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麻烦帮忙下载一本书: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书作者约翰·罗默先生是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美国20世纪80年代“分析马克思主义”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这一学派主张运用广泛存在于新古典经济学中的数学模型化的方法、微观基础主义与均衡分析的框架来处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很多经典问题,因此这一学派又被称为“新古典马克思主义”学派。本书正是这一学派的主要代表作之一,书中具体包括了:更为完整的马克思均衡定义、马克思经济模型中引致利润率平均化的原因何在等方面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
  大体而言,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马克思主义者的学术成就正处于一种相当沉闷的状况。其主要的解释模式是机能主义和结构主义:前者表明,社会制度和行为方式可以用占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的利益来加以解释;而后者认为,结构的强制力没有给个人选择行为留下任何空间。就方法论而言,个人主义和理性选择理论属于“资本主义”概念论的领域,而且与马克思主义是不相容的;解析论理学、统计数据分析和数理经济学也是如此。
  罗默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1981)的出版是摧毁这个思想狭隘领域的主要事件之一。在引言中,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需要微观基础。所谓微观基础被定义为“由很多个人(他们被假定以某些特定的方式行事)行动的结果导出整个社会的总体行为”。
  在这本著作中,最有价值的讨论是阶级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在“阶级意识与技术选择”一节中,罗默证明,如果最有效率的技术有增强工人自身组织能力的内在效应的话,则剥削工人可能要求使用次优技术。在“技术变革和阶级斗争”的一节中,采用一种不同的框架也进行了类似的证明。但是,这两个讨论都是高度抽象的,没有更多地注意细节、技巧和现实生活的例子。罗默喜欢透过一般均衡理论的镜片来考虑全部经济现象的习惯可能使他转向研究这种模型。尽管罗默最终确实转向了议价理论,但他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方法论的目的,而不是为了实证分析的缘故。
【作者(必填)】罗默 (作者), 汪立鑫 (译者)
【文题(必填)】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
【年份(必填)】2007
【全文链接或数据库名称(选填)】http://www.amazon.cn/%E9%A9%AC%E5%85%8B%E6%80%9D%E4%B8%BB%E4%B9%89%E7%BB%8F%E6%B5%8E%E7%90%86%E8%AE%BA%E7%9A%84%E5%88%86%E6%9E%90%E5%9F%BA%E7%A1%80-%E7%BD%97%E9%BB%98/dp/B0011F5X6E/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32076359&sr=1-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