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0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3月18日隆重颁奖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二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 暨“世界经济与中国”学术报告会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作主题演讲)
主办单位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承办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实业和媒体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 奥盛集团 第一财经日报
会议时间: 2011年3月18日(周五),晚上19:30 — 21:00
会议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6会议室
主持人:余永定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致 辞:
张宇燕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5分钟)
李俊生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5分钟)
主题演讲: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学术演讲 (30分钟)
提问与回答(10分钟)
颁奖仪式:(10分钟)
主 持:何 帆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浦山奖评选秘书长
浦山奖揭晓:杜厚文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
程 伟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颁奖嘉宾: 陈秀煐 浦山先生夫人
教育部领导
获奖者演讲:
姚 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5分钟)
潘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5分钟) 1
颁奖仪式结束:
附:
浦山奖介绍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下称“浦山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挂靠在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起的奖项。
经过多年的评介,浦山奖已在全国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该奖采用国际同类奖项通行的评选机制,通过该奖的评选,指明研究的方向,确立学术的规范,有力地推进中国世界经济研究的水平。
浦山(1923—2003),194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在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的谈判和签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周恩来总理的秘书,他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一系列重大的外交活动,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日内瓦会议(1954年)、万隆会议(1955年)、访问11国(1956—1957年)等;改革开放后,他担任中国**首次赴世界银行代表团团长,领导了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席位的谈判。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被尊称为“计量经济学之父”的劳伦斯·克莱因评价他:“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在美国高等学术研究领域前途无量” ,“当时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生中最优秀的一个”。中国学术界评论他是“对世界经济理解最为深刻的中国人”。
以浦山先生命名的浦山奖,其宗旨是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的杰出前辈浦山教授,推动中国世界经济的研究,培养世界经济研究人才,促进中外世界经济学术交流,奖励中国经济学界在世界经济研究领域具有原创性的优秀研究论文。
浦山奖秉承与国际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克拉克奖)接轨的严格评选机制:第一,设置提名程序;第二,候选人或候选文章必须经过业内专家的多次遴选;第三,每次获奖作品的数量均有严格限制(2008年只有两篇文章获奖)。
作为中国世界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浦山奖针对世界经济领域内的特定学术论文,面向中国公民设定,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拥有规格高、规模大、极具业界公信力的评审专家队伍:
2
3
1.荣誉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劳伦斯·克莱因。克莱因教授是享誉世界的国际学术大师,长期关注中国经济问题,对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有深入研究并提出过合理的政策建议。
2.评奖委员会:7位海内外知名的经济学大家。
(1)余永定:联合国货币与金融改革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报告人;(2)朱 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3)魏尚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席教授;(4)胡永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系教授;(5)杜厚文: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6)樊 纲: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7)张志超:著名经济学家,任教于英国杜伦大学(University Durham)。
3.评奖专家团:规模为约50位专家的专家团,成员都是接受过严格经济学训练,具有扎实学术功底、紧跟时代的中青年专家学者,遍布全国一流的科研机构或高校,也有一些在海外一流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
浦山奖的评选渊源已久。之前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的名义进行过多年的评奖实践,并以“世界经济与中国”为题出版过多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论文集》。
2008年,按照与国际接轨的全新评选机制,进行了浦山奖的新一届评选。经由历时半年的三轮投票筛选,两篇论文获得最高奖的殊荣:《中国出口品国内技术含量升级研究——来自全国、江苏省与广东省的证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姚洋与南京大学的张晔合著);《**规模、法治水平与服务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的汪德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张再金与白重恩合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