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uragu
1833 1

[读书心得分享] 牛顿的哲学体系如何影响《国富论》的创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3.00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399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20
最后登录
2024-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牛顿的哲学体系如何影响《国富论》的创作

前言:前文,我们在一个比较抽象的角度,描述了机械生产力与量子生产力,当然对于机械生产的牛顿力学,我们进行详细的分析。本文,我们尝试着在历史的角度,去分析牛顿力学的诞生,以及亚当斯密如何受到其影响,而写《国富论》,历史的角度就意味大白话居多,读起来就轻松多啦!

正文:

(1)封建社会的政治和生产力形式,与意识形态的形式

封建社会的政权具有绝对的阶级性,上层阶级对于下层阶级的绝对领导权,反观于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政权,虽然也是阶级社会,但是上层阶级对于下层阶级是相对的领导,政权通过选举产生,并且有一段时间的任期,在一定程度上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封建社会的治理模式。以土地为基础,土地生产了绝大多数的生活生产资料,政府征收粮食或税收,用于行政、军事机构的开支,以及自己的享乐。然而,土地的使用效率是不确定的,或是风调雨顺,或是天干地旱;同时统治阶级的自律也是不确定的,要么相对比较自律,要么穷奢极欲;并且其外部环境也是不确定的,战争的危机一直伴随存在。从生产力到社会结构,再到社会(外部)环境,均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了过于绝对的政治权力,就像是生铁一般,虽然坚硬,但是容易碎。

在前文的推断中,我们讲生产力性质决定了社会结构的性质,在封建社会,生产力的状态是自然的(没有形成机械社会以“支点”为中心的运转),人们顺应着自然环境的节奏,如果自然生产的状况变差,那么社会的生存物质便会不足,客观上便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社会混乱、战争,冲击着政权的稳定性;同时,掌权者也可能出现作死行为,对于权力的任性,侵蚀着政权的群众基础性,比如骄奢淫逸、侵略战争。

能够形成如封建社会的社会结构,客观上是受到生产力的支配,主观上则是以“意识形态”作为支撑,“自然生产力”意味着人们镶嵌在自然中,社会具有很低的流动性,故而人们所获得知识也是非常封闭的,人们除开在生活中所获得常识之外,关于自然世界观以及人伦关系,主要来自于绝少部分人的传播,比如西罗马帝国逐渐皈依基督教,圣经成为世界观,而对于圣经的解释,则被顶层的教会所把握,然后通过教堂层层传递到基层;而我们国家的统治者将儒家思想作为世界观,对于儒家思想的阐释,则集中在少数大儒身上,然后通过读书人,层层传递到乡村。因此,就人们的“意识形态”而言,则是很自觉的崇尚权威,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当掌握社会思想的人都被思想所禁锢之后,那些思想的被动接受者更是如此,以至于马丁路德因为新教改革,被教会处以火刑,一个满脸虔诚的老妇人,颤颤巍巍的捡起一根干柴丢到火架之中,马丁路德不怒反笑,他嘲笑着当世人的思想迂腐,同时欢欣于思想解放的时代慢慢来临,以身殉教不再是惩罚,而是升华。

(2)封建社会的意识形态转变过程

当牛顿还未将机械社会的哲学结构用数学予以总结之时,人们的思想便开始慢慢解放,同时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缓慢发展,机械时代逐渐拉开序幕。以机械为支点的社会,人们逐渐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人们开始向着城市集中,向着工厂集中,社会的流动性逐渐增强。这时候,人们的知识来源再也不像之前那么闭塞了,人走到哪里。知识便传播到哪里。再加上,那时候,贵族普遍都有游历欧洲的习惯,这进一步丰富了社会的知识结构,人们的认知逐渐从以上帝为中心,转移到以“自然科学”为中心。尽管牛顿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但是他依然忍不住“自然科学”的诱惑,自然科学就像一个绝世美人,无论你在意或不在意,她都在那里,相比于之前人们所有的认知,她是如此美丽如此诱人,像是达芬奇一生为之疯狂着迷。

牛顿以《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而享誉世界,但他是矛盾的,全书站在唯物主义的角度描述了物理世界的存在规则,这有悖于他的信仰,故而,虽然牛顿早早完成了一生绝大部分的伟业,后期却沉溺于炼金术与宗教。宗教思想上的余威虽然使得牛顿暂时选择了逃避,然而他的著作却像一颗核弹头,投向了基督教的中心区域,基督教对于人们的思想控制慢慢解体,之后,人们开始依靠自然科学理性认识世界。之前,人们相信神、圣人这些虚无的东西,之后人们相信理性、逻辑、实验这些实在的东西。

当然,牛顿更加伟大的地方在于,它所开辟的一条道路,使得后来者能够沿着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举个例子:中国在2000多年前便有思想的“百家争鸣”,然后百家争鸣之后,各个思想家的思想并未形成系统性的理论,以至于后来者很难在原有的思想基础上持续下去,所以百家争鸣便成为了“昙花一现”,社会还是要回到“唯心主义”的思想轨道之上,回到权威主义,故而“独尊儒术”有着一定的必然性,社会必然会回到“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然而,牛顿通过数学方法将物理规律描述出来,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数学语言的生命力显然超过了当世人的想象,后来者正是借着数学这条藤蔓,不断地向上攀登,以至于慢慢的颠覆了原有的社会。

(3)亚当斯密所受到的影响

亚当斯密正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唯物主义”蓬勃发展的时代,他意识到了改变人类社会的不再是教皇、国王,而是社会不断发展的“自然科学”。《国富论》第一章便讲“分工”,分工是第一篇——生产的开端,因为分工是自然科学转向生产力的表达形式。自然科学的结晶是人们理性认知的结晶,同时自然科学的表达则需要专业的人士予以继承。当社会在分工的道路上不断深化之时,社会便在提高生产力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此衍生出商品生产、商品价格、商品利润、生产成本(工人工资、地租)等等一系列生产的基本问题。同时,能够进一步深化商品利润—累计资本的分析,累积资本成为资本家生产活动的核心,即“资本主义”,在资本主义的框架下,才有了国家何以依靠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获得国家繁荣与强大。其次,才有为了发展资本主义而所需要采取的国家政策——重商主义最后才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于国家政权的回馈—稳定的财政收入。(第五篇)

《国富论》的第二篇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也回答了社会为什们生产,这个why的问题。回答了why之后,才有how与what的诞生。而构成这个why的核心,正如我们所讲乃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科学技术,是那些为推动自然科学发展而不懈努力的普通社会公众,而不是封建领主的权力意志。故而,亚当斯密提出了市场由“一只看不见的手”推动,实际上表示的是整个社会的财富创造意志(激情)汇聚到一个点,从根本上否定了政治权力的个人意志干扰。从这个角度来看,亚当斯密实际上是沿着牛顿所开创的一条康庄大道前行,并且通过著书立学,从政治上对于这条道路进行保护,即保护后来者能够在相对自由的条件下不断发展自然科学,同时自然科学所激发的巨大生产力,也不断回馈于自然科学的发展。在这个程度上也回答了为什么那时候的经济学被称为政治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富论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主义社会 政治经济学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27 08:45: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加点人气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