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4088 1

[其他] [原创]国有企业改革的阶段划分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96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1978年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进程(1979-2003年)一文中,汪海波先生认为“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践大体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扩大企业自主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两权分离,以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认为这一划分法并不科学。

从产权角度而言,扩大企业自主权也是属于“两权分离”的范围,而在第三阶段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即建立股份制的改革,就性质而言也属于“两权分离”。因此,这种分法并不恰当。

我认为从1978年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就性质而言可区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阶段是立足于国有企业自身发展要求进行的改革,即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

第二阶段则是引用我国农村改革经验的改革,即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改革;

第三阶段的改革则是引用西方模式的改革,即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等的改革。

同样是三个阶段,为什么要指出阶段划分在定性上的区别呢?这是因为这样定义改革的发展阶段,比较符合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有利于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总结。在改革之初,国有企业所以要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是为了搞活国有企业的需要。怎样搞活国有企业呢?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提出正是从国营企业的实际出发提出来的。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硬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又未能完全解放问题,而这时,我国农村推行联产责任制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效果。在这一背景下,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国有企业便进行了推广经济责任制的改革,特别是进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所以,第二阶段的改革我们应该定义为“引用农村改革经验的改革”。但是,引用农村经验的改革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且国有企业出现了严重的亏损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改革就逐步转向引用西方模式的改革,建立股份制就是最好的说明。在第三阶段我们也曾探讨过要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但事实上我们没有取得理论上的突破。而在前两个方面(也是两个阶段)的改革没有成功的条件下,我们就走上了引用西方模式的改革道路,所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过是引用股份制的另一种说法而已,实际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涵规定(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不过是股份制的一般化表述而言。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进程客观上包含了三个方面,同时也是三个阶段的改革:一是着眼于国有企业发展需要的改革;一是引用农村改革成功经验的改革;一是引用西方模式的改革。把这些性质不同的改革方面或阶段明确地区分开来,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总结是十分必要。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总结系列文章

1,从1978年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是失败的

2,国有企业改革的阶段划分

zjm0328@sina.com  QQ448738950

http://blog.sina.com.cn/u/1082874731

                          钟建民

                        二○○六年六月四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有企业改革 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 现代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 国有企业改革 原创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沙发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2-21 16:2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定的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