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林毅夫:世界经济有二次探底风险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债务危机不是发达国家缺乏流动性的问题,而在于缺乏政治共识。他认为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发达国家呈现长期、较低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行2011年年会定于9月23日至25日在华盛顿召开。林毅夫在会议召开前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挑战表现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尤其表现在股市上。这引起大家对全球复苏可持续性的关注。

  林毅夫认为,美欧等发达国家的货币都是国际储备货币,有解决债务问题的资源。当前的危机不是发达国家缺乏流动性的问题,而是缺乏政治共识的问题。

  但怎样避免债务过快过高积累,他认为要做好短期与长期平衡。从短期看,如果没有ZF积极财政政策刺激,失业率会增加,经济增长会放缓。

  对于新兴经济体,林毅夫说,必须预期到国际经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比较多。具体到中国,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但ZF政策要保持一定灵活性。他认为,中国保持积极快速增长,维持较高就业的条件是存在的,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仍有空间,基础设施也有改善余地,中国社会总体储蓄率较高,ZF公共财政状况较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当前全球经济最缺少的就是增长。中国如果能够维持比较高的增长,就是对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

  林毅夫还表示,前两年全球复苏主要靠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增长拉动,但是发达国家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仍超过60%。所以发达国家在解决问题时,不仅要考虑国内,还要考虑全球。


作者:刘丹 来源:一财网 2011年09月19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