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计算机病毒对电子商务的危害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计算机病毒对电子商务的危害_电子商务论文

浅议计算机病毒对电子商务的危害
[概述]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也在迅速发展。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不仅从诸多微观领域向传统的运作方式发起了严重挑战,而且也带来了宏观经济运行与管理的革命性变革。许多专家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未来25年内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推动力,是世界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的重要推动力。我国电子商务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之间是相辅相存的关系,由于我国互联网用户人数众多,因而电子商务在我国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2008年,我国网络交易总额达到了1200多亿;09年网络购物市场增长趋势明显,目前网络购物用户人数已经达到7400万人,年增长率达到60%。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虽然很快,但在重点群体中所占比例却很不均衡,大学生和办公室职员两个群体所占的比例大大超过了中小学生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小学生由于自身年龄及经济能力的原因暂不予考虑,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所占比例较低则说明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的不平衡。除了重点群体中所占比例不均衡外,还有四大因素制约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1、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还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
目前我国还缺乏很多项发展电子商务专项规划,电子商务法规框架已起草多年,至今尚未在全国范围推广开来。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还缺乏明确和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同时现有的行政法规不适应电子商务发展之处未得到及时修订。
2、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
目前,我国从整体上讲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十分落后状态,多数企业计算机和网络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有关专业人才。企业管理尚未真正实现信息化,并且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只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忽略了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3、电子商务人才缺乏
电子商务所需的人才分为三个层次,及技术服务支持层、一般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我国技术服务层还比较缺乏,电子商务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一般管理人员,甚至基本上没有考虑到高级管理人员。
4、电子商务交易安全问题
据调查,担心信用卡号被窃取已经成为影响人们通过网络进行交易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如何在网上保证交易的公正性和安全性,保证交易方身份的真实性,保证传递信息的完整性以及交易的不可抵赖性,已经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我国电子商务前景光明,路途艰辛。其交易安全已经成电子商务发展最大绊脚石;计算机病毒一直在肆意威胁着网络安全,也威胁着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计算机病毒对电子商务有着什么样的影响?怎样减轻病毒对电子商务安全的威胁?已经成为全球性探讨热门。
[摘要]电子商务作为新型产业,21世纪最被看好的IT行业经济增长点。伴随网络的普及得到极大发展,但是网络普及也给计算机病毒得以迅速扩散和升级;日益严重的计算机病毒不单单给网络带来极大麻烦,也让这个以网络为其基础的朝阳产业深受其害。本文就计算机病毒给电子商务带来的危害做了简单总结与探讨,以及如何做到减小病毒对电子商务危害提出简单办法。
[关键词]电子商务 简介 发展 系统 困惑 计算机病毒 病毒防范
一、电子商务
1、电子商务简介
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过程中的电子化、数据化和网络化。通俗的讲就是指利用互联网为工具,使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业和贸易活动。
电子商务是以商务活动为主体,以计算机网络为其基础,以电子化方式为手段,在法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