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学生利用电子商务创业的可行性分析及模式研究1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大学生利用电子商务创业的可行性分析及模式研究1_电子商务论文

大学生利用电子商务创业的可行性分析及模式研究

[摘 要]对于当今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问题,使得本来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式变得更加恶化,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里?该怎样才能解决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七大上提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召,使得大学生创业得到中央.国务院的极大支持和重视,而网络及电子商务在不断迅猛发展也促使网上创业成为当前解决就业方法之一。本文就利用电子商务创业的可行性进行详细分析,并给出网上创业模式建议,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能起到指导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电子商务;网上创业;可行性;模式

1,调查数据
据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为630万人,比去年的611万多19万人,加上往届未能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很大,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
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国家及社会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如何才能解决当前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各个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指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力度,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从胡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解决就业难的一大出路就是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同时,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大学生自主创业在最近几年已经慢慢开始引起关注。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二方面优势:第一方面,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弥补就业岗位的缺口;第二方面,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也能够为社会其他劳动者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当然,自主创业对于一无所有的大学生来说,存在着不小的困难,无论是经济还是管理能力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难度。而电子商务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大学生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将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2,大学生利用电子商务创业的可行性分析
(1)社会、经济宏观环境分析:计算机的普及,网络的迅猛发展大大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及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都习惯于利用互联网查询资料,浏览新闻资讯,相互沟通,甚至在网上进行购物(简称‘网购’)。网络的迅速发展同时也推动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也促使上网人数不断攀升。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08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人,普及率达到22.6%,网民规模较2007年增长8800万人,年增长率为41.9%。中国网民规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形式。电子商务是与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网络应用,主要包括网上交易、网上支付、旅游预订、网络教育等等,其中网上购物占电子商务总量的24.8%,网络购物用户人数已经达到7400万人,年增长率达到60%。2.98亿上网总人数中,最活跃、购物欲最强的年轻人就占67%。与历年相比,所有这些数据均有很大的上升趋势。由此可见,利用电子商务创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有现实的可行性。而且大学生属于年轻群体,更加能知道年轻的网上购物者的喜好,懂得客户的真正需求,有针对性、计划性地进行创业。
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现今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社会就业压力大已经是大家接受的现实,为解决这一难题,各地区、各有关门除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