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linhai
2650 1

马克思的房价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9 个
通用积分
12.6004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9318 点
帖子
3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8
最后登录
2024-3-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马克思价格理论的改造,可用于解释房价

该文章入选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并评为优秀论文。


http://wenku.baidu.com/view/82f38ad8d15abe23482f4d76.html


该论文的摘要和引言:

对马克思地租理论中价格决定理论的改造及其在房价理论模型中的应用



  摘要:对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进行改造后,我们会发现,当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商品价格可视为由有用性、生产成本共同决定的,并且还存在有用性、生产成本共同决定价格的价格公式。


利用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的价格决定理论,本文建立了解释城市房价的理论模型。


关键词:地租理论;商品价格;房价模型


一、引言


    马克思令人满意地解决了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1]间没有差异时的价格决定理论问题。例如,马克思等认为存在级差地租时,商品价格决定于劣等地上生产商品的成本。马克思的这一结论,得到了经济理论研究者们的赞同。然而,马克思等得出这一结论的默认前提,是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商品间没有差异。[2]
    不过,对于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的价格决定问题,马克思却没有给出回答。例如,在优等地、劣等地上生产甘蔗时(设甘蔗仅用于榨取蔗糖),如果优等地生产的甘蔗比劣等地生产的甘蔗蔗糖含量高,那么,优等地生产的甘蔗的价格是如何决定的?对该问题,马克思没有给出回答。[3]
    然而,住房价格却正是不同等级土地生产的同一种商品存在差异的例子:对城市的地段和住房而言,好地段(具有交通便利等优势的地段)可视为优等地,差地段(具有交通不便等不足的地段)可视为劣等地,相应地,好地段的住房和差地段的住房就可视为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商品,从而,城市房价现象也可视为存在级差地租时的商品价格现象中的一种,只不过,在城市住房的例子中,不同等级土地上的商品(不同地段的住房)之间存在差异(在交通条件等方面存在差异)。而且,在城市房价指的例子中,正是这种差异导致了不同地段的住房间价格存在差异:好地段的住房(优等地的商品)具有交通便利等种种优势,从而房价高;差地段的住房(劣等地的商品)具有交通不便等种种不足,从而房价低。
    显然,我们将无法直接用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来解释城市房价。因为,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是“优等地生产的商品的价格=劣等地生产单位商品的成本=劣等地生产的商品的价格”,从而,利用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来解释城市房价时,会得出“好地段的住房的价格=差地段生产单位住房的成本=差地段的住房的价格”这一显然错误的结论。
    要利用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理论来解释城市房价和建立城市房价数学模型,需要我们对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进行改造,建立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的价格决定理论。
    本文首先在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的价格决定理论,之后,利用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的价格决定理论,本文建立了城市房价的理论模型。
    本文安排如下:第二节是文献综述;第三节在马克思的地租理论中的价格决定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同一种商品间存在差异时的价格决定理论;第四节利用第三节得出的价格决定理论,来建立城市房价模型;第五节为总结。



    注释:
    [1] 这里的“同一种商品”指满足人相同需要的商品。本文中,为简化分析,我们假设任何商品能且仅能满足人的一种需要,从而,任商品两个商品之间的关系,就分为两种情形:1)两个商品满足人相同的需要,2)两个商品满足人不同需要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把商品所满足的人的需要作为划分商品种类的依据。如果两个商品所满足的是人的相同需要,则称为两个商品属于同一种商品,如果两个商品所满足的是人的不同需要,则称两个商品是不同种商品。
例如,不同的棉衣都满足人保暖御寒的需要,那么,不同棉衣就是同一种商品;棉衣满足人保暖御寒的需要,而面包却满足人充饥的需要,从而棉衣和面包满足人不同需要,从而,棉衣和面包就是不同种商品。
实际上,在分析地租理论时,经济学史上的研究者没有对商品种类的划分作出深入而严格的分析(例如李嘉图等)。
    [2]  马克思在其《资本论》中分析存在级差地租时小麦价格的决定时,默认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小麦之间没有差异,在默认不同等级土地上生产的小麦之间没有差异的基础上,认为小麦的价格等于劣等地上生产单位小麦的成本。
    [3] 此时,我们仍可认为劣等地生产的甘蔗的价格等于劣等地生产单位甘蔗的成本,但是,我们不能认为优等地生产的甘蔗的价格会等于劣等地生产单位甘蔗的成本。原因在于,由于优等地生产的甘蔗比劣等地生产的甘蔗蔗糖含量高,从而,优等地生产的甘着的价格要高于劣等地生产的甘蔗的价格(这里,假设甘蔗仅用于榨取蔗糖,且蔗糖含量高的甘蔗价格高),从而优等地生产的甘着的价格要高于劣等地生产单位甘蔗的成本(因为劣等地生产单位甘蔗的成本等于劣等地生产的甘蔗的价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wenku baidu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年会 理论 马克思 房价

沙发
wanglinhai 发表于 2010-8-11 16:5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理论是可用与房价的,大家可以探讨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