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gic/tp
1389 0

转 对自由概念的浏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923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35 点
帖子
72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看自由是什么?自由是其所是的条件之一,没有自由,生命不能成为其自身,也不能实现其自身。生命本身是自由与必然的结合,而中国文化只是看到必然,没有看到自由的价值。自由是生命本身内在的存在状态,就是各个器官都是以各自的自由而工作的,全身是自由存在的,精神是自由存在的,意志是自由存在的,只有自由,生命才能感知自己是生命,也是对象的生命,是接受外在规定性的自由,也是改造外在的自由,在各种自由中,生命与客观的世界的联系是自由的,可以接受,可以拒绝,即是不能拒绝也变成自觉的接受。人的思维是创造性的思维,因为自由是创造性的前提,这就是“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为人是按照自己的自由而创造性地看到一切的。所以,人的生命是自由的。        

       自强不息的前提是自由。如果没有自由,自强不息就是达不到的。自己的命运自己选择,这种选择的前提还是自由。没有自由,生命本身就是物质,被动的东西,器物,从君子不器看,君子是充分享受自由的生命。君子是自由与自然的规律性是一致的。小人的不自由是与强力接受权力而违背规律性为前提的,所以小人没有真正的自由,既没有思想的自由,也没有行为的自由。中国文化没有真正把自由作为生命的第一的条件,而是把必然性的,绝对的命令,天意,命运作为条件,这样自由不仅是多余是,而且是危险的。生命拒绝自由,就是“惩忿窒欲”“灭人欲,存天理”的时代。欲望作为自由的一部分,欲望被彻底根除后可能是对的,但是自由也随着被根除是错误的。因为自由未必不是善行的条件。清心寡欲之后,连善行的欲望也没有了,生命就是枯寂的。

       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自由一直是统治阶级的制裁的对象,自由是社会混乱,人心混乱的根源,所以社会治理,就是严格地革除自由,使人侧目而视,并足而立,自由被彻底革除后,生命本质是不存在的,被动的,机械的,器物。奴隶制就是这样,现在的打工也这样。自由被剥夺-----不再法律性的剥夺,而是制度性的剥夺,每个单位以制度为最大理由实际剥夺的是人的自由,把人作为死死控制的对象,单位的活力也丧失了,社会的活力也丧失了,文化的活力也丧失了,思想的活力也丧失了,精神的活力也丧失了,在一潭死水的集体主义中,没有自由的和为贵,就是整体性的生命力的丧失。孔子那里是自由,就是“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这种自由的解释,自由是随心所欲,这仅仅是自由的一个方面,自由还不是纯粹的随心所欲,而是清醒的良好的自我的规定性,就像体育中运动员可以自由运动,又知道犯不犯规的自由,就是犯规不犯规,运动员自己都是知道的,所以自由是一种对规定性的已知的服从。不是随心所欲。随心所欲实际应该是“无意识”的,而一旦意识了,就不是随心所欲的,所以,运动员知道规则进入比赛,这不是无意识,而是意识,这样自由就不能随心所欲的。而是知其所为的规定性,以及如何自由存在于此规定性中。这就是有意识的,自觉的。

       所以,自由是对规定性,宿命的自觉。而不是无知的随心所欲。不逾矩,也不是死板的不逾矩,而是自由地不逾矩。在自由中,运动员如果为了自己的生命自由而自觉的越位,也是被容许的,就像在别人危及自身安全时的自觉保护,这也是自由的,从体育看,自由需要规则,规则的监督者,裁判,对立的双方,这些条件。而孔子的自由似乎是只有自己和规则,其中没有裁判员的身影。也就是君子的自觉性就代替了裁判员。这种没有中间物的自由是不可靠的。也是不公正的。孔子说到自由,随心所欲,规矩,但是没有规矩的监督执行者。这就是不完善的。老子的自由,就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大海”,是在自然背景下的自由,就像老人与海中的,老人的自由,几乎是孤独的自由,自由立即上升为孤独,是自己认知,自己决定,自己拯救的过程。这里没有别人,大海之中,没有别人的存在,也没有什么规定性,几乎是无边无际的自由,实际是社会中找不到的自由。是彼此毫无关联性的自由,而这只是乌托邦的自由。

       佛家的自由,佛家为了自由离家出走,去深山老林实现自己的自由,这种自由几乎不顾及社会,如果全社会都是去出家,社会的万事都会荒废,人都会饿死,而佛教的普度众生是如何实现的呢?就是自私的自由。佛家具有不顾及大众的自由,而又在普度众生,这种普度是在精神层次的普度,还是在物质现实层次的普度?在精神层次,普度表现为对生命的负责人,在物质层次是物质给予,而这都是佛家无力给予的。所以,佛教只是社会的负担,无数的不劳而获的僧人是社会的负担,静坐打望的心是社会的另类。所以,佛教是自由,在精神层次就是解除烦恼,但是解除烦恼是以实际的物质解除,还是仅仅 说一句空话?佛教就是阿弥陀佛。这句话具有无限的力量,被赋予无限的神奇,只要念佛,就是拯救。就能获得自由。佛家眼中的生命是苦,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但是回头是回到哪里去?这里反而增加了人心的矛盾。

      法家的自由,就是制定严格的法律保障自由,法律的目的的为了人民的自由,如果不是为了这个法律就是违法的。所以,法律的法律,就是法律之上还有对法律本身的约定,就是法律自身守法,才能使法律不至于成为人的羁绊,就像船只自身不能沉沦,这才是承载旅客的条件。法律自身的体系性,约定,自身的限制,是其限制那种危及别人自由的前提。法律过于残酷,就是丧失了目的性,而转变为对自由的合理化的扫荡。所以法律如果不是严格体系,不受自身内在的制约,法律反而是吃人的老虎,而不守门的门卫。所以,法家的自由是在法律自身的合理性制约中才能实现的。

      政治的自由。政治把自由作为治理的条件,只有自由才能很好地治理,而不是为了很好地治理彻底的堵死自由之路。这里政治与自由并不是矛盾体,而是协调的。政治对人的自由尺度是政治本身的自由,但是政治不要为此而剥夺生命的自由。就是说,政治自身以法律为制约,是在法律的基础上执政,在自由的空间施政。政治服务于政治本身,还要服务于经济,文化,社会的各个系统。政治为了时代的进步,在法律的制约中施政,这是政治的出路。如果政治是随心所欲的,这就是最大的危险。因为政治的力量是强大的,直接的,甚至是文化几千年不能解决的问题,政治可以在一夜之间解决,所以政治的这种性质,决定政治的施展反而要慎之又慎。政治是罪敏感的力量,政治是直接波及所有社会存在的力量,所以政治自身只能在严格法律体系的制约中谨慎行事。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个人自由。个人自由实际是在法律,政治,文化,容许的条件下的细微的自由,个人的自由不是超出总体性的自由,而是仅仅满足个人存在的自由,就像自然本身对生命的限制,这种限制中就带有自由的边际,就像人在大海中可以无限地游泳,但是自身的力量不是无限的,这样个人的自由是以个人的边际为界限的,这是自然主义的自由,在社会自由中,个人有满足个人存在需求的自由,就是衣食住行的自由。这种自由是生命延续的条件,没有衣食住行,生命就不能延续,伴随着衣食住行,就是生养繁衍的自由。就是生生不息的自由。这种自由恰恰是个人的意志,也是自然的规律性,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社会蔑视个人的自由,恰恰就是蔑视社会的发展,蔑视自然规律。所以给个人自由就满足了个人自身,社会,自然三个单元。个人实际是生命的实体,因为集体的核心是个人,人类的实体也是个人,无视于个人的自由,就是无视于人类,自然,社会诸多因素。

       自我对自由的感知。自由是在出了监狱的人的第一的感知,而在本身自由的人往往是在自由中厌倦。因为自由是看不见的,不自由是看得见的,就是各种物质性的限制。就像监狱的铁门铁窗。但是自由反而是看不见的,就是说,对自由的人说自由,反而是自由的人反对的。因为一直东西最为普遍时期价值就从意识中消失了。甚至是一种危害。个人除了没有感受到自由的好处,反而常常借此蔑视法律的存在,肆无忌惮的犯罪,这样自由应该是时时提醒的东西,就像打更人对小心火烛的提醒。生命需要提醒,因为不是生命不知道,而是生命忘记了。自由是在失去自由时的感知,这样处在自由中的生命不知道自由的存在。这就是哲学的反思,哲学在一种现实的满足中能够看到人们看不到的东西,这就是预见力。哲学家都具有预见力。也具有现实的发现的力量。由于现实的丰富性反而是一般人认识的干扰,学校实际是把这种干扰排除后设立的社会,因为无限丰富的东西反而使认识无从下手。意识只有认识局限性的东西,就像照相,本来是四处存在的无限性的照片,但是人们却喜欢看局限性的照片。所以说,认识如果不是定在狭隘的一点,就不能认识。

       所以自由的自我感知,恰恰就是纪律,就是自我的限制,在自我限制中才能在行为的移动中感受自由,就像静坐中细微的运动都能被理解为自由,但是粗糙的运动反而使人忘记这是自由。所以,良好的规定性,是个人永恒的理性。这里感知自由,感知各种存在的性质都是可能的。没有规定性,就什么也不能认识,更何况自由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由是什么 随心所欲 衣食住行 精神层次 自强不息 中国文化 创造性 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