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国际贸易摩擦的特征及我国的对策_国际贸易_国际贸易摩擦

国际贸易摩擦的特征及我国的对策_国际贸易_国际贸易摩擦


摘要:本文围绕21世纪国际贸易摩擦的特征及我国的对策这一中心,探讨了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的显著特征。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运用WTO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加快制度的调整与创新;注重自主创新及技术认证工作;建立政府、行业、企业的多元应对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我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贸易摩擦;特征;对策 

步入21世纪,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六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持续增长,产品的出口数量和品种迅速扩大。在积累了巨额贸易顺差的同时,也迎来了国际贸易规则的挑战和压力。据有关资料统计,自2004—2006年间,我国企业遭遇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已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争端、技术壁垒、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摩擦也呈迅速上升的趋势。为此,认真研究和分析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特征,并从多个不同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推进我国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的显著特征 

1.国际贸易摩擦数量急剧增多 
从国际贸易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分析,由于相互间经济利益和贸易活动本身的要求,一国由以往单一经营的国内市场走向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就极有可能受多种外在因素影响而导致贸易摩擦增多。据有关资料统计,从2001----2006年间,世贸组织成员共发起反倾销调查1468起,与1995----2000年相比,增加了3.9倍。同时,共有39个世贸组织成员国启动了206起反补贴立案调查,采取反补贴措施186起,与1995----2000年相比,增加了4.7倍。从参与的国家类别分析,2000年以前启动反倾销或反补贴立案调查的多数为经济发达国家,2001年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参与到这一活动中,并于2005---2006年间呈现出超过经济发达国家参与数目的趋势。 

2.国际贸易摩擦领域不断延伸 
从1995---2006年国家有关部委的调查统计资料表明,贸易摩擦的领域呈现出三个明显的变化:其一,由单一产品或企业转向产品群或产业集群,最终表现为产品群或产业集群之间的较量。其二,由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向以产品贸易为基础的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一个国家或地区产业集群的高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水平、信息系统和服务系统的配套与完善水平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其三,由单纯微观层面的问题转向宏观层面的问题。2005---2006年这一特点尤为突出,一些国家由单一产品或技术、服务的摩擦与协调转向针对宏观经济政策、经济体制与制度等诸多方面,将社会保障问题、社会成员福利、劳动者权利与保障、货币汇率制度、财政金融政策与调节机制等问题也纳入到贸易摩擦中来。 

3.国际贸易摩擦的国别和地区日益多元化 
纵观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初期,从全球范围分析,参与国际贸易活动并成为我国外经贸摩擦主体的国家多为经济发达国家,集中体现为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些国家一直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体市场。因而,我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相对较多。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际贸易摩擦的国别和地区日益多元化,墨西哥、印度、南非、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相继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并在国际贸易摩擦的国别类型比重中呈上升的趋势。仅1995---2006年间,发达国家对我国的反倾销立案调查的188起,占我国所受反倾销立案调查的41%;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的反倾销立案调查为270起,占我国所受反倾销立案调查的59%。 

4.绿色贸易壁垒增加了不同国家、地区、集团之间的贸易摩擦 
21世纪以来,绿色贸易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渗透在这些国家的贸易活动中,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很难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据有关资料表明,2001—2004年间,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其对食品进口注册通报制度的严格规定,限制了41个发展中国家相应食品对这一地区的出口,引发直接贸易摩擦1982起。日本通过限制性的技术检验检疫措施,严格限制了38个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向这一地区的出口,引发直接贸易摩擦1587起。由此可见,由于绿色贸易壁垒在全球贸易活动中产生时间较短,许多内在机制本身就很不完善,再加上发达国家过于运用这一手段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出口进行限制,就很难避免诱发贸易摩擦。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