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艺术活动中运用多形式尝试、表现 ...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幼儿期不仅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也是人格形成的基础阶段。人们普遍认识到,创造离不开知识,结合知识学习。在儿童求知过程中培养儿童的创造能力是幼儿园教育的主渠道。
现在,幼儿创造教育的研究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描述阶段,显得表面化。同时,偏向于纯理论研究,对应用研究重视不够,不能很好地指导幼儿创造教育实践。幼儿园在艺术活动中运用多形式尝试、表现的方法开发幼儿艺术创造力,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教育方法。因为艺术活动是通过绘画、音乐舞蹈、手工制作等进行的,幼儿都能做。幼儿在进行这些活动时,首先产生构思,然后把构思付诸行动,并能把自己的认识和印象进行综合。这说明幼儿不只是单纯模仿见到的东西,他们已经能够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了。幼儿创造性是主体潜能的存在,教师的教育活动中能使之由潜在走向自然,而不能通过机械的训练得到。应该上他们自己发发现、去尝试、去理解、去体验、去表现。
美国心理学家托伦斯(torrance)的研究发现,整个幼儿期儿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稳定地向前发展,到入小学前达到高峰。幼儿期的孩子创造力是有了自发性的表现,又是幼儿艺术才能表现的时期,及早抓住这个时期进行艺术创造力的培养,就能够为幼儿艺术才能的发展打下基础。由此可见,在艺术活动中运用多形式尝试、表现开发幼儿艺术创造力是很有必要的。
课题研究的界定和假设
概念界定
艺术创造力是幼儿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主动积极地开展创造性思维活动,有效的对原由知识和经验进行全新加工组合,创造设想新事物的能力。多形式尝试表现是为幼儿提供多种尝试、表现的情境与条件。让幼儿运用试一试、练一练、想一想、变一变、演一演等方法进行活动。
2、假设
在幼儿艺术活动中运用多形式尝试、表现方法,能激发幼儿艺术创造力,还能提高幼儿的理解力、想象力和表现能力,同时促进幼儿的智力开发和身心健康发展。
研究的对象、目的、方法
本课题选取大班为研究对象。运用多形式尝试、表现方法,促进幼儿艺术创造力的发展,开发幼儿智力发展和身心健康发展。通过该课题的研究,改变了教育观念,改进了教学教育方法,提高了教学教育质量。
根据幼儿情感、认知等发展特点及审美教育活动的形象性、情感性、实践性、潜移性、表现性等特点,确定艺术教育活动。引导幼儿在反复感知中尝试、体验、理解,在各种操作活动中探索练习,在各类表现、创造活动中表达自己的体验与感受。
确定的教育方法为:1、情绪感染法 2、环境熏陶法 3、多通道感受、理解法
4、正面鼓励法 5、多形式尝试表现法
四、操作措施
(1)提供充满尝试、表现创造气氛的学习环境
要培养幼儿良好的审美创造意识和创造才能,在活动中开放、自由、宽松、民主的环境是激发幼儿创造活动动机的朗好基础。而艺术活动的教育形式研究了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教师为幼儿提供的客观条件应该是自由、宽松、信息量大和充满尝试、表现创造气氛的学习环境。使他们能在丰富的环境及轻松的气氛下,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尝试和表现的创造活动。在活动中幼儿可以自由走动和表现,有充分的联想,能随时与其他孩子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合作,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间不受压制,有利于创作,为幼儿创造潜能的发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2)活动中教师引用多种形式引发幼儿的创造思维
在绘画、音乐、手工制作活动中教师通过引用多种形式提示、启发幼儿的创造思维。要使幼儿想说、敢说、会说、爱说,就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利于调动孩子创造力的充分发挥。这样既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作用,又有利于幼儿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发散思维,激发创造表现的兴趣,从而使幼儿的创造力得到有效的发展。
(3)结合各种类型的绘画活动促进艺术创造力的培养
绘画是一种表现及创作的活动,幼儿的创造力不仅是通过绘画表现出来,而且在绘画中得到不断发展,然后值得注意的是,各种类型的绘画对发展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起着不同的作用。在绘画活动中我分五种形式让幼儿进行尝试、表现:主题画、故事画、诗歌画、装饰画、自由画。
(4)通过音乐、舞蹈活动引发幼儿的艺术创造力
音乐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更是幼儿生活、学习和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领域;音乐同样也是行动的艺术。通过让幼儿亲自参与整年 、唱、奏、舞、演、玩等形式进行活动,对音乐有真实的体验深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幼儿通过自己的想象进行创造表现音乐。
(5)手工制作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手工制作对于幼儿身心发展在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通过幼儿自己亲手操作的,凭着自己内心的想象来创造出各种不同的形状、物体。它不仅适合于幼儿爱摆弄东西、好奇心强和乐于表现的心理特点,还有助于幼儿把思想、认识、情感和动作结合起来,更为重要的是,它培养了幼儿的审美感和创造能力。手工制作通过以下活动式进行:剪贴、拼搭、泥工、蜡塑等活动。
五、结果与分析
通过在艺术活动中运用多形式尝试、表现的方法,幼儿在绘画、音乐、舞蹈、手工制作等方面的注意、感受、理解、创造、表现等能力都有了不同的长进,特别是幼儿艺术创造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对各种艺术活动的举也有明显提高。
(一)多形式尝试在绘画活动中表现出幼儿的艺术创造力
幼儿的创造力不仅通过绘画表现出来,而且在绘画中得到不断发展。绘画是发展幼儿智力,特别是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最理想的手段之一。多形式尝试表现的绘画活动对发展幼儿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起着不同的作用。
1、主题画是幼儿通过回忆和经验加工而画成的。这种画有很大的缩性,幼儿有充分的想象余地和表现自由。通过让幼儿尝试想一想、变一变的方法,幼儿把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充分表现在画面上。如:在“我的妈妈”主题画中,有的国妈妈在开汽车。有的画妈妈在织毛衣,有的画妈妈在卖车票……许多场面、人物,幼儿过去并没有学过,但是主题激起了每个幼儿不同的遐想,帮助他们创造新的形象。
2、故事画是要求幼儿根据听过的故事构思画面,以表现故事的人物和情节。故事中人物的鲜明,情节的有趣,内容的新颖,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开拓他们的思路。通过幼儿加一加、编一编的方法,引发出更生动、更奇妙的画面。如:幼儿听完故事《小水桶》后,有的幼儿能抓住故事的主要情节,用画简洁地表示出来,有的幼儿则着重表现人物的情绪,勤劳者喜笑颜开,懒惰者悉容满面;充分展开了幼儿的想象和创造力。
3、诗歌画是要求幼儿根据对诗歌 的理解和领悟进行作画。由于儿童诗的意境常常是超现实的、夸张的、拟人化的,因而幼儿拥有比成人更多的想象自由。在幼儿用想一想、改一改的方法时,不仅使诗歌内容丰富了,而且画面有创意,因为诗歌画能培养幼儿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幼儿创造性的表现和构思画面创造了条件。比如:让幼儿根据诗歌“森林着火了”画一幅画,幼儿根据各自的理解和已有的知识经验,画出了许多以前不曾画过的动物,幼儿的艺术创造力在画中充分流露出来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