23 20:5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语中……
三句不离本行~~~美不美真有那么重要吗?
我只想找个性格适合的,她体谅我,理解我,真心爱着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