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
1532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3)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工人农民 发表于 2010-9-15 11:42: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3)

—— 献给要消灭资本主义的人们

第二章 资本主义发展时期的划分  




列宁在1893年写的《论所谓市场问题》一文中简明扼要的列表说明了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商品经济向资本主义经济的转化过程。他用6个生产者组成的村社经济体系中渐次发生的变化,阐明了自然经济转化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各个阶段。这里假定是简单再生产,假定社会生产部门分为农业、采掘业和加工业。经济变化分为6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自然经济时期。6个生产者把自己的劳动分别投入三个生产部门为自己生产,产品供自己消费。这是纯自然经济时期。  
   第二个时期,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时期。有一个生产者放弃采掘业生产,并把这部分劳动投在加工业生产中去,形成专业化生产,社会出现了分工。在社会总产品不变的情况下,其他5个生产者就要多生产采掘业产品,少生产加工业产品。为了调剂余缺,必然要进行产品交换。正是产品的这种交换使产品变成了商品,或具有商品的性质。产品生产者因此变成了商品生产者,产品交换形成了市场。由此可见,正是因为社会出现了分工,才使自然经济转化为商品经济。  
   第三个时期,商品经济时期。分工继续发展,有三个生产者专门从事采掘业生产,另外三个生产者专门从事加工业生产,自然他们都没有放弃农业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分工的扩大引起了市场的扩大。社会有1/3的生产变成了商品生产,有1/3的产品作为商品进入市场。这里有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他们用自己的生产资料,自己劳动。他们在市场上买和卖仅仅是为了供自己消费,因而进行的是商品--货币--商品的交换过程。  
   第四个时期,商品经济向资本主义经济的过渡时期。在第三个时期,独立生产者都不依赖别的生产者而各自独立地为市场生产。当然,市场量是他们谁也不知道的。这种共同为市场而劳作的独立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就叫做竞争。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和消费(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平衡,只有经过多次波动才能达到。手艺好,善于经营的强的生产者会因这多次的波动而更为强大,弱的,手艺差的生产者则会因为这些波动而垮台。少数人发财而大多数贫困,--这就是竞争规律的必然结果。结局是,破产的生产者丧失经济独立性,只有到他那幸运的对手扩大了的作坊去当雇佣工人。在这个时期不仅产品变成了商品,而且劳动力也变成了商品;在使用别人劳动生产的商品,已不再是商品而是变成了资本,因为这种商品中包含了剩余劳动;商品生产变成了资本主义商品生产;资本生产者之间发生的竞争,使独立生产者和商品生产者趣于消灭,使小资本者破产,少数人变成大资本家,多数人变成雇佣工人;生产资料市场,生活资料市场不断扩大,资本家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对立形成了。资本家变成了社会的主人,工人则变成了奴隶。  
   第五个时期,自由竟争的资本主义时期。实际上在第四个时期就已经有资本的积累,因为资本主义社会不进行积累就不能存在,竞争迫使每个资本家在破产的威胁下扩大生产。到了第五个时期积累不断增加。随着积累的增加,生产的厂房在扩建,生产工具在增加,购买的原料在增加。个别作坊的扩大和生产的积聚必然引起为资本家进行的机器、铁、煤炭等生产。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的最快成了一种必然的规律。生产资料的不断增长,劳动生产力就不断提高,社会产品即国民财富就不断增加。亚斯密看到了这个时期的社会财富的增长,就站在资本家的立场上,提出了自由竟争的学说。自由竟争便成了这个时期显著的特征。在这个时期商品生产者的分化扩展到了农业生产部门。这就产生了一无所有的工人。随着雇佣工人队伍的扩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变成了这个时期两大主要阶级。在这个时期,一个人数众多的并且不断增长的阶级,只有为生产资料的占有者工作以挣得工资才能生存,变成了这个时期的主要的生产方式。  
    第六个时期,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时期。社会分工已经完成,三个生产者分别垄断了农业,采掘业和加工业的生产。在第五个时期,工业蓬勃发展,生产集中于愈来愈大的企业和过程进行的非常迅速。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自然而然地走向垄断。这种从竞争到垄断的转变就是这个时期的主要特征。  
   以上便是列宁划分的资本主义发展的6个时期。列宁在《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中以俄国的材料描述了第四个时期即商品经济向资本主义的过渡时期的特征。马克思的《资本论》则以英国的材料描述和论证了资本在第五个时期即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或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的时期的特征。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描述了第六个时期即帝国主义时期的特征。  
     待续
劳动者2010915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经济 资本主义社会 垄断资本主义 商品生产者 发展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