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教授专稿:合理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近来关于日本地震海啸对全球能源发展影响的讨论越来越热,主要集中体现在能源供给、能源消费及未来能源战略制定这几个方面。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是值得特别关注的:一是能源供给侧,包括足量的能源供应和稳定的能源价格;另一方面是能源消费侧,包括能源消费中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问题产生的影响。
  首先,对能源供给的影响将体现在能源供给结构及能源供应成本。合理的能源结构不仅有助于保证能源的持续和足量供给,还有助于将能源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能源供给结构的选择意味着不同水平的能源利用成本,受日本核电危机影响,如果全球核电发展受限,甚至萎缩,而全球能源需求没有缩减,满足能源供应就需要从核电转换为其他种类的能源。核电的转换选择有两大类,传统化石能源或者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太阳能)。前者简单易行,但会造成比较大的环境污染,不利于低碳发展;后者的使用在技术、基础设施、成本等方面尚存在较大问题。
  发达国家的选择可能更倾向于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进行转换,然而,新兴能源技术的研发、利用与推广成本都将高于传统能源利用的成本。同时,能源价格走高不利于经济发展,对中国、印度等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的高速经济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短期内需求向传统化石能源转换的可能性较大。然而,无论何种转换,结果都将推动能源价格走高。
  如果各国**选择继续发展核电,必须在安全问题上更进一步投入,以保证安全利用。比如说,在核电站选址时更加严格调查和评价可能影响核电站安全的站址特征和环境特征,针对各种自然的和人为的可能事件采取相应的工程措施,以及对放射性物质的包容原则(即多道屏障原则)。相应地,对安全的进一步投入也将意味着更高的能源成本。
  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高能源成本会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负担,对经济安全运行来说是一个较严峻的问题,这也是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需要对能源价格如何影响通货膨胀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握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其次,从能源消费侧来看,即能源使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问题产生的影响。此次日本核泄漏对居民及环境造成的后果尚未完全评估,根据目前情况看,对当地居民、环境及海洋生物等均可能造成较大的伤害。事实上,每一种能源都存在使用安全问题,大规模发展煤炭发电导致更多的排放,威胁环境和气候变化;而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如风电太阳能,也将对电网稳定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增加电网成本。因此,今后的能源消费将面临更困难的选择。
  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增长面临四大约束,除了能源稀缺、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减少对外依存)之外,还必须应对低碳发展所带来的高能源成本,有效的能源选择需要同时满足以上四大约束。如果核电发展因此受限,那么,解决中国经济的四大约束,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事实上,核电的风险我们早就知道,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证明了核电的风险,微小的概率仍然会造成巨大的损失。核电利用是一个在经济增长、清洁发展和安全风险之间的平衡选择。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我们不能通过进一步节能来控制能源需求的增长,使得选择容易一些,同时我们面临的风险也小一些?
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专家介绍:林伯强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Santa Barbara)。曾经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DB)主任能源经济学家,现任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其目前主要的研究和教学方向为能源经济学,编著《现代能源经济学》、《高级能源经济学》、《能源金融学》等教科书。在国内外能源与经济学权威杂志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Energy Economics》等国内外顶尖权威核心学术刊物。除了能源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成就,他每年为大众写接近百篇的有关能源问题与能源政策的专栏文章。他的专栏文章主要出现在《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证劵报》,《中国日报(英文)》《科学时报》和新浪财经等主流财经报纸和能源领域杂志。他是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能源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特聘经济分析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观察家,和《金融研究》编委会成员。他是多个国际组织的咨询顾问,同时为国内各部委、大型能源公司、全球众多大投行和基金提供咨询。在能源环境领域有很高的媒体关注率。
更多资料欢迎登陆CCEER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