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听耶鲁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侃“投资经”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中国亿万富翁首次超过百人,他们打开财富大门的钥匙是什么?昨天,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陈志武受诺亚财富管理中心、南大EMBA联合会之邀,为南京企业家揭示金融的本质,指点新经济时代的财富之道。
【观点一】挑选投入和产出关系较弱的行业投资
投资哪些公司有财富翻倍的前景?陈志武认为,可以挑选“投入和产出之间关系比较弱”的行业。
以腾讯为例,虽然才成立13年,但是总市值4000多亿元(港币),马化腾个人的财富接近600亿元。做个数学题,去年腾讯销售收入是196亿元,利润是81亿元。腾讯总的员工数量是1万人,即人均创收196万元。
相比之下,2009年中国农业GDP是35500亿元,如果按照3.5亿劳动农民来计算的话,2009年的农业人均创收是1万元。两者创收能力为何相差这么大?
陈志武从经济学“投入与产出”的理论分析。他说,种粮食是投入和产出关系极其密切的行业。假如一亩地的产出是100公斤,每一亩地一年要花50个小时去耕种,还需要200块钱的投入,那么你为了生产1000公斤的粮食,就要投入10亩地,花的劳动的时间是50小时乘以10,资金投入就是2000元。这种密切的投入产出关系,限制了农业领域诞生亿万富翁。
相比而言,腾讯的产出跟投入关系就不是很密切。几个设计员花两天时间就设计出QQ空间的虚拟衣服,腾讯卖掉1000件、1亿件,成本都不变。阿凡达电影上映时,腾讯三天卖了3亿件阿凡达虚拟衣服,设计成本几乎可以忽略掉。腾讯的成本与销售量之间关系并不密切。
类推到其他很多行业,如律师所,律师哪怕24小时不睡觉,每一个小时收费5万元,他的收入都是有限的。因此律师所即便上市,股票最多可以看成是固定收益债券,而不是具有很强增长前景的公司股票。同样,审计公司、会计公司、医疗行业都是如此,可能每年有稳定的分红,但是翻倍能力较差。
【观点二】从长期收益看,小盘股优势大
如果想让财富翻很多倍,陈志武说,他会选择小盘股。
他进行了这样的测算,如果从1926年初开始,把1万美元分别投入到不同的美国的投资品种里面,到2008年年底,当初的1万美元通过利滚利,不断的投资,不退出来的话,财富增值有什么样的差别?
结果,投资美国短期公债,1万元钱变成了20万美元。投入到美国长期政府公债里,变成99万美元。投向美国的大公司股票里,变成了2049万美元。令人吃惊的是,如果投到美国的小盘股票里,变成了9649万美元。
在陈志武看来,小盘股虽然风险高,但是股票带来长久的收益比债券等产品大得多。
很多人还会问,是不是小盘股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差?陈志武说,未必。2008年美国大盘股票下跌了37%,小盘股票下跌36.7%。因此综合看来,还是小盘股胜出。
本报记者 张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