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gq95950
2006 0

货币产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858 点
帖子
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16-2-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关货币形态的演化,现有研究的路径大体有以下3种:(1)从商品交换的内生模型出发,用价值形态的演化来阐释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商品出现的必然性;(2)从专业化、分工的角度论证货币产生的必然性;(3)从交易成本的角度,认为货币机制的演化是交易成本的函数,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和特定材料的选择是人们追求低交易成本的结果。以上观点均对货币机制的演化有较强的解释力并被广泛接受。但是,我认为,不管是商品交换的内生模型,还是专业化、分工和交易成本的解释框架,都只是货币形态演化动力系统的一类或不完全的几类因素,而货币自身作为特殊商品的存在,却在货币形态演化中被忽视了。即使货币本身作为一种高度权力化的商品,能够与一切商品及商品集合进行交易;即使货币具有法定的形式,在民族国家法律范围内获得充分的权力,作为一种财产权的持有形式,它的选择权和自由度也不会完全处于静止状态,推动货币形态演化的任何因素都会影响到持有货币的人的选择权和自由权利的运用,就是说,货币作为一种商品,它所代表的权利(如果可以称为货币产权的话)是动态的,是不断随着商品交易范围、专业化、分工等的发展而变动。如果可能,各种因素的推动会内生出对货币更为充分的权利,需要跨越特定的范围和突破原有法律的限制。因为货币本质上是为经济服务的,无法做到这一点,货币的功能和对其权利的应用就大打折扣。

从货币形态的演化过程来看,货币最初采取了商品或商品集合的形式,并且这种形态一直持续到近代。既然货币在其漫长的演化中以商品的形式存在着,人们拥有了货币,则拥有了选择权与自由。而这种选择权和自由必须是充分的、完整的,从财产权利的角度来讲,就是要对货币具有完整的产权,即残缺的货币产权会因为自身对完整权利的要求而具有扩张性。但是,如前所述,静态上的货币的完整权利最终要让位于动态的货币权利,各种影响货币演化机制的因素同时就是影响货币产权的因素,在民族国家法律范围内人们往往之所以感觉不到货币产权的变动,是因为货币具有法定性和地域性的面纱,并且推动货币权利完整的各种因素的变动具有对时间(一般时间较长)的要求。

按照所构造的货币产权概念框架,货币作为一种财产权利的体现和持有形式,具有对完整产权权利的要求,该要求由持有货币的自由交易者对商品交易的需求衍生的,同时受到商品交易的频率和范围,社会的产品生产的专业化和分工等条件的制约。从这个意义上,货币产权是一个动态概念,即在特定条件下它的产权有可能是完整的,比如一个完全封闭的、没有任何对外界物品需求欲望的地区、并且只拥有一种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货币的产权就可能是完整的;再比如,在金本位制条件下的金银最为接近货币的完全产权。但是,这种接近完全意义上的货币产权是相当脆弱甚至不可能在完全意义上存在。原因是货币产权存在的外部条件是处于不断的变动中,例如,法律可以限制人们与外界进行商品交换,但人们与外界进行交易的欲望无法因为法律的限制而消除,法律意义上的货币之间的不可兑换性本身就是货币产权不完整的表现,这种障碍不会因为货币的法定或地域的限制就停止实质意义上的交易,需求自然会衍生出对货币的完整产权,其它替代品作为交易媒介或一般等价物就是对现有货币不完整产权的补充。金银即使最为接近完整的货币产权,但由于各种条件(主要是法律限制)的限制如果无法实现人们所需要交易,这种产权就是不完整的,更何况由于生产条件和交易条件的变化,金银在实践中难以充当交易媒介的重任时,它所体现的作为一种财产的权利就极度收缩,金本位制的崩溃表明金银货币产权的一种权利形式——交易权或转让权已收缩到交易的临界值以下。现实中充当世界货币的美元(尽管它只是货币的符号),其对完整产权的要求是各种内生条件推动的必然结果,但仍不能说它具备了完整产权,人民币的不可兑换性一方面是对人民币作为一种货币的产权的限制,同样也适用于美元,但是,根据货币产权的概念框架可以推断,这种对货币产权的限制不会因为外在的约束而停止交易,美元黑市就是明显的例子。更何况,随着推动货币产权的各种条件的变化——对人民币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得商品交易量和交易频率不断加快,专业化生产和分工发展不断深化,对人民币的完整产权需求促使其产权不断拓展,法律的各种限制会最终取消,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时日不久就会到来。

因此,如果货币产权的概念能够成立,,则这一概念会构造新的对货币形态演化的解释框架,并且会对开放条件下汇率制度的演变以及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等问题给出相应的解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般等价物 交易成本 商品交换 民族国家 可兑换性 货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