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osegz
12814 4

[生产和成本理论] 为什么不完全竞争市场不存在有规律的厂商和行业的短期和长期供给曲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6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73 点
帖子
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3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鸿业<<西经>>中说:

凡是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带有垄断因素的不完全竞争市场中,或者说,凡是在单个厂商对市场价格具有一定的控制力量,相应地,单个厂商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的市场中,是不存在具有规律性的厂商和行业的短期和长期供给曲线.

书中的图我看懂了,就是说厂商的价格和产量之间不存在如同完全竞争条件下的那一种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不能找出一条曲线.不过我不大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是不是因为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只能调节产量而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除了可以条件产量还可以调节价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完全竞争市场 长期供给曲线 不完全竞争 完全竞争 供给曲线 厂商 行业 曲线 规律 不完全竞争

回帖推荐

chase_dream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为什么不完全竞争市场不存在有规律的厂商和行业的短期和长期供给曲线? 我给你答案(自学该书时我也曾经琢磨过这个问题): 对于完全竞争厂商,不管市场的需求曲线怎么变化,该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都是水平的。也就是说,不管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如何,也不管市场的均衡如何,只要市场价格是确定的,该厂商供给量唯一确定——这就唯一确定了一条供给曲线。 但对于不完全竞争厂商,市场需求曲线就是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一旦市场的需求 ...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wilcson 发表于 2006-5-10 01: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所有厂商均为价格接受者.在给定价格的情况下,会对应一个产出水平,因此可以画出短期和长期的供给曲线

然而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厂商对于价格的制定有一定的影响力.以极端的例子垄断来说.垄断厂商会根据自身利润最大化的原则选择最优产量水平,同时对应垄断价格,因此价格是垄断厂商唯一确定的.所以不存在类似完全竞争下的供给曲线.

To be productive for chasing the dream in my mind!

使用道具

藤椅
kosegz 发表于 2006-5-11 13: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虽然这一点还有点不太明白.等把整本书看完了后,我会再把各种情况综合起来一起比较分析一下,希望那时可以真正弄明白.

还有一个问题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指导.

书上说,在不完全竞争市场,几乎都不存在有规律的供给曲线.而不完全竞争市场几乎就意味着生活实际.可在刚讲市场均衡时,都是用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相互作用得到市场的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那是否意味着这种方法在实际中是不可用的吗?

使用道具

板凳
chase_dream 发表于 2006-5-11 19: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不完全竞争市场不存在有规律的厂商和行业的短期和长期供给曲线?

我给你答案(自学该书时我也曾经琢磨过这个问题):

对于完全竞争厂商,不管市场的需求曲线怎么变化,该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都是水平的。也就是说,不管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如何,也不管市场的均衡如何,只要市场价格是确定的,该厂商供给量唯一确定——这就唯一确定了一条供给曲线。

但对于不完全竞争厂商,市场需求曲线就是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一旦市场的需求曲线产生变化,该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就变化。同时,市场需求存在多种可能,也就是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多种可能。这样,对于一个确定的边际成本曲线,当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变化(注意可能是斜率的变化或者截距的变化等)带来边际收益曲线变化时,就产生在同一价格下,厂商利润最大化产量不相同——分别对应不同的市场需求曲线。因此,不存在供给曲线。

三人行,必有我师

使用道具

报纸
sungmoo 发表于 2006-5-12 09: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