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劳动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劳动经济学和劳动与人力资本问题一直是国内外主流经济学关注的重要问题,它包括就业、人口经济、人力资本理论等,在经济学研究领域中占居重要地位。劳动经济学不仅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由于其研究问题涉及到最为复杂的经济现象,因而在研究方法上常有创新之举,推动经济学研究方法不断进步和完善。劳动经济学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在西方工业化社会,对劳动就业问题的关注首先是由于工业化生产所导致的劳动分工,以及劳动力市场运行失调所引起的失业问题。因此,劳动经济学最初的发展是基于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果而引起的。
  中国劳动经济学兴起相对较晚,研究水平与国际同行存在着较大差距,国内专门从事这个学科研究的单位很少,不能适应于经济建设的需求。随着社会经济转型,中国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失业、劳动力市场发育等问题成为经济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借鉴国外现代劳动经济学的理论、方法和历史经验,在研究现实问题的同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经济学是当务之急。
  据人口所所长兼任该学科带头人蔡昉介绍,该学科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市场理论、迁移理论、就业与失业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工资与收入分配理论、人口转型理论、社会保障理论等领域。研究室已形成相互合作、分工有序的研究梯队,被国内外同行和有关国际组织认为是国内劳动经济学领域最优秀的研究队伍之一。近年来,国内劳动经济学主要致力于劳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与国际的接轨。因此,研究室将发展的总体目标设定为,通过加强学科基础资料和学科队伍建设,造就2~3名学科带头人和一批高水平的研究骨干,成为中国劳动经济学领先的研究阵地,推动中国劳动经济学研究与国际接轨。研究室主要进行应用基础理论与政策研究,其主要建设目标是,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基础,借鉴现代西方劳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劳动经济理论体系;通过组织与劳动有关的重大课题研究、开展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以及信息网络的建设,建立服务于转轨经济条件下劳动就业问题ZF决策的智力支持系统;实现与研究单位和ZF决策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和完善对劳动就业形势进行实时监测的数据库系统和信息平台。
  研究室负责人都阳说,经济转型是当前中国经济体制的重要特征,体现在劳动力市场方面就是劳动力市场制度向规范的市场经济制度过渡。目前,一些新的制度和政策已经开始在中国实施,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研究这些制度和规范的产生背景、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将是当前中国劳动经济学研究面临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在职工下岗、提前退休和“买断工龄”、失业保险制度、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农村劳动力转移政策等学科前沿与重大问题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关注了转轨时期弱势群体的福利、准确判断了劳动力市场发育状况、厘清了劳动力市场运行结果、构建了转轨时期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体系,这些研究成果获得了学术界的认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