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心理学

心理学简介

什么是心理学?
心理学是研究人和动物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心理学既研究动物的心理(研究动物心理主要是为了深层次地了解、预测人的心理的发生、发展的规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现象为主要研究对象。因此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和心理规律的一门科学。

心理学研究领域
异常心理学     生物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演化心理学     数学心理学     神经心理学     人格心理学     正向心理学
精神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     社区心理学     理论心理学     超个人心理学

心理学研究方法
心理学研究方法是研究心理学问题所采用的各种具体途径和手段,包括仪器和工具的利用。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很多,例如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测验法、档案法等。

观察法
  观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计划地在自然条件下,通过感官或借助于一定的科学仪器,对社会生活中人们行为的各种资料的搜集过程。

  从观察的时间上划分,可以分为长期观察和定期观察;从观察的内容上划分,可以分为全面观察和重点观察,前者是观察被试在一定时期内全部的心理表现,后者是重点观察被试某一方面的心理表现;从观察者身份上划分,可以分为参与性观察和非参与性观察,前者是观察者主动参与被试活动,以被试身份进行观察,后者是观察者不参与被试活动,以旁观者身份进行观察;从观察的场所上划分,可分为自然场所的现场观察和人为场所的情境观察。

  观察法的优点是保持了人的心理活动的自然性和客观性,获得的资料比较真实。不足之处是观察者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带有被动型。另外,观察法得到的结果有时可能是一种表面现象,不能精确地确定心理活动产生和变化的原因。为了克服观察法的弱点,就出现了有控制的观察,即实验法。

实验法
  指在控制条件下操纵某种变量来考查它对其他变量影响的研究方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条件或创设一定的情境,以引起被试的某些心理活动进行研究的一种方法。

1.实验室实验
  这是指在实验室内利用一定的设施,控制一定的条件,并借助专门的实验仪器进行研究的一种方法。探索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关系的一种方法。实验室实验法,便于严格控制各种因素,并通过专门仪器进行测试和记录实验数据,一般具有较高的信度。通常多用于研究心理过程和某些心理活动的生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2.自然实验法
  这是在日常生活等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创设和控制一定的条件来进行研究的一种方法。
  自然实验法比较接近人的生活实际,易于实施,又兼有实验法和观察法的优点,所以这种方法被广泛用于研究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大量课程。

调查法
  调查法是指通过书面或口头回答问题的方式,了解被试的心理活动的方法。
调查法的主要特点是,以问题的方式要求被调查者针对问题进行陈述的方法。根据研究的需要,可以向被调查者本人作调查,也可以向熟悉被调查者的人作调查。调查法可以分为书面调查和口头调查两种。

测验法
  即心理测验法,就是采用标准化的心理测验量表或精密的测验仪器,来测量被试有关的心理品质的研究方法。例如常用的心理测验有:能力测验、品格测验、智力测验、个体测验、团体测验等。在管理心理学中的研究中,心理测验常常被作为人员考核、员工选拔、人事安置的一种工具。

个案法
  个案法就是对某一个体或群体组织在较长时间内连续进行调查、了解、收集全面的资料,从而研究其心理发展变化的全过程的方法。
心理学研究方法除了上述常用的几种外,还有内省法(自我观察)、思维法、临床法、模拟法、日记法等。

心理学课程

1. 自控力(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 2. UCLA 心理学与个人金融课程全部资料(大纲+PPT+文章) 3. [转] 各类心理学课程视频 4. 《耶鲁大学开放课程-心理学导论》笔记11-14 5. 耶鲁开放课程:心理学上推荐的书。Happiness 6. 《实验心理学》——西南大学精品课程 7. MIT,经济学与心理学,2004春季课程 主要学科:心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等数学。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生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精神病院实习、企业管理实习、心理咨询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心理学专业排名

1. 考研10大热门专业心理学排名榜首 全国心理学专业大学排名Top10(仅为参考)
1、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发展与教育心理为国家重点学科
2、北京大学 (北京)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3、中国国家科学院(北京)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
4、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5、浙江大学 (浙江)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应用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6、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其中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7、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有基础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博士点
8、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博士点
9、西南大学 (重庆)有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予权科,其中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此外 中南大学 (湖南)应用心理学为全国一流
10、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全国一流

世界心理学专业排名10强的大学
1 Harvard Univ USA 美国哈佛大学
2 Stanford Univ USA 美国斯坦福大学
3 Univ Cambridge UK 英国剑桥大学
4 Univ California - Berkeley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5 Massachusetts Inst Tech (MIT) USA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6 California Inst Tech USA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
7 Princeton Univ USA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8 Univ Oxford UK 英国牛津大学
9 Columbia Univ USA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10 Univ Chicago USA 美国芝加哥大学

人大经济论坛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107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GMT+8, 2024-03-19 10:27

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56523 13811729406 (李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