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zhenpo
2606 4

29 资本主义社会的家庭与民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46 点
帖子
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6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9
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家庭与民族


  社会化的商品大生产,把原来封建社会生产方式下的家庭物质生产,都分离到社会上去了,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物质资料,基本上不再由一个个的家庭自己生产,而由工厂生产了。因此,劳动者不再是家庭生产的成员,而是工厂生产的成员了;人们用以进行生活、生产的一切东西都可通过商品市场交换得到。所以,人们的家庭不再是社会生产的一种基本单位了。家庭还剩下两个职能,即夫妻生活和财产归属的职能。
    家庭的兴衰和家庭财产的变化分配规律,与农业经济时期不同。在领主和地主阶级统治的社会里,是以土地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家庭财产的变化分配,主要表现为土地所有权的重新分配。由于封建贵族采取的是官僚专制的政治制度,土地可以被垄断,并且不断地向富豪人家集中,出现贫富两极分化。所以,社会财产在家庭之间的重新配,只能是循着"矛盾积累---社会危机---战争"的步骤反复进行。而在资产阶级统治的工业经济的社会里,社会财产的主要表现形式不只是土地一种,还有机器、技术等多种,生产资料所有权的表现形式不单是以物质的形式表现,而主要是以资本的方式表现,谁据有了资本,谁就具有了占有生产资料的权力。所以,社会财产的重新分配,实质上是资本的重新分配。而资本是无限的,又是可以流动的。所以,谁也垄断不了它。因此,资产阶级国家,社会财产在家庭之间的重新分配,就主要是通过资本的运动,也主要表现为资本的运动。所以,它遵循着资本运动的规律进行财产的重新分配时,是在资本家之间,通过商品市场竞争过程进行的。有些资本家在运用资本时,对市场行情判断正确,使用合理,就会使自己的资本得到增殖;否则,就会减值;如果出现重大错误,就会造成破产,他的资本,或者消失了,或者转到别的资本家手里了。如果资本家彻底失去了资本,他就只能靠当雇工来维持生活了,他变成了工人。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家庭种类可以主要分为两大类,即资产阶级家庭和工人阶级家庭。当然,各类内部又可以分为几个层次。由于国家官员绝大多数都是短期任职的,不是终身制的;同时,所有的官员都据有一定的资本。所以,官僚家庭一般都以资本家的面目出现。资产阶级的家庭,按其据有的资本多少分为几个层次,他们据有资本的多少,往往决定着他们在国家中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影响能力。他们的政治能力,又会成为他们使用资本的一个有利因素。
据有小额资本的一般资产阶级家庭,仍然遵循着小农经济时期的“子承父业”的习俗。不过,多数的资本主义国家规定女儿同儿子一样,具有相同的继承权。
当资本积累到庞大和结构复杂到一定程度时,单个人的智慧和精力就不能胜任这样的资本经营的工作了。所以大多数的据有庞大复杂的资本的资产阶级家庭,为了保证资本的安全和增值,就改变了小农经济时期的“父业子承”的习俗,将其资产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了。资本家只保留所有权,将资本的经营决策权交给董事会,资本的运营权交给董事会聘用的经理们。资本家自己充当了“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国王的脚色。资本扩胀到一定程度,又出现了“私产公用化”的趋势。
    工人阶级的家庭,情况很复杂。以国家公务员和资本家的经营管理助手或技术助手为职业的雇员,他们自己没有资本,依靠工资生活,这部分人员,因为处于政治网络或经济网络之中,有可能抓住转变为资本家的机会,有可能转变为资本家;而其它普通劳动工人,可能抓住转变为资本家的机会极少,转变为资本家的可能性就极小了。
    资本具有趋向集中的规律。这是因为资本家的聚财的欲望是无限的;同时,为了扩大再生产,也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资本才能实现;还有,资本量大了,竞争能力才能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才能增强,这些原因,也是资本趋向集中的动力。一些资本家为了扩大再生产或者为了共同抵抗风险、垄断市场而自动联合起来,也使资本趋于集中。
但是,也有与此相反的因素在作用着,使资本趋于分散和重新分配。这就是资本家内部的利益矛盾和市场的竞争等因素。这些因素,将使资本家在运用资本时出现资本流失或转移。另外,在社会经济总比例平衡过程中,会不断地使一些资本变为无效资本。因此,就使资本家的家庭财产出现永不停止的升降变化。工人家庭财产的变化,主要随着他们的工资的变化而变化。工资的变化,又会随着他们所在的事业单位或企业单位的兴衰而变化。还有国家经济政策的变革或者经济危机、社会变革等,都会使各个阶级阶层的家庭财产发生分散、集中和重新分配。
由于机器的广泛使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国家 资产阶级国家 资本主义经济 家庭 民族 资本主义社会

沙发
sunzhenpo 发表于 2010-8-9 05:3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机器的广泛使用,使生产省力化和技术简单化,加之男女接受教育的平等化,这就使妇女能同男子一样可以从事社会化大生产工作和社会性事业工作了。这样,就使家庭财产可以由夫妻在家庭之外的劳动得到。因此,除个别家庭之外,在一般劳动者家庭中,财产所有权都和劳动收入权同一了。夫妻二人在经济地位上的平等,决定了家庭地位上的平等。而在资产阶级的家庭中,由于财产权一般都归于男人,家庭财产主要由资本增殖产生,而不是由劳动产生,所以,没有财产权的女人,在家庭中就处于附属的地位了。国家规定实行一夫一妻制,这是对掌握财产权的男性的一种限制,对稳定社会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它无法也不愿意禁止情夫情妇现象的存在,所以一夫多妻的事实依然存在。自从出现了阶级以后,各不同阶级的家庭生活方式便出现了差异甚至相反的情形,资产阶级国家社会也是如此。
由于生活物质资料不是由夫妻二人在家庭中一起合作劳动创造的,而是各自独立地参加社会劳动得到的,所以,家庭的结合力减弱了。在家庭功能消弱的同时,男女之间的性关系比农业经济社会时期放纵了。这主要是人们的生活条件导致的:大多数的青年人,在30岁之前没有结婚养育子女的经济力量,而这一年龄段又是性欲最旺盛的时期,男女之间的社会交际又是最频繁的时期,所以,很多的青年男女之间,由互相帮助发展成暂时同居而不育,就是必然的了。因此,以独身生活方式存在的单身男、女普遍存在着。 由于出生后的小孩也可以用钱雇用别人来抚养教育,所以,组建家庭是人生的必由之路的传统也被打破了,以情人相处的短期的男女结合成为普遍现象。任何一种社会现象,只要是多数人都自愿认可的,就是合情的;符合多数人需求的,就是合理的;政府顺应多数人的认可意见,订了法律,就是合法的。国家容忍未婚同居和规定一夫一妻制、可以自由离婚再婚,是符合这种实际经济条件的。家庭没有解散消失,因为还有私有财产归属单位的功能和血统亲情关系的联结,家庭财产需要有人来继承。既然男女都有创造财富的条件和能力,那么,继承财产的权利,男女也是平等的。因为家庭中的子女长大后都不在家庭中工作而在社会上工作,子女对家庭的依赖性便基本不存在了,他们可以完全独立地在社会上生活。因此,在地主阶级国家社会时期的那种家庭观念也不复存在了。人们对生育子女并不看重了,社会总人口的出生率,也受商品价值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律的支配:当社会劳动者的工资,增长到能够使多数的劳动者的家庭有钱养育两个以上的子女时,社会人口出生率就呈现上升的现象;在人口增长大于社会用工增长的速度时,在劳动者之间的争夺工作岗位的竞争下,劳动者的工资就呈现下降的趋势,当社会劳动者的工资,下降到使多数的劳动者的家庭无钱养育两个以上的子女时,社会人口出生率就出现下降的趋势。随着人口的逐渐下降,社会劳动力就会逐渐缺乏,在用工单位的争夺劳动力的竞争下,就导致劳动者的工资上升,上升到劳动者的家庭收入能够生养两个以上的子女时,社会人口出生率又呈现增长现象。由于一个人从小孩到长到成年,需要近20年的时间,所以,人口出生率的变化周期也在30年左右。当然造成社会人口出生率升、降的原因,还有人们的生育观念、社会习俗、国家政策、等等,但是,这些都是次要的因素。
在大工业商品经济的社会里,社会人口的总趋势是逐步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当工人的工资高于使用机器人的成本时,资本家就会大量使用机器人,从而顶掉了工人的工作岗位;
2、当本国的工人的工资高于国外工人的工资时,外国的工人会迁移进来,与本国的工人竞争,或者资本家把公司扩展到外国去,建立国外分公司,等等,来抑制工资的增长;
3、因为生育和培养子女的费用主要是由个人家庭负担的,妇女在怀孕生育期间,因不便于工作,资本家会减少其工资甚至给予辞退,从而造成家庭困难;培养子女长大成人,直至参加工作能够独立生活,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收入不丰厚的家庭是负担不起的;子女长大独立生活后,一般收入也不会高,他们也无余钱来赡养已经年老的父母,因此,从个人实际利益上看,养育子女受益不大。所以,大多数劳动人民既不敢多生也不愿多生子女了。在大工业商品经济基础上形成新的家庭观念和伦理思想,同在农业经济基础上形成的家庭观念和伦理思想,基本上是相反的。在农业经济基础上决定的“妻随夫,子依父,多子为福,孝悌为先”等等,在大工业商品经济社会里,大多数的“夫”“父”,对其“妻”“子”都失去了财产制约能力,地主阶级国家时期的那种家长权威不复存在了。双方只在政治压力和道德舆论的压力下,以协议的方式履行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所以,对儿童和老人的负担,被大多数的家庭推到了社会。因此,国家不得不实行“退休养老金制度”,“社会紧急救助制度”,和建立“孤儿院”、“养老院”、“救助所”等。所以,在家庭职能缩小的同时,国家的社会的职能就必须相应地扩大了。
按照食物与人口的互相作用的规律,人口与食物的平衡规律,社会生产力越强,生产的生活用品越多,人口应当随之增多,可是,人口反而随之下降,这就出现了生产与消费的矛盾,这一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出现了生产过剩,从而导致整个社会的生产链的商品循环阻止,资金循环停止等等一系列循环停止,于是就出现了经济危机。所以,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与人口不断下降的现象,违反了客观规律,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总根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也采取了鼓励结婚、多生子女的政策、措施,但是,仍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一问题,其实是由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带来的。这一方式不改变,这一问题是不会得到真正解决的。这也说明,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人类最好的社会,它还是需要继续发展前进的。
    当社会职能扩大到无所不包的程度时,人们的个人独立性将受到无所不包的限制。
资本主义社会的家庭“私有”财产只有转化为社会“公用”财产才能增殖,所以,它也具有向社会公共财产转化的性质。因为社会经济环境为财产的占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分离提供了条件。财产使用人通过支付给财产所有人一定的费用,向财产所有人换得该财产的使用权。财产所有者在将自己的私有财产使用权有偿出让给别人期间,这个财产就具有了社会公用的性质。这一转化的主要途径是劳动生产过程。社会发展到了大工业经济时期,人们在进行劳动的时候,必须首先具备劳动条件。这种劳动条件一般是前人创造的,如果没有,他就必须首先创造出来;没有劳动条件,生活物质就无法获得。劳动条件也是一种财富,也要靠劳动才能创造出来。就像蜜蜂在造蜜时必须营造蜂房一样。前人创造的劳动条件,为后人的劳动提供了前提,而后人要利用这个前提也必须劳动。没有劳动,这个前提条件就是废物。资本家为了获得利润,他就必须为劳动者提供劳动条件,即把他的财产变为劳动条件。而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况下,资本家不可能自己去劳动来利用这些劳动条件;他就必须雇佣别人来劳动。因此, 这些劳动条件就自然地转变成社会的了(虽然在名义上所有权是那个资本家的,而使用权却交了劳动者了)。劳动者在利用资本家提供的劳动条件时,并不是无偿的,资本家之所以给劳动者提供劳动条件,其目的是想让劳动者把劳动所创造的价值的大部分交给资本家,以使资本家所提供的劳动条件,实现保值和增值。事实上,私有资本即使不直接用在生产领域,只要把使用权让给社会(例如存入银行),它就成为一种社会财产了,这个财产的命运就不会完全由私有人支配了。
随着家庭职能和结构的变化,民族结构和风俗也跟着变化,各民族在旧生产方式下形成的特点,在资本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逐步消失了,代之而来的是适应资本经济方式的道德风俗和生活方式。但民族区别没有消失。出于资本家赚钱的需要,他们不愿意看到世界各民族的经济都达到同样水平。因为如果都达到同样水平,就增加了他们的竞争对手,超额利润就无法赚取了,资本经济比较先进的国家,对比较落后的国家,仍然采取着民族压迫和剥削的政策。在阶级存在的情况下,民族压迫自然会存在,国家之间的关系,必然是建立在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基础上的不平等关系。但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并不完全是按资本家的愿望进行的,却往往会出现与他们的愿望相反的结果。


30         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向世界的传播

使用道具

藤椅
feig 发表于 2010-8-9 06:4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在任何时候都会两极分化,从而完成优胜劣汰。
资本主义社会强调自由竞争,贫富分化、优胜劣汰会更自然、更迅速地完成。优胜劣汰促进进化,人类进化加速,这也是资本主义发展迅速的根本原因。

使用道具

板凳
七零八落 发表于 2010-8-9 11:3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在任何时候都会两极分化,从而完成优胜劣汰。
资本主义社会强调自由竞争,贫富分化、优胜劣汰会更自然、更迅速地完成。优胜劣汰促进进化,人类进化加速,这也是资本主义发展迅速的根本原因。
支持!

使用道具

报纸
lyshanshi 发表于 2010-8-9 14:1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化的商品大生产,把原来封建社会生产方式下的家庭物质生产,都分离到社会上去了,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物质资料,基本上不再由一个个的家庭自己生产,而由工厂生产了。因此,劳动者不再是家庭生产的成员磁力泵,而是工厂生产的成员了;人们用以进行生活、生产的一切东西都可通过商品市场交换得到。所以,人们的家庭不再是社会生产的一种基本单位了。家庭还剩下两个职能,即夫妻生活和财产归属的职能。
    家庭的兴衰和家庭财产的变化分配规律,与农业经济时期不同。在领主和地主阶级统治的社会里,是以土地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家庭财产的变化分配,主要表现为土地所有权的重新分配。由于封建贵族采取的是官僚专制的政治制度,土地可以被垄断,并且不断地向富豪人家集中,出现贫富两极分化。所以,社会财产在家庭之间的重新配,只能是循着"矛盾积累---社会危机---战争"的步骤反复进行。而在资产阶级统治的工业经济的社会里,社会财产的主要表现形式不只是土地一种,还有机器、技术等多种,生产资料所有权的表现形式不单是以物质的形式表现,而主要是以资本的方式表现,谁据有了资本,谁就具有了占有生产资料的权力。所以,社会财产的重新分配,实质上是资本的重新分配。而资本是无限的,又是可以流动的。所以,谁也垄断不了它。因此,资产阶级国家,社会财产在家庭之间的重新分配,就磁力泵主要是通过资本的运动,也主要表现为资本的运动。所以,它遵循着资本运动的规律进行财产的重新分配时,是在资本家之间,通过商品市场竞争过程进行的。有些资本家在运用资本时,对市场行情判断正确,使用合理,就会使自己的资本得到增殖;否则,就会减值;如果出现重大错误,就会造成破产,他的资本,或者消失了,或者转到别的资本家手里了。如果资本家彻底失去了资本,他就只能靠当雇工来维持生活了,他变成了工人。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家庭种类可以主要分为两大类,即资产阶级家庭和工人阶级家庭。当然,各类内部又可以分为几个层次。由于国家官员绝大多数都是短期任职的,不是终身制的;同时,所有的官员都据有一定的资本。磁力泵所以,官僚家庭一般都以资本家的面目出现。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跨学科讨论区(试运行)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880078&page=1&from^^uid=2008484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