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986 0

[经济分析入门] 城市职业不断增多的本质——为资本服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城市职业不断增多的本质——为资本服务

——无产阶级与垄断资本的关系探讨(22)

只是在垄断时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才把个人的、家庭的,和社会的需要全都接管起来,而且在使这些需要从属于市场时,还赋予它们新的形式,以适应资本的需要。不了解这种情况,就不可能了解新的职业结构——因而也不可能了解现代工人阶级。资本主义怎样把整个社会变成一个庞大的市场,这是一个过程。

工业资本主义是从一般流通中有限的几种商品开始的。在家庭用品方面这些商品包括不同程度未经加工的基本食品,如谷物、肉等。其他一些常用的家庭必需品烟草、肥皂等。家具、瓷器等。制造这些物品还需要一些作为原料的商品:铁、毛皮等。交通运输需要的大车、轮船等。

在资本主义这个初级阶段里,家庭的作用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仍然是主要的。资本主义现阶段以前,食品加工一方面是农村家庭内部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一家人的分内的事情。除交通运输业外产业资本的作用微乎其微。

但是在最近一百年里,产业资本已经挤进了农村和家庭,夺走了这二者的所有加工职务,从而使食品的半成品甚至成品都成为商品。

对以前由农民家庭或其他各种家庭进行的劳动过程的这种征服,由于扩大了资本的活动范围,增加了受资本剥削的“劳动力”数量,自然会给资本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家工业和制造业工人,是从这些劳动过程以前所在地(农村和家庭)招来的,大部分是妇女,她们逐渐地越来越多地从家庭主妇变成了工人。随着农村工作和家庭工作的工业化,这些新工人就的服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切条件,主要的条件就是他们现在要为资本做出贡献,从而为扩大资本效劳。

完成这个过渡的方式当中,包括许多相互关联的因素,没有一个因素能够同其他因素分开。首先,城市化使得人烟稠密,破坏了能够使旧生活继续下去的条件。城市罗网缠住了工人,也缠住了从乡村驱逐出来的农民,把他们禁闭在使他们不能再搞以往的家庭自给经营的环境之中。同时,工作所得成了从工业购买生活资料的有效手段。所以除失业外,家庭手工业的迫切需要大为减少。由于工业品价格便宜,家庭劳动同工资劳动相比就很不经济。每个家庭成员都极力主张要有独立的收入,这是由于社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劳动和商品市场而灌输给人们的一种最强烈的情绪,因为要取得社会地位已不再靠制造许多物品的能力,而是只靠购买物品的能力了。

但是,食品和家庭其他基本用品的工业化,只是一个过程中的第一步,这个过程终于使整个社会生活和人类的相互关系完全依赖于市场。城市居民,由于城乡的划分,可以说完全脱离了自然环境,他们的种种需要完全依赖社会手段。然而,社会手段除了市场买卖形式外,已全部遭到破坏。因此,居民们不再依靠以家庭、朋友、邻人、社团、长辈、子女等形式出现的社会组织,而是除少数例外,都必须求助于市场,而且只能求助于市场,不仅是为了衣食住行,而且还为了娱乐、消遣和安全,为了照顾幼小和老弱病残。最后,不仅是物质方面和服务方面的需要,甚至表达感情的生活方式也得通过市场。

于是就产生了这样一种情况:在居民们愈来愈紧密地被禁锢于都市环境的同时,社会生活的原子化却在迅速进行。这个常见的现象的最根本方面,只能由作为个人和团体关系代替品的市场关系的发展来解释。建筑在市场之上的社会结构,使得个人和社会集团的关系不是作为合作人的偶然遭遇而直接发生,而是作为买卖关系通过市场而发生的。所以,社会生活愈是变成由许多相互连结的活动结成的紧密网络(人们在这个网络中是互相依赖的),人们就愈加原子化,彼此的接触不是把他们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而是愈加把他们分离开来。由于上述原因,家庭生活也是如此。除开生物学方面的职能而外,家庭本来还是社会生活、生产和消费的主要机构。在这三者之中,资本主义只留下了最后一种,而且,这最后一种也被削弱了,因为家庭即使作为一个消费单位,它也趋向于分裂为各自进行消费的不同组成部分。家庭作为一个合作单位从事联合创造一种生活方式的职能已经结束;家庭的其他职能,也随着逐渐削弱。

这个过程不过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方程式的的一边。由于整个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被削弱,所以就出现一些新的生产部门去填补由此产生的缺陷。由于新的服务和新商品以市场关系的形式代替了人的关系,所以,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进一步受到削弱。因此,这个过程一方面包括经济变化和社会变化,另一方面也包括心理状态和感情状态的深刻变化。

资本主义社会朝着这个方向的运动,在经济方面同资本家追求革新产品、创立新的服务行业和新工业有着密切关系。以财富集中为形式首先在制造业中出现的剩余,是同在劳动方面随着这些制造业实行机械化对工人需求的相对减少齐头并进的。大量流动的资本,由于制造新产品和创立新工业,接纳了市场上“被游离的”劳动。这首先把人类劳动的每件产品都变成商品,所以生产商品的劳动只能按照资本主义方式进行。然后,生产出适合城市居民生活条件的新商品,这些产品是以资本主义社会组织规定的方式投入流通的。因此,大量的印刷品就成了公司产品的媒介,这和二十世纪的科学奇迹,如无线电和电视,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汽车发展成为一种利润无穷的运输方式,为了利润终于破坏了比较实用的运输方式。像工厂里的机器一样,社会机器成了一种刑具,而不是一种便利设施,成了权能的代替品,而不是权能的助力。

在劳动力可以买卖的社会里,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泾渭分明。工人特别珍惜“业余”时间,认为上班时间是一种浪费。劳动不再是天然的职责,而成了被强迫的活动。对劳动的敌意表现为:一方面极力争取缩短劳动时间,另一方面却想方设法要普及市场上急于供应的节省家务劳动的设备。但是,当“业余”时间到来时,社交的缩小以及同自然环境的截然分离,就给人留下了一种空虚感。因此,填满工作以外的时间也得依靠市场,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发展了那些适合于有限的城市环境而且作为真正生活的代替品提供的消极娱乐、消遣和观光游览。由于这些活动变成填满全部“业余”时间的手段,所以这些东西就从各公司里大量涌现出来;这些公司把各种文娱和“体育”都变成了增加资本的生产过程。因为文娱、体育活动名目繁多,所以不得不把标准搞得一般化,搞得很粗俗,使大家兴趣索然。大规模的市场由于追求最大限度利润而起了一种强大的最小公分母作用,这使上述结果得到进一步保证。资本是如此生气勃勃,以致即使在这一部分或那一部分居民作出努力,想要通过个人的活动和业余的或“秘密的”发明创造出来寻求通向自然、体育或艺术的途径时,这些活动只要有可能,也都被迅速地纳入市场之中。

以前执行许多社会职能时所依靠的家庭便利、家庭感情、团体感情和邻人感情,都衰落了,留下一块真空。由于多数家庭成员现在外出工作,在需要时互相照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由于对邻居关系、团体关系和朋友关系也用一种比较狭窄的尺度重新做了解释,以排除许多繁重的责任;因而,人们的相互照顾就越来越社会事业化了。然而,都市文明中的人类碎屑增多了。不仅是由于医疗事业进步延长了老年人的生命,从而使老年人越来越多;那些需要照顾的人还包括儿童在内——不仅是那些不能“自立”的人,而且还包括哪些其唯一缺陷是年纪幼小的“正常人”。无依无靠、需要抚养的整个新阶层形成了。这就是说,我们所熟悉的一些旧阶层大大扩展了:一部分“精神不健全”或“身有缺陷”的人、“罪犯”和社会底层的贫困阶层,所有这些,都成了资本主义城市化压力下和资本主义就业或失业状态下的各种各样的碎屑。此外,都是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城市林立的情况下,要照顾一些需要照顾的人就更困难了。因此,可以理解,从学校和医院一直到监狱和疯人院等等机构的大量的增加,并不只是表明医疗、教育或预防犯罪工作的进步,而且也表明给市场清除了各种杂物,只留下“有经济活动能力的”和“能起作用的”社会成员,这一般是在以公众为牺牲并给制造业和服务业各公司带来大量利润的情况下进行的,因为这些公司往往拥有、而且总是供应这些机构。

这类机构的增加,造成了大量的“服务”就业机会。由于在市场基础上以汽车旅馆、旅馆、饭店等形式改组了接待工作,所以“服务”就业机会就增加的更多。不仅这类机构增多,而且批发业、零售业、办公室和大量住房的地面面积也大量增加,这就要有大量专搞清洁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的职责就是清扫,而且大部分是由妇女组成的。这些妇女按照分工的清规戒律,履行她们以前在家里曾经履行的职责之一,不过,她们现在是为资本服务,资本家从她们的每天劳动中获取利润。

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创造无所不在的市场的第一步是使一切物品的生产都具有商品的形式;第二步就是掌握越来越多的服务行业,并且把服务变成商品;第三步就是发明新产品和新服务的“生产循环”。由于现代生活条件变化得使人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这些新产品和新服务当中有些是必不可少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居民就这样陷入了由商品和商品性服务组成的网络之中,除非他们部分逃避或完全逃避现实存在的社会生活,要想逃脱这个网络是很少可能的。一种类似工人劳动能力衰退症的发展,又从另一方面加深了这种情况。最后居民发现自己处于自己几乎什么事情都不能做的地位,而这些事情如果在市场上花钱雇用五花八门的社会劳动新机构来做是十分容易的。从消费观点看来,这意味着完全依赖市场,可是从劳动观点看来,这就意味着一切劳动都是在资本的保护下进行的,而且有义务为进一步扩大资本而提供利润。

在无所不在的市场被广泛称赞为丰富多彩的“服务经济”,称赞它“便利”,“文化活动机会多”,“有现代化设施去照顾身心由缺陷的人”,等等。我们无需强调这种都市文明的作用如何之坏,也无须强调它包含多少苦难。对于我们的研究目的来说,具有主要意义的倒是无所不在的市场的另一方面:它的使人失去人性的倾向,它使大部分居民只能从事低等的劳动。就像在工厂里一样,问题不在于机器本身,而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使用机器的条件。所以,问题不在于必须提供的各种社会服务,而在于一个强大无比的市场影响。这个市场是由资本及其有利可图的投资控制的,是混乱的,而且非常敌视社会上的一切感情。所以,哪些应当便利社会生活、促使社会团结的社会服务,却收到了相反的效果。由于现代家务和服务行业的进步减轻了家庭劳动,所以就使得家庭生活越来越索然无味;由于这些进步去掉了私人关系的负担,所以也就消除了私人关系的感情;由于这些进步创造了一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生活,所以也就使得社会生活中一切休戚相关的痕迹一扫而光,留下的只是金钱关系。

劳动者2012年6月2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主义社会 垄断资本主义 交通运输业 资本主义 工人阶级 无产阶级 必需品 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