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779 0

中国灯迷之604--迷语欣赏--选拼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选拼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有茶有酒(字一) 沐

谜面别解为有“茶”字的成分,也有酒字的成分。通过选取不同部件组合试探,只有取“茶”字中的“木”和“酒”字中的“氵”才能组拼成字。

例 2:断桥边(八画字一) 析

如果只是简单地把谜面理解为“断去‘桥’字的半边”,那么断去“桥”字的左边余下“乔”,而断去“桥”字的右边余下“木”,这样模棱两可谜底没有唯一性,并且笔画都不符合谜目要求。因此谜面要别解为“‘断’字的半边和‘桥’字的半边”,从“断桥”二字中各取半边来拼合。因为谜面没有具体指定要哪半边,按理说可以任意选取半边来用,但是要保证选取的部件能够拼成字,这种“任意”还是要受限制的。所以只能选取“断”字的右边“斤”和“桥”字的左边“木”,才能拼成“析”字,否则没法拼成字。

例 3:吃得多,做得少(字一) 仡

谜面提示要从“吃”字中选取的部件笔画多一些,从“做”字中选取的部件笔画少一些。只有从“吃”“做”两字中分别取用“乞”与“亻”,才能符合谜面的要求拼合成字。

还有选拼多个部件的情况,如:

例 4:边吃边喝边吟(字一) 品

根据谜面提示,谜底是由“吃”“喝”“吟”三字各取半边组拼成的。通过选拼试探,只有选取这三个字的左边部件才能拼合成字。

例 5:选修妇科(字一) 倭

谜面要别解为“从‘修妇科’三字中各选取出一个部件”。经过选取不同“部件”组合试探,只有取“修”字的左边(亻),“妇”字左边(女)和“科”字的左边(禾)才能组拼成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模棱两可 唯一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