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络对学生的影响及对策_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互联网在我国迅猛发展,使得我国网民人数呈现出加速度上升的势头。网络也因其自身独特的优势构筑了新世纪的一道亮丽的科技、文化、教育景观,融入人们无法逃避的社会生活。互联网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已日渐成为中小学生日常工作、学习和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它同样也产生着巨大的反作用,直接危害着社会的健康发展,危害着广大的小学生。本文简要介绍了探讨网络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对策。[关键词] 网络 青少年学生 影响和对策 近年来,互联网走进校园,走进学生的生活,并以其快捷的信息、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强烈的时代性,把广大的学生吸引到网络中去一、网络的概述(简略介绍) 在 国 际 交 流 和 人 际 交 流 越 来 越 重 要 和 广 泛 的 今 天 , 网 络 以 其 快 捷 、 方 便 和 能 够 突 破 时 空 限 制 的 优 势 大 大 简 化 和 方 便 了 我 们 的 生 活 。 我 们 的 时 代 精 神 、 文 化 传 统 、 市 场 经 济 和 生 活 发 展 等 无 一 不 尽 在 其 中 。 网 上 资 料 丰 富 , 是 人 们 学 习 和 进 行 研 究 的 资 源 库 。 美 国 领 导 与 教 育 国 际 中 心 主 任 威 拉 特 · 达 吉 特 博 士 说 : "我 们 的 孩 子 将 生 活 在 其 中 的 世 界 正 在 以 比 我 们 学 校 快 四 倍 的 速 度 变 化 ” 。
二、网络对小学生的影响2.1.网络对学生积极的影响(简单介绍 网络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改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学生可以从望上获取任何想要知道的信息,最新的新闻时事,自然奥秘人文理史军事等等。2.2.网络对学生消极的影响(重点论述)着因特网技术的全球普及和网络应用的日常化,因沉溺网络不能自拔而产生的上瘾问题成为了现代社会新的心理问题。这种不自主的强迫性现象被称为“互联网成瘾综合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简称JAD),有时也简称为“网瘾”或“网痴”,简单地说,就是对以网络为载体的内容及形式发生过度迷恋而超出一般尺度,进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与学习的状态。它是一种心理异常的新型疾患,主要表现为网络操作时间失控,而且随着乐趣的增强,难以自拔,沉湎于网络世界,因此忽视了现实生活的存在,或对现实生活极度不满。初始时只是精神的依赖,以后即发展为躯体依赖,表现为情绪低落、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不良症状。(1)网络对学生学习的负面影响 不 可 否 认 , 网 络 对 学 生 的 发 展 有 积 极 作 用 。 如 网 络 能 够 催 生 青 年 学 生 网 民 的 诸 多 现 代 观 念 , 如 全 球 合 作 观 念 、 民 主 平 等 观 念 、 学 习 创 新 意 识 等 , 有 助 于 学 生 网 民 的 思 维 活 跃 与 拓 展 , 促 进 其 心 理 潜 能 的 开 发 , 有 助 于 学 生 网 民 追 求 自 我 表 现 等 。 但 由 于 网 络 技 术 尚 存 在 一 些 不 成 熟 、 不 完 善 之 处 , 加 之 网 络 管 理 、 数 量 相 对 滞 后 , 信 息 网 络 对 学 生 的 负 面 影 响 日 益 凸 现 并 引 起 广 泛 的 关 注 。 沉 湎 其 中 , 无 心 学 习
学 生 沉 迷 网 络 , 甚 至 出 现 上 瘾 的 现 象 , 将 使 学 生 丧 失 时 间 感 , 睡 眠 大 大 减 少 , 生 活 节 律 混 乱 或 颠 倒 ; 视 力 下 降 , 肩 背 肌 肉 劳 损 , 免 疫 力 功 能 变 弱 等 , 必 然 影 响 身 体 健 康 , 容 易 产 生 内 向 、 孤 僻 的 性 格 , 做 事 急 躁 、 冲 动 , 对 网 络 恋 情 寄 以 厚 望 , 容 易 把 事 情 理 想 化 、 美 满 化 , 变 得 不 现 实 。 长 期 通 过 网 络 与 人 交 流 , 实 际 上 是 一 种 人 机 对 话 的 状 态 , 网 络 传 播 的 形 象 化 ( 图 、 文 、 音 、 像 ) , 强 化 了 学 生 "看 "的 接 受 方 式 , 而 弱 化 了 学 生 "想 "的 思 维 方 式 。 据 有 关 方 面 调 查 显 示 : 常 在 网 上 "行 "者 , 其 基 础 知 识 不 扎 实 , 动 手 能 力 、 思 维 能 力 和 鉴 赏 能 力 都 相 对 较 弱 。 网 络 可 以 极 大 地 满 足 学 生 的 好 奇 心 理 , 但 是 他 们 的 心 理 还 没 有 成 熟 , 恋 网 给 他 们 心 里 带 来 的 负 面 影 响 和 伤 害 是 无 法 预 料 的 , 当 这 些 学 生 深 陷 网 中 不 能 自 拔 的 时 候 , 他 们 又 怎 能 有 充 沛 的 精 力 和 饱 满 的 情 绪 去 完 成 学 业 呢 ?
(2)网络对学生身心健康的负面影响 青 年 学 生 的 情 感 丰 富 , 高 亢 而 热 烈 , 他 们 富 有 朝 气 , 容 易 动 感 情 , 也 容 易 被 激 怒 , 他 们 对 未 来 充 满 了 憧 憬 和 幻 想 , 随 着 年 龄 的 增 长 , 视 野 的 开 阔 , 他 们 开 始 对 人 生 观 , 世 界 观 进 行 思 考 和 探 索 。 而 长 时 间 与 电 脑 独 处 , 使 社 会 被 分 离 成 一 个 个 “ 独 享 空 间 ” , 这 种 无 形 的 隔 离 带 使 人 难 免 陷 入 “ 现 代 孤 独 ” , 如 同 迷 恋 电 视 的 人 容 易 患 现 代 的 “ 孤 独 症 ” 一 样 ② 。 经 常 上 网 的 学 生 很 少 有 时 间 与 人 交 往 , 减 少 了 进 行 社 会 比 较 和 适 应 的 机 会 , 产 生 与 现 实 人 际 交 往 的 萎 缩 和 错 位 。 学 生 抵 制 诱 惑 的 能 力 十 分 脆 弱 , 在 网 络 的 虚 拟 世 界 中 会 让 他 们 体 验 到 无 比 的 轻 松 、 自 在 , 满 足 个 体 的 控 制 感 , 回 到 现 实 生 活 中 会 感 到 不 适 应 , 容 易 产 生 偏 执 、 狭 隘 的 心 理 。 另 外 网 络 世 界 的 虚 拟 性 和 "自 由 度 "也 使 他 们 产 生 了 一 种 错 觉 , 似 乎 可 以 不 再 关 心 现 实 生 活 的 不 足 、 得 失 , 使 他 们 脱 离 现 实 。 长 时 间 的 上 网 会 使 一 些 学 生 沉 溺 于 其 中 不 能 自 拔 , 产 生 对 网 络 的 过 分 依 赖 心 理 , 成 为 “ 电 子 海 洛 因 ” 的 “ 吸 食 者 ” , 染 上 “ 网 络 成 瘾 症 ” 等 心 理 疾 患 。
三、应该采取的对策(重点论述) 网 络 传 播 不 同 于 传 统 媒 体 , 传 统 媒 体 的 传 播 方 式 是 单 向 的 , 读 者 获 取 信 息 是 被 动 的 , 而 网 络 的 传 播 方 式 则 是 双 向 的 , 用 户 可 以 回 应 , 也 可 以 自 由 选 择 所 需 要 的 信 息 。 对 自 制 力 较 弱 , 社 会 经 验 不 足 的 学 生 来 说 , 往 往 不 能 正 确 的 选 择 和 确 定 自 己 的 上 网 目 的 , 经 不 住 诱 惑 。 面 对 信 息 网 络 给 青 年 学 生 带 来 的 双 重 效 应 , 社 会 和 学 校 需 要 采 取 一 系 列 的 科 学 有 效 的 应 对 策 略 , 充 分 发 挥 电 脑 网 络 积 极 的 心 理 功 能 , 努 力 克 服 可 能 伴 随 的 消 极 心 理 影 响 ④ 。
3.1从政府社会方面采取的对策
(1)加强对网络的监管 面 对 网 络 上 良 莠 参 杂 的 信 息 流 , 有 必 要 建 立 有 关 的 监 控 机 制 , 通 过 技 术 、 行 政 、 法 律 等 手 段 , 控 制 信 息 源 头 , 以 达 到 正 本 清 源 的 目 的 , 特 别 是 有 关 技 术 部 门 , 应 承 担 保 护 青 少 年 的 重 大 职 责 。 恰 当 、 合 理 的 利 用 信 息 技 术 , 及 早 组 织 研 制 出 能 "过 滤 "有 害 信 息 、 为 青 少 年 输 送 科 学 、 正 确 、 健 康 信 息 的 软 件 , 还 网 络 世 界 一 片 蓝 天 。 (2)加强对网吧的管理 各省、市、自治区地方政府要及时出台治理网吧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主管部门,明确任务,制定措施,搞好日常工作,做到常抓不懈。坚决查处、取缔"地下网吧";对那些提供黄色网页、黄色光盘,传播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吧、网站,予以严厉打击。对已经审批在册的网吧,要重新复核,逐一检查;对正在申办登记的网吧,要认真评估、论证,严格审批制度,千方百计地堵塞漏洞。
(3)加强我国的立法 我国应树立严格的法律对网络的要求及对学生的犯罪。
3.2从学校方面采取的对策 (1)正确的引导学生上网学校应正学校是人生之路的转折点,人的世界观往往在这里形成,学校教育对人的一生影响至关重要。因此,学校教育要体现时代精神、时代风貌,教育者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运用科学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对被教育者因材施教,才能多培养出合格的开拓者、建设者。
(2)建 立 绿 色 当 前 , 互 联 网 还 基 本 上 处 于 一 种 无 政 府 状 态 , 五 花 八 门 的 信 息 都 在 互 联 网 上 出 现 , 使 得 网 上 的 观 众 眼 花 缭 乱 。 真 正 能 吸 引 学 生 生 动 丰 富 的 知 识 网 站 十 分 缺 乏 。 因 此 , 有 关 部 门 应 多 创 建 一 些 适 合 学 生 浏 览 的 生 动 活 泼 的 网 站 , 发 布 健 康 有 益 的 信 息 、 言 论 和 知 识 , 牢 牢 地 吸 引 学 生 , 给 学 生 积 极 有 益 的 东 西 , 提 高 其 自 身 免 疫 力 和 判 断 力 , 起 到 正 确 的 引 导 作 用 。 3.3从家庭方面采取的对策(1)引导监督孩子上网 家庭是人生道路的起点,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往往折射在孩子身上。第一,家长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须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孩子抵制的,自己也须首先抵制。第二,创造和谐、友善、关爱、平等的家庭氛围,倡导家庭民主,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作孩子的知心朋友,经常和孩子谈心,交流思想,摸清脉络,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向往什么,羡慕什么,对症下药,加以引导。第三,培养孩子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业余爱好,热情支持他们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参加学校的各种课外活动,可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送他们进业余特长班学习。第四,家长不能有"树大自直"的思想,要科学"管教"。比如,对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弄清原因,对孩子交友要给予指导,对孩子花钱要过问并予以节制,使他们没有无事生非或迷恋"网吧"的条件。发现孩子的"不轨"或"脱轨"行为,要及时教育、改正,莫等成了"歪脖子树",再修枝、打叉就来不及了。(2)加强与孩子交流 家长更应该多放点时间在与孩子的交流上,把他们当成朋友来看待。 总之切实抓好学生对网络的看法,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不管是社会和个人。参考文献
[1]吴 晓 云 .网 络 文 化 对 大 学 生 影 响 的 现 状 及 对 策 [J].嘉 兴 学 院 学 报 , 2002, ( 5) : 62.
[2]毛 国 红 .网 络 对 大 学 生 心 理 健 康 的 影 响 及 对 策 研 究 [J].江 苏 石 油 化 工 学 院 学 报 , 2002, ( 2) : 63.
[3]陈 广 杰 .浅 论 信 息 网 络 技 术 革 命 给 社 会 生 活 带 来 的 影 响 [J].广 西 教 育 学 院 学 报
[4]陈 月 文 .试 论 互 联 网 对 大 学 生 的 影 响 [J].广 州 大 学 学 报 ( 社 科 版 )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