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国民经济增长过快的荒谬说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个家庭在一年的经济收入是两万元,但下一年的经济收入增加到了三万元,在原基础上增长了50%,那么有谁会怀疑他的这种增长速度是错误的吗?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吗?就是再笨的傻子也会想到这是好事,经济收入增长的越快越多,就越是代表这个家庭的富裕,没有人会认为一个家庭增加财富是坏事,而是财富增长的越快越多越好,这就是硬道理。
  令人奇怪的是,国民经济增长过快的词语已经成为许多经济学者们的口头弹,产品过剩、商品滞销、企业举步维艰等原因都是经济增长过快惹的祸。我不知道这些人究竟是怎样的逻辑,国民经济增长与家庭经济增长有何区别,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一个大家庭,产品过剩源于分配方式的不合理,贫富差距过度拉大,这与经济增长如何能扯上关系?假如一个国家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能在两年之类达到小康水平,为什么一定要花上十年或二十年来慢慢发展、慢慢增长来实现小康水平?难道一下子实现小康水平怕老百姓不能接受吗?难道老百姓会怨恨财富来得太快吗?这根本就不符合逻辑。
  在这里打一个比方,比如你是一个家庭的一家之主,一年生产粮食一万斤,一万斤粮食对于一个家长来说,一年绝对吃不完,但是你却忘了儿女们、家庭成员们都是要吃饭的,他们饿得发昏你也只给一点稀饭让他们吃,但粮食对于你这个一家之长来说,是绝对过剩,还要一个大仓库库存,而且你得守着,成为了你的累赘,结果是粮食在变质,老鼠偷食,浪费不计其数,此情此景,而你仍然不考虑儿女、家庭成员们的需要。而且你还把这个问题的症结归咎于家庭成员们生产过快,不该生产这么多的粮食,要慢慢的生产,生产的够你一个人吃就行了,生产多了会害苦你。这就是当今社会这个大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发表经济增长过快言论的文人墨客们的思想写照。
  面对中国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你怎么就不想想这些过剩产品就是他们的切身需要?你怎么就不想想财富增长的越快越多就是中华民族的富裕标志?你这个家长是怎么当的?你的财富是怎么分的?而且此刻,你仍然在考虑怎样利用自己的产品去换外国的货币,不惜浅卖和倾销,让老百姓继续过穷日子。老百姓提出救济的要求,而你却说,“我们国家太穷了”。我们国家到底穷吗?从1978年至2005年截止,社会生产积压80.5705万亿元的产品,平均每人能分到60000多元的产品,以这个数字足以说明我们全国人民都可以过上小康水平的生活,何况在这20多年的发展中,你正想方设法抑制经济增长过快,阻碍人民创造财富的前进动力,不然,中国早已是绝对富裕的社会了。
  产品积压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合理造成的,纵然国民经济不存在增长,积压现象也会依然故我,只要存在不合理分配,就必然产生过剩积压,不信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假如全体中国人民停产一年,我们姑且不论这一年的停产会饿死多少人,但有一个事实会摆在你的面前,积压的产品仍然会积压。人在不停的饿死,而产品仍然积压在这里,这到底说明了什么,积压的产品为什么就是到不了贫困者的手中?这到底是分配不合理还是经济增长过快造成的?
  再比如,如果一个国家的财富增长速度达到100%的增长率,但是这个国家领导很懂得分配,按照全国人民的贡献率,包括残疾人、病人、学生读书、养老保障等进行合理分配,保证有多少财富都能顺利的分下去,那么还会出现产品过剩现象吗?有谁会反对自己不应该分到这么多的财富吗?有谁会反对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吗?可以肯定的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分到越多越好,这样的分法,哪怕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达到500%增长率,老百姓都会乐不可支,因为他们切身体会到社会越来越富裕了,福利待遇越来越多,没有人怀疑这不合理。
  国家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就完全能达到这种效果,统一服务行业,意味着社会财富首先被国家政府统购,再由国家政府完成分配,生产多少,国家就可以分下去多少,反正财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当然由劳动人民来享受,国家政府除掉社会教育、医疗、社保、政府开支、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环保等各方面的开支,剩下的财富通通作为福利分发给全国人民,又怎么会产生过剩呢?哪怕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再多,这样的分法也永远不会产生过剩。在这种状态下,劳动人民只顾快速生产,生产的越快越好,哪里存在国民经济增长过快的荒谬说法?
  在市场经济中,任何人也无法解决分配问题,也无法解决生产过剩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都是市场经济独有的特征,所有的人们只能眼看着这一现象不断的恶化,不管你怎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管你怎样的呼吁,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苍白无力,最终坠入万丈深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