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张维迎:劳动力短缺将成阻碍经济发展严重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四届南京大学EMBA联合会年度峰会昨天举行,南大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等知名专家,就“创新成就未来”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现在企业招工,招一个大学生、高中生很容易,但想招一个文盲却很难,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张维迎表示,由于计划生育,近20年来中国婴儿出生率大幅下降,未来劳动力短缺会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严重问题,因此,传统的依赖低工资的成本优势将消失,企业必须以创新来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价值。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认为,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密不可分,消费结构升级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因此,当前应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因为他们的消费欲望最强,通过他们的消费可推动企业创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创新的动力应该是改善民生,但有很多不合理的创新却没有未来。美国为让穷人也能买得起房,从2002年起连续10多次降息,结果通胀起来了,为抗通胀美联储又连续多次降息,导致次贷危机。所以,“大善似无情、小善如大恶”,真正伟大的民生成就和民生改善,不只是做一些眼前的惠民“好事”,而是建立一种良好的机制。
  金碚认为,随着社会变迁,民生问题也分为不同阶段,第一阶段是摆脱贫穷和实现温饱,这个阶段的最大民生是让老百姓都有工作;第二阶段是追求和积累财富,中国目前正处在这个阶段,所以房价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其实有调查表明,中国城市人口中八成以上的人都有住房,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抱怨“房价太高”呢?其实抱怨“房价太高”的真实意思就是“要买房”,因为他们把买房当成积累财富的手段。
  陈春林
http://finance.sina.com.cn/economist/jingjiguancha/20110110/10349226862.s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