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许大哥
2486 4

[其它] 卫生经济学在农村卫生工作中的应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讲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65 个
通用积分
2.6078
学术水平
51 点
热心指数
49 点
信用等级
27 点
经验
4182 点
帖子
2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1
最后登录
2011-7-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卫生服务市场  
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按照系统理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卫生系统的宏观环境,卫生系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子系统。卫生系统不可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汪洋大海里计划经济的孤岛;卫生人员也决不可能成为当代的鲁宾逊。
在卫生系统里拥有市场经济的各种要素。**、企业、个人都有卫生服务需求;**代表人民提出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企业与个人提出个人卫生服务需求。**、企业和个人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卫生机构,这些卫生机构和卫生人员是卫生服务的提供者,供给者。在卫生服务市场上的这些当事人之间发生各种形式的交换关系(交易)。包括钱钱交易、钱物交易、物物交易、权权交易乃至权钱交易。在这些交易过程中,不仅有竞争,也有垄断;不仅有桌面上的价格,还有桌底下黑市价格。应有尽有,不应有的也有。
除了卫生服务市场外,卫生系统还有卫生资源生产要素市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将培育卫生人力市场;药品市场、医疗器械市场已经十分兴旺发达。可惜市场规则有待完善。卫生筹资市场正在形成。除了社会保障系统外,国有的商业保险公司已经登上卫生筹资市场。随着医院分类管理政策的实施,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进行,产权交易市场指日可待。总之,卫生服务及其相关市场是客观实际。卫生系统只能主动适应市场经济,而不能反过来,要求市场经济适应卫生系统,更不能自我孤立做当代鲁宾逊。

(二)卫生服务市场失灵

卫生服务市场失灵是什么意思?大家知道,我们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就是希望利用市场经济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卫生服务市场失灵就是指单靠卫生服务市场机制,不能实现卫生资源合理配置,需要**的宏观督导监控来帮忙,才能实现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形象的说,只有市场机制这一只手不行,还要有另外一只手,就是**的宏观调控作用。有些**公务员不赞成市场失灵的理论,其实,如果卫生服务市场不失灵的话,卫生公务员都可以下岗。那个领域的市场失灵程度大,那个**部门的公务员就越多。

(三)卫生服务市场失灵的理论根据是经济学最优配置理论

卫生服务领域利用市场机制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卫生资源的最优配置。那么,什么是卫生资源的最优配置呢?市场经济学对最优配置状态下定义如下:
如果在一定资源配置状态下,任何一方当事人的经济福利的再增进必然使其他当事人的经济福利减少,那么,这时候的资源配置状态就是最优的,称为“帕累托最优”(Pareto Optimal)。但是,上述最优资源配置的总体均衡理论要以下述假设条件为前提方能成立。
1)经济信息完全和对称的假设。2)充分竞争市场的假设。3)规模报酬不变或递减的假设。4)经济活动没有任何外部经济效应的假设。5)交易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的假设。6)经济当事人完全理性的假设。
卫生服务领域,上述假设常常不能成立或不能完全成立。所以市场失灵是大量的、普遍的,在许多情况下是无法克服的。因此,在适当的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作为人民公共利益的代表,有责任在市场动作效果不合乎公共利益的情况下,伸出“看得见的手”进行宏观督导监控。除了市场失灵之外,**宏观督导监控的另一个理由,是所谓“合成谬误”现象所引起的市场经济宏观失控。有些事情,从微观上看都是合理的,但如果人人都这样办,在宏观上一合成,就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例如各式各样的医院投资热、建房热、各种各样的大战:CT大战、核磁大战、药品购销大战等。**给医院政策,医院有了政策都大战,使卫生总费用失控,就是合成谬误的例证。这时候,**就应伸出“看得见的手”进行宏观督导监控。
此外,**干预措施不仅以经济为基础,还要以社会效益为基础,兼顾效率与公平。卫生事业宏观调控政策要有利于面向公共卫生,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特别是面向农村贫困地区。这样做,尽管不一定符合“最优配置基本定理”,但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所以,那种认为既然是市场经济体制,就应该在卫生部门任凭市场机制自发调节的认识和作法都是错误的。那种认为既然卫生服务市场失灵,就应该在卫生部门实行关门主义,不对市场开放,不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认识和做法同样是完全错误的。



**宏观督导监控失灵

我们说市场的作用不是万能的,市场失灵要求强化**作用,其实,**的作用也同样不是万能的。**宏观督导监控失灵也是不可避免的。
所谓**宏观督导监控失灵,通俗地说,就是**原本希望用“看得见的手”来办“看不见的手”办不好的事情,结果却发现“看得见的手”把事情办得更糟。用经济学的话来说,**克服市场缺陷所导致的效率损失已超过市场缺陷所导致的效率损失。就是**在克服、弥补市场缺陷时,也自然地产生了缺陷。**缺陷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运行型**缺陷,另一种是制度型**缺陷。运行型**缺陷是**在干预经济的过程中,由于政策操作失当而引致的;制度型**缺陷,是由**官员制度所导致的低效率、高成本造成的。具体在卫生管理的实践中人们发现这样的事实,并由此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有时**出现腐败现象;有时容易发生官僚主义,缺乏科学合理的工作作风。有时尽管决策者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由于管理程序和决策过程的不科学,决策依赖于长官意志,文山会海,机构重叠,管理混乱,不利于效率也不利于公平。有时出现管理及经济能力不足。往往是缺乏激励,效率低下。克服**缺陷或计划失灵,一是要求提高**机构或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的决策、政策或措施的科学性和效率。二是要转变**职能。减政放权、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三是要实行公共财政,使**财政以及**其它部门坚决与营利性生产和经营分开。



**职能转变和建立公共财政制度

**职能转变是**在市场经济中正确地发挥宏观督导监控作用的前提。如果**继续按照计划经济下的职能运作,既要发挥宏观督导监控作用,又要得到条块分割微观营利性生产和经营的物质利益,那是绝对办不到的。要当裁判员,就不能参加比赛当运动员、教练员。**职能不转变,**宏观督导监控必然失灵;不肯转变职能的**部门,是孳生腐败的温床。
建立公共财政制度是**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志。计划经济的财政制度称为国家财政。意思是说,**财政部门是整个国家的财政部门。**行政财务,事业单位财务,以及企业财务都要归口到**财政部门。市场经济的财政制度是公共财政,意思是说,**财政部门只负责公共事业的经费收支,不负责营利性生产和经营企业的财务收支。在卫生部门,公共财政对公共卫生机构的财务收支负责;对有外部作用的公益性卫生事业负责;对居民的健康保障负责。**有责任通过宏观调控和产权制度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卫生服务市场环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卫生经济学 卫生经济 卫生工作 农村卫生 经济学 应用 卫生经济学 农村卫生

沙发
koushaodawang 发表于 2010-12-16 19:3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多**.......

使用道具

藤椅
cmcnh 发表于 2010-12-27 22:1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多**.......

使用道具

板凳
cmcnh 发表于 2010-12-27 22:1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多**.......

使用道具

报纸
springsunyj 发表于 2011-1-3 21:3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