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90%都是错误的,消费者理论需要重写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90%都是错误的
仔细阅读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我们会发现,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90%都是错误的。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需要我们彻底重写。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一: 把在满足相同需要的商品间的选择,和满足不同需要的商品间的选择,混为一谈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把消费者在两个面包之间的选择,和消费者在棉衣和面包间的选择,混为一谈,认为两种消费者选择是一样的。实际上,消费者在满足相同需要的商品之间的选择,和在满足不同需要的商品之间的选择,是完全不同的。
消费者在满足相同需要的商品间的选择,是按照商品的性能价格比来选择,而在满足不同需要的商品之间选择是,很难有客观的标准来选择的,选择的结果也不稳定。两者怎么能够混为一谈?
西方经济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二:研究重点错误
现实生活中的消费者选择的重点,是消费者在满足相同需要的商品之间的选择。而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的研究的重点,却是消费者在满足不同需要的商品之间选择。这是严重错误的。
现实中的消费者选购棉衣时,他会比较几个品牌、几种品质的棉衣,然后从中挑选一件。而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选购棉衣时,他会在棉衣和面包之间,棉衣和高压锅之间等之间反复选择,最后选择了一件棉衣。大家看,西方经济学研究的重点何其可笑?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的错误之三:替代理论的糊涂和错误
西方经济学认为,任何商品之间都可能互相替代,例如棉衣也可以代替面包,面包也可以代替棉衣。这是严重错误的,因为二者更多时候,是根本互相不能替代。
现实中的消费者,没有一个肚子饿了去买棉衣充饥,没有一个冻了会买个面包来当衣服穿,没有一个饿了,会买个高压锅当饭吃。因为棉衣和面包根本不能互相替代。高压锅也代替不了棉衣或者面包。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之四:消费者选择遵循标准错误
现实中的消费者选择商品时,是比较商品之间的品质和性能价格比,从性能价格比最优的商品中选择一件,而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选择商品时,最求的效用最大化,选择是自己满足最大化的商品,这完全是错误的。
例如,若甘蔗仅用于榨取蔗糖,那么,现实世界的消费者用100块钱去买甘蔗时,消费者关注的是,100元钱如何购买到最多量的蔗糖含量。而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则需要思前想后,100元钱如何买到甘蔗,这些甘蔗会使自己的满足最大化。这显然是八竿子打不着。
实质上,采用西方经济学的效用最大化的标准来选择商品,根本就是多此一举。同样的钱,购买怎样的甘蔗最划算,是由甘蔗的蔗糖含量和价格决定,我们只要了解足够的信息,比较出不同甘蔗的蔗糖含量和价格,知道蔗糖含量和价格之比最低的甘蔗购买就可以。只有傻瓜才会采用西方经济学的方法论,来购买甘蔗。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之五:认为消费者的需要的东西只有一个,那就是效用
西方经济学里,消费者的需要只有一个,那就是获得效用,获得满足。可是,现实中的消费者的需要却有多中多样,消费者的需要很具体而且多种多样,消费者需要的是营养,需要的是保暖,需要的有地方住等这些很具体的东西,而不是要什么虚头八脑的效用,消费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物理、化学的物质的东西。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之六:假设错误
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假设边际效用是递减的,但现实生活中,商品的边际效用往往不一定递减的。比如,吃饭时,一个人需要吃4两米饭,实际上,吃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两米饭,人还可能是越吃越香,从而米饭的边际效用越来越高。我们可认为第五两米饭对人而言,其效用为负值,但我们没有理由说,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两米饭的边际效用一定是递减的。
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还假设人消费商品时,是无满足的,也即任何商品都达不到满足程度的最高值。即不管人们多有钱,人们仍然没有吃饱饭、没有穿暖衣服、没有喝够水,即便是比尔盖茨,也处于忍饥挨饿的生活状态。这显然不符合现实生活。
假设消费者是无满足的,相当于假设消费者消费大米时,大米是越多越好,一天吃几千吨大米还没有吃饱;人喝水是越多越好,一天喝几万吨水还没有喝够。这严重不符合事实。以这样的假设前提的经济论,不可避免地成为无用的、滑稽的理论。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之七:无差异曲线根本不存在
西方经济学认为,棉衣和面包的商品组合中,存在一条无差异曲线,曲线上的商品,消费者会认为无差异。例如,消费可能会认为,2个面包和1件棉衣,同1件棉衣和2个面包误差。现实生活,谁能找到一个消费者,他会认为2个面包和1件棉衣,与1个面包和2件棉衣无差异?现实生后中,无差异曲线根本不存在。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错误八:导致消费者理论与价格理论无关
从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中,我们丝毫看不到消费者选择行为对商品价格的影响,好像是商品价格与消费者选择无关。这与现实中的商品价格现象严重不符合。现实中的消费者选择,时时刻刻都在影响价格。消费者都认为山东苹果好吃,河北苹果就不得不降价。消费者都觉得苹果手机好,诺基亚手机价格就高不起来。
实际上,上述八个方面内容,就是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的核心内容,可惜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都搞错了。我没有说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100%错误的,都已经很客气了。
西方经济学消费者理论研究久了,就觉得,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根本就是一个理论的空中楼阁,这个理论用错误的研方法,研究了错误的重点,得到了荒谬的结论。
我们很难发现、甚至永远也不会发现,哪个消费者在按照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来消费。因为西方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从来都不能用于实践,也许它从来就没有打算用于指导实践。可是,西方经济学家并不深刻反省这个错误的理论,反而用该荒谬的理论,持之以恒来地来误导世人。
正确的消费者理论应该是怎样的?
1,正确的消费者理论会认为,消费者有很多种截然不同的需要,满足这些需要,需要截然不同的商品,这些不同的产品根本就不能互相替代。
2, 正确的消费者理论会认为,消费者在满足相同需要的商品之间的选择行为,与消费者在满足不同需要的商品之间的选择行为,是截然不同的,需要用不同的理论来解释。
3,正确的消费者里理论会认为,消费者消费商品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商品的某种特性,例如,消费者消费面包,就是为了获得营养,消费棉衣,是为了获得保暖,而不是用一个"效用"把所有的问题都搅和起来
4,正确的消费者理论会认为,消费者选择商品时,是根据商品的品质和价格之比来选择,而不是采用什么效用最大化分析
5,正确消费者理论,70%的篇幅是在研究消费者如何在同类商品之间选择,例如,消费者如何在不同甘蔗之间选择,不同的面包之间选择,不同棉衣之间选择,而不是在甘蔗和高压锅之间选择,在棉衣和面包之间选择
6,正确的消费者选择,不会做无满足、边际效用递减的假设
7,正确的消费者理论,不会割裂消费者选择和价格决定之间的影响,会把消费者选择行为直接纳入到每一个商品的价格决定中去。
最后,推荐大家看两个消费者理论,一是一华人学者的,二是美国一学者的,放在下面了,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思考。
1, (原载于《价格理论》,中国世界图书出版社。该书被誉为20世纪以来,经济学界最重要的进展之一) (1-13页为消费者理论,为便于读者理解,商品理论也附上了,14-25页)
2,A New Approach to Consumer Theory 原载于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被引用达4000次
http://wenku.baidu.com/view/dd7dfc205901020207409cc4.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