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理性投资者假设的质疑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理性投资者假设是现代资本市场理论最根本假设之一。对其质疑也就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的质疑。由于外部世界的复杂多变,人类先天的心智结构以及后天的知识储备、信息获取,使得人的理性并非是完全理性的。20世纪60年代,西蒙就指出,应该用“有限理性”代替完全理性。行为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在人们的实际决策行为中,其信念的形成并不遵循所谓贝叶斯理性,其选择偏好也不满足所谓“理性”的假设,而是存在着种种“非理性”的局限。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这种“非理性”的信念和偏好是人们的一种普遍思维和决策模式,它们对于人们的决策行为和结果产生总体和长远的影响。
理性投资者假设假定投资者是风险回避型的。如果投资者准备接受更大的风险,他们就必须得到更高收益率的补偿。特韦尔斯基研究表明,投资者在面对盈利和亏损时,对待风险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当牵涉到亏损时,投资者倾向于追求风险。另外,投资者在不确定条件下做决策时常表现出过分自信的倾向,设定的主观概率不是无偏的。可以说,理性投资者假设显然是过于简单和理想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