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三)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三)


作者:正见者说


通胀与实体经济

通胀率π变化,不会移动资本服务的供给或者需求曲线,因此( R/P) *和(κK) *不变。通胀率变化也不会移动劳动供给和需求曲线,因此( w/ P) *和L*也不变。实际GDP Y 取决于生产函数Y= A· F(κ K, L) 。结论是π的变化不会影响实际GDP Y。

实际租赁价格R/P和资本使用率κ决定了拥有资本的实际收益(R/P) · κ − δ(κ),以及实际利率r, r = ( R/ P) · κ − δ(κ)。由于R/P 和κ都不变,可以发现通胀率π的变化不会影响实际利率r。

如果继续忽略通货膨胀的收入效应,消费C也不变。由于Y固定,所以结论是投资I也不变。

可以发现货币增长的时间路径,并且通胀不会影响一组实际变量。这组变量包括实际GDP Y;劳动和资本投入LκK消费与投资C 和I;实际工资率w/P ;实际租赁价格R/P;以及实际利率r。作为近似,货币中性可以概括货币增长的整个路径。

分析名义货币数量Mt的时间路径如何决定价格水平Pt从而通胀率πt的时间路径。现在还假设Ytrt不随时间变化。

有如下等式:名义货币增长数量∆Mt =Mt+1−Mt;名义货币增长率 µt = ∆Mt/Mt,得到第t+1期的货币数量Mt+1 = (1+µt)·Mt。通胀率πt = ∆ Pt/ Pt=πt = (Pt+1−Pt)/Pt,得到Pt+1 = (1+πt)·Pt

表明货币数量Mt 稳定以µ的比例增长,价格水平 Pt也会稳定的以µ的比例增长,有π = µ。

实际货币需求量L(Y, i)不会随着时间变化。原因是实际GDP Y固定,利率i = r+π= r+ µ,由于假定r 和µ固定,从而i也不变。Y和i不变,可以确定实际货币需求量L(Y, i)不变。

实际货币需求L(Y,i)等于不变的实际货币均衡数量Mt/Pt 。于是L(Y, i) 和 Mt/Pt都不随时间变化。因此如果这两个变量都分别等于其当年(第1年)的水平,未来每年就会一直等于这个水平。

决定价格水平的等式:P1 = M1 / L( Y, i)。 年度通胀率πt固定,π= µ通胀率π=不变的货币增长率µ 实际货币均衡Mt/Pt是固定的。名义利率i=r+µ,其中r是不变的实际利率。

实际货币需求L(Y, i)是不变的,其中Y是不变的实际GDP。 P1 = M1 / L( Y, i)。假定P1 = M1 / L( Y, i)稳定的按照比例γ增长,这个增长可能反映了长期实际GDP的增长。

货币实际需求趋势

实际货币均衡Mt/Pt由于分子Mtµ的比例增加而增加,由于分母Pt以通胀率π的比例增加而减少。得到Mt/ Pt = µ π。

如果L(Y, i)以比例γ增加, Mt/Pt必然也以比例γ而增加。有γ= µπ,从而π=µγ。

假定货币当局第T年将货币增长率从µ提高到µ ‘。

假定货币当局印制新货币并且以转移支付的方式直接发给家庭。ZF能够从印刷货币中得到收入,并且可以利用这些收入进行各种支付。得到如下关系:印刷货币的名义收益= Mt+1−Mt = ∆Mt印刷货币的实际收益= ∆Mt/ Pt+1;实际货币增长率µt = ∆ Mt/ Mt印刷货币的实际收益= µt·( Mt /Pt+1)≈ µt·( Mt / Pt )= (货币增长率) · (实际均衡货币水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