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园为本教学创新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园为本教学创新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以园为本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只有以园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才能更好地为幼儿园及教师的发展服务。本文将在说明“什么是以园为本”“为什么要以园为本”的基础上,探讨园本教研制度的构建思路。
[关键词]以园为本;教学研究;制度;构建
;“科研兴园”“以研促教”“做研究型教师”等是21世纪以来,在中国幼教界很抢眼的字眼。这些字眼体现了广大幼儿园及教师对科研的热切关注,以及期盼通过科研改变幼儿园面貌、转变幼儿园实践行为的热忱。的确,置身于社会转型时期,每一所幼儿园、每一个教师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新的困惑、新的矛盾,而要真正解决这些新问题,直面这些新困惑,解决这些新矛盾,一味地靠原有的老经验已经不能奏效了。“以园为本”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园本研究、园本培训、园本课程、园本管理。其中园本研究是起点,园本培训是中介,园本课程开发是落脚点,园本管理则贯穿其中起协调组织作用。园本研究这一新的途径与方法将为教师与幼儿园的发展创造新的活力。
;一、什么是“以园为本”
;“园本”是什么?颇难给它一个明晰的定义,但可以借鉴“校本”来理解。“校本”其英文是“school base”,大意是“以学校为本”“以学校为基础”。它有三方面含义:一是为了学校,二是在学校中,三是基于学校。因此,园本研究应该是以幼儿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幼儿园发展的实际需要为选题范围,以幼儿园教师作为研究的主要力量,通过一定的研究程序取得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直接用于指导本同教育教学实践的研究活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