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ongteng
2600 4

日本金融专家谈中国外汇储备之利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7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41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5
最后登录
2008-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信人: 成龙 (成龙), 信区: Chinastudies
标 题: 日本金融专家谈中国外汇储备之利弊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Jun 16 08:30:35 2006), 本站(yjrg.net)


美国纽约的亚裔美国人研究学院日前邀请三菱公司联合信用银行安全期货部的金融专家山崎一雄就中国外汇的一揽子计划以及是否在操控人民币汇率发表演讲。山崎介绍了中国如何通过购买美国的债券来维持对美国的高出口以及因此带来的风险。

山崎表示人民币实际上是和美元挂钩的,2001年之后美国的经济下滑美元贬值,人民币也开始贬值,对美贸易顺差随之增大,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外汇储备显著增加,人民币币值被大幅度低估,山崎认为低估了30%,正常情况下如果资本市场是自由的话,经济多年持续大幅度的增长,人们会预期继续的增长,很多投资者都会愿意要这个国家的货币,该货币就会升值,但是在中国,人民币没有升值,所以是人民币被操控的。山崎表示过去二十年间,中国的生产技术及效率得到飞速提高,工人的工资当然应该提高,如果工资不提高人民币就应该升值,如果人民币被低估工人的工资实际上也是被压低的,山崎认为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利益人民币也应该升值。

山崎介绍了中美之间贸易来往的一个循环体,中国去买美国的国债,一般外国人买美国的国债都需要兑换成美元来成交,对美元的需求就使美元升值,美元走强美国就可以进口更多的产品,目前中国出口的40%是出口到美国,经济学家称中国买美国的国债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美元升值,以保证持续对美国的出口,来消费中国自身无法消化的过剩产能,避免出口产业连带整个经济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外资投入和出口。

另外如果美国的帐面赤字这么大,就需要卖国债把钱拿回来,同时应该限制通货膨胀,如果通胀10%,国债的利率也是10%,互相就冲销了,限制通胀就需要提高美联储利率,抑制消费。但是中国持续买美国的国债使美联储不需要提高利率,因为有人给美国人出钱消费,美国人会继续以超出自己能力的方式消费,中国人买很多美国长期债券,也使其利率降低,口袋里有钱的美国人会去买低息的国债还是消费?他们当然会去消费,所以中美之间这样的循环会继续。另外中国人还去买很多美国的房屋抵押贷款债券,使抵押贷款利率降低,美国人于是会买更多房子,这样可以借到非常便宜的买房贷款,也就能够进口更多产品。山崎表示美国人有了房子会持续感到自己的富有,尽管也背了债但其消费势头不减,于中国的贸易逆差就会持续。这等于是说同样挣一百美元,中国人再借给美国人50美元消费,美国人于是可以花掉150美元,但是中国人因为没有房屋,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的保障和安全感,会把自己手中剩下的50美元存起来。

山崎建议中国的市场干预政策对全球不利,对自己也不利,储备太多外汇而且其中大部分是美元,一但美元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就会贬值,中国提出的一篮子计划还不够,因为过去是人民币直接与美元挂钩 ,现在篮子里增加了欧元日元和韩元,我们不知道美元所占的比重是多少,如果是97%那就跟过去没有区别,如果各自币种占25%就会不同,所以山崎认为一篮子计划的信誉还是问题。

由于人民币被大幅压低,国际热钱涌进中国,银行不敢提高利率,悖论是大量贷款的国有企业将为此买单,但因为有很多闲钱就需要不断把钱借出去,造成商业银行过度投资的浪费和不良贷款。山崎建议中国出台更好的金融政策,应该在工程而不是房地产上的投资,需要建立社会安全福利网络,尽量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减少现金过剩,开发服务产业引导内部消费。人民币应该至少升值10%,如果人民币不是像现在这样被大幅度低估,投资热钱就会撤走,这样可以减轻国家压力,像马拉西亚等跟中国在出口方面竞争的国家都会仿效,这样就会减少全球贸易的不平衡。

紫荆纽约编译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6 20:18:1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外汇储备 Studies Chinas China 人民币汇率 日本 金融 利弊 外汇储备

沙发
breeth 发表于 2006-6-17 13: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每件事都有其两面性,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出口减少,吸收外国投资也要减少,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外国巨大的投资和强劲的出口为中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持续让人民币贬值也会带来很大危害,这就要看中国的管理者怎样正确的决策了,一切朝着最有利的方向发展,在把握这个原则的框架下,适时去调整货币金融政策。

使用道具

藤椅
laudon 发表于 2006-6-17 14: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外汇储备其利在于彰显我国国力基础;其弊在于存在风险,主要是汇率和利率变化所造成的损失,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发生较高通胀导致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使用道具

板凳
Krugman 发表于 2006-6-19 15: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专家”太扯淡。

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利益,就不该选择人民币升值,而应该提高国内工资水平。

既然人民币实际与美元挂钩,央行购买美国债的目的怎么会是让美元升值以促进对美出口呢?美元升值反而会抑制我国对其他地区的出口。

购买美国债,为美国的政府赤字融资,究竟是有利于促进美国内私人投资还是还是私人消费?更低的利率水平显然也利于提高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从长远看是否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对美出口还不好说,至少我国政府不至于这么“阴险”吧。

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恐怕和人民币低估的联系并不很大,我国现在不是钱太多的问题,而是钱不能合理配置,这有待金融市场和金融中介机构的完善,单单提高贷款利率于事无补。

按这位“专家”的说法,人民币被低估了30%,那么除非人民币一步升到位,升值10%只会使短期内更多的热钱涌入。

使用道具

报纸
longteng 发表于 2006-6-20 21: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专家估计30%,到底升多少谁也不知道只要市场能回答,经济高速增长汇率管制情况下热钱是挡不住。

升值有利于进口不利出口,中国大量进口原材料人民币升值不至于被伊朗非洲拉美等国卡油水,为了吸引投资扩大出口,工人工资会被压制短期很能明显提高。

金融不良贷款,必须打破国有银行特权地位,让民企银行参与充分竞争,否则纳税人的钱永远填不满银行的黑窟窿,当然实现可能性不大,第二中国人的社会保障问题,确实教育医疗住房等的产业化透支工薪阶层消费能力,正是这部分人的边际消费倾向最高,可预见将来中国无法成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所以人民币升值无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