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yxinan
575 0

农业部谈粮食安全:自给有余,秋收有望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5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8072 个
通用积分
4403.3814
学术水平
172 点
热心指数
241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112344 点
帖子
40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shyxin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9-1 09:59: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农业部谈粮食安全:自给有余,秋收有望 北京商报网








“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粮价稳中有涨,品种间走势有所分化,不同环节价格波动有所差异。”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8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会上,农业农村部对近期热门的粮价走势与粮食安全问题作出回应。唐珂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粮食生产供给完全有保障,以我国为主确保粮价平稳运行的基础较好,再加上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多数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充足、价格低位运行,国内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预计随着秋粮陆续丰收上市,我国粮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涨幅处于合理区间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7月,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集贸市场均价每百斤122.4元,环比涨0.2%,同比涨1.7%,其中稻谷价格涨幅最小,小麦次之,玉米价格涨幅较为明显,收购、批发环节粮价涨幅偏大。


自1月以来,玉米集贸市场价格当期值连续7个月上涨,7月当期值达每公斤2.26元。唐珂介绍,自从5月28日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启动以来,持续高成交、高溢价,玉米市场价格继续走强,目前,东北、华北的玉米平均收购价已分别达到每吨2150元和2400元左右,比年初上涨约30%,短期涨幅较为明显,同比涨幅也将近25%。


对此,农业农村部展开调度分析,认为玉米价格属于恢复性上涨,大体处于合理区间,并且当前玉米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后期价格将逐步趋稳。


而小麦方面,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7月底,主产区小麦收购均价普遍上涨至每斤1.12-1.22元,比开秤初期高了大约2-6分钱。比去年同期高了3-8分钱,其中山东小麦收购价每斤1.17元之上,比去年同期高了8分钱左右。


唐珂表示,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的总体形势看,小麦连续多年丰产,库存充足,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此外,小麦价格变化具有阶段性特征。“主要是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明显,部分地区玉米价格高于小麦,一些饲料企业增加小麦的采购,替代玉米作为饲料,市场看涨的预期就增强了,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惜售的心理又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后期,随着玉米价格企稳,小麦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唐珂说。


他还强调,各方要理性看待农产品价格的正常波动,价格的合理上涨有助于激励生产供给,促进市场供需平衡。


对于下半年的粮价走势,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预测:“粮价总体稳定,不同品种可能上涨,带动整体粮价小幅度上涨。”


全国工商联农业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孙文华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国家调控角度来说,粮价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秋粮长势总体不错


“粮食市场很稳定,供应很充足。”李国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提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大概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占2500万吨。针对这一说法,唐珂表示,社科院报告中讲的粮食缺口指的是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产需缺口,而不是实际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


“产需缺口是自己生产的和自己需要的之间有缺口,供求不存在缺口,只有偏紧或偏松。”李国祥解释。


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也回应道,目前国家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生产方面,潘文博表示,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人均占有量是472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增24.2亿斤;早稻产量546亿斤,增20.6亿斤,连续七年下滑后恢复增产。


“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灾害,全年还将是一个丰收年。”唐珂称,从农情调度的情况看,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尽管局部旱涝灾害较重,但灾后生产恢复及时有效,秋粮长势总体不错,粮食生产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库存方面,农业农村部也表示,近年来我国口粮库存持续保持高位,目前全国稻谷、小麦库存水平大体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的消费量,玉米库存虽然消化较快,但市场供给有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适时加强了储备投放和应急保供,市场供给平稳有序,市场上不缺粮、不缺油。”唐珂介绍。


“如果南方洪涝灾害影响产量,从北方调粮食过去也很方便。”孙文华补充,交通运输的发展也为粮食的跨地域调节,保障地域性的粮食供应提供了便利。


他还提出,考虑到城镇化因素,现在的粮食供应更多是从保障角度来说的,现代人对粮食的依赖性没有那么强。


“和历史上的农业时代不同,一方面,人们对食品的加工能力增强,另一方面,现代人的营养结构发生改变,许多人开始选择素食,减少碳水摄入,饮食变得更加多元化。”孙文华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当今时代,从需求角度而言,基础粮食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有所减弱,“城市居民对传统粮食的需求没有农业社会时期那么大了”。


粮食结构有待调整


“国家的粮食供需存在较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潘文博在会上表示。


对此,李国祥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我国粮食的结构性矛盾主要是口粮充足,饲料粮不足。“一是要进一步调整结构,二是产出不足的粮食要扩大进口,目前我国的粮食进口依存度大概是20%。”


对于谷物,潘文博称,我国能够做到基本自给,保证自给率在95%以上。“三大谷物中,稻谷平衡,略有盈余,小麦供求平衡,玉米前几年库存较高,经过这几年的调整,现在玉米的结构已经趋于合理了,面积稳定在6亿亩以上,供求基本平衡。为调剂品种余缺进口一部分谷物,但是这部分进口谷物的总量还是偏少的。2019年净进口谷物是1468万吨,占国内产量的2%左右。”


目前,我国产需缺口大、需要大量进口的粮食品种主要是大豆。


“前几年我们的大豆面积一度减到了1亿亩以下,这几年我们搞大豆振兴计划,大豆面积连续几年恢复增加,去年恢复到1.4亿亩,是历史上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大豆还有缺口,产不足需,而且产需缺口逐年加大,每年进口8000万-9000万吨,这是由我国的资源禀赋决定的。”潘文博坦言,适度进口是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大豆进口量曾达到9553万吨的历史峰值。唐珂表示,这种进口有效满足了国内蛋白饲料和油脂的需求。“未来我国大豆进口仍将保持高位,通过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稳步拓展大豆进口来源,有效弥补国内产需缺口、保障国内市场供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余晓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粮食安全 农业部 阶段性特征 国家统计局 全国工商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