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网络犯罪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网络犯罪

[摘 要] 论文研究的目的是探讨电子商务犯罪和新兴互联网络领域的犯罪现象。其目的是为框出电子商务犯罪的研究体系和骨架,从中又进一步扩展的分析互联网、电子商务犯罪以及对网络犯罪在社会经济中危害,论文后半部分主要阐述网络管理预防对策和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研究犯罪类型、手法、运用工具和所带来的结果和对社会的危害。因为电子商务犯罪的跨国性十分突出所以国际交流合作是非常必要的共同研究探索目的在联合打击网络犯罪,从而有效防范电子商务的不断繁衍扩散。
[关键词]电子商务;互联网;电子商务犯罪;立法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 ,电子商务得以快速成长。近年来在迅速崛起并成为许多国家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 USA Today 》曾援引一位分析家的话说: “ 对 500 多家企业、大学及政府机构的调查表明, 86% 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欺骗与盗窃案件以及病毒的发作,总损失达到 180 亿美元。 ” 而截止 2005 年,我国已破获金融领域利用计算机网络的犯罪 560 多起,涉案金额数亿元人民币。网络犯罪的产生可说是网络技术双刃剑效应所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所以研究和防范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一、电子商务犯罪概念分析
电子商务( electronie commerce )一词历史并不长,最先见于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虽然在世界范围内已被广泛使用,但至今却没有统一的定义。 1997 年 11 月,国际商会在巴黎举行的世界电子商务会议将其定义为:电子商务,是指实现整个贸易过程中各阶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