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形而上学“幻影”下的西方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韩毓海]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2年11月]


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的生产和交换,正是受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法则支配的,这个法则的核心就是资本在流动中扩张,是资本在投资中的积累,资本主义的生产与交换活动围绕着资本的扩张进行,并服务于这个唯一目标。因此,他是资本扩张法则支配下的商品生产与交换。但是,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都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与交换是受“市场”支配的。在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领域里,居于支配地位的“神”是市场法则,而不是资本法则。他们竟然还天真地认为,市场的运行完美体现了数学和逻辑的法则。因此,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基础是形而上学,资产阶级经济学是依据数学、逻辑学和语言学的原理来描述现实的。所采用的那些范畴都是极其抽象的,是现实中根本就找不到原型的,是难以理解的“象形文字”。康德所发明的“先天综合判断”支配着资产阶级经济学,并成为这门学问的真正基础。“逻辑学是精神的货币,是人和自然界的思辨的、思想的价值”⑤。因此,经济学只是形而上学的一个分支。康德的传记作家库恩曾经说,康德反对用数学的方法来研究哲学,却又认为数学可以有效应用在哲学里。

  实际上,马克思也是如此。马克思既认为经济学的研究需要采用计算工具,同时又反对用数学的方法代替经济学的方法。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与交换活动并不是受数学和逻辑法则支配的,包括数学和逻辑学在内的形而上学只不过是“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方法论基础,但它完全不是现实经济活动的基础。我们只要从现实观察而不是从“心的冒测”出发,就会发现一个极其简单的事实:现实经济活动的基础,乃是资本投资活动,这种现实的资本主义经济——社会活动,并不是受形而上学的法则支配的,而是受资本积累法则支配的。而且,在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领域内,居于支配地位的资本法则还与现实的生产和交换活动相对立,并集中表现为社会上的劳资对立。由于这个极其简单的发现,马克思区别了资本法则与抽象的市场法则,这正如康德区别了“逻辑的矛盾与力的真实冲突”那样。马克思进一步指出,商品的生产既然是受资本积累法则支配的,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完全取决于资本投资者的判断。因此,评判商品的“价值”,就要看它在多大程度上体现了资本利润最大化的原则,要看它能够给资本投资带来多少利润和回报。只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却连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也不承认。他们反而认为,商品的价值就是该劳动产品的价值,劳动产品的价值则体现为生产该产品所需要的社会一般劳动时间,这个社会一般劳动时间又是可以通过数学的方式计算出来的。在马克思看来,这不仅仅是过于表面化的认识,还是十足的荒谬见解。如果按照这种计算,靠“延长劳动时间”就能够创造商品价值的话,那么,奴隶主和封建主会比资本家更容易延长劳动者的劳动时间,他们就更能够积累剩余价值了。实际上,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为了实现资本投资的利润,为了使利润最大化,资本家不但可以缩短工人的劳动时间,还可以干脆让工人失业,更可以通过生产停顿、消灭劳动产品的方式,使得商品价格被人为抬高。因此,在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和交换活动方面,采用完全脱离社会观察特别是金融资本分析的数学计算方法,是十足的书生之见,资本主义经济活动作为一种投资或投机活动,是不受数学法则、逻辑法则支配的。

  在历数了马克思的思想成就之后,恩格斯曾经这样感叹:“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⑥。在这里,恩格斯特别提到了数学。而根据中国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的贡献——北京大学马克思数学手稿翻译组编译的《马克思数学手稿》,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在数学方面的造诣是怎样令专业人士叹服的。这证明恩格斯对马克思数学才能的赞美是准确的,绝非谀辞。

  不过,马克思研究并思考数学,并不是像后来的经济学家那样,把数学当成客观、明晰和透明的学问,并以数学的客观、明晰和透明来维持经济学的科学性,即像资产阶级经济学家那样,以数学为手段来论证经济学模型的不可动摇。恰恰相反,马克思研究数学,就是为了质疑数学。当然,并不是质疑数学这个学科的正当性,是质疑它被用来解释资本主义生产和交换活动之有效性。数学思维方式的神秘之处其实是:在“质”上不同的东西,在“数”上可以相等,在“量”上可以比较。因此,数学意义上的平等,就是无差异的等同,绝不是差异的平等。数学方式所描述的,是一个没有矛盾和对抗性的世界,是一个无差异的世界。马克思说:“只有不同种商品的等价表现才使形成价值的劳动的这种特殊性质显示出来,因为这种等价表现实际上是把不同种商品所包含的不同种劳动化为它们的共同东西,化为一般人类劳动。”⑦如果在不同的人之间、在不同的人类劳动之间可以画上数学的等号,那么,一个无矛盾、无差异的抽象世界就产生了,一切交换也就成了“等价交换”。但是,如果世界没有差异,就没有交换利润产生,交换活动如果不能产生利润,“商人”这个行当就根本不会存在。那么,交换利润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交换利润产生于两个本质不同的东西在交换过程中不能被抹平的差异,这种差异就是剩余价值。不同劳动之间的交换为什么被视为“等价的”呢?实际上,只要抹平了不同的劳动之间的本质差异性,使得它们在“数”上等同起来,它们之间的差异就看不见了。这样,交换产生的剩余价值也就看不见了,同理,交换产生的利润也就看不见了。商品交换就是这样成了“等价交换”。资本主义交换其实就是被包装成“等价交换”的不平等交换,马克思的《资本论》就是从揭示这个秘密入手的。

  资本主义经济学通过把“不同的人类劳动”等同于它们的“劳动产品”,从而在“物”的意义上抹平了不同的劳动之间的差异,进而又采用数学的方式,将这些劳动产品之间的关系描述为数和量的关系。这样,资本对劳动的支配,也就变成了客观的数学法则对劳动成果的支配(对产品的理性计算),而真实世界中的劳资对立也就这样被“等价交换”的数学法则掩盖了。了解资本主义生产交换活动秘密的关键,就在于认识“资本”对社会的支配是如何采取了形而上学法则支配社会这种“虚幻的形式”。马克思说,在宗教的时代,人们在自己头脑中造出一个上帝的形象,让它来支配自己的行为。而在资本主义经济学中,经济学家们却造出一个抽象的市场,让它用“看不见的手”来支配生产和交换,他们似乎完全忘记了现实世界是由“资本”投资法则支配的这个极其简单的道理。马克思说:“可见,商品形式的奥秘不过在于:商品形式在人们面前把人们本身劳动的社会性质反映成劳动产品本身的物的性质,反映成这些物的天然的社会属性,从而把生产者同总劳动的社会关系反映成存在于生产者之外的物与物之间的社会关系。由于这种转换,劳动产品成了商品,成了可感觉而又超感觉的物或社会的物。正如一物在视神经中留下的光的印象,不是表现为视神经本身的主观兴奋,而是表现为眼睛外面的物的客观形式。但是在视觉活动中,光确实从一物射到另一物,即从外界对象射入眼睛。这是物理的物之间的一种物理关系。相反,商品形式和它借以得到表现的劳动产品的价值关系,是同劳动产品的物理性质以及由此产生的物的关系完全无关的。这只是人们自己的一定的社会关系,但它在人们面前采取了物与物的关系的虚幻形式。因此,要找一个比喻,我们就得逃到宗教世界的幻境中去。在那里,人脑的产物表现为赋有生命的、彼此发生关系并同人发生关系的独立存在的东西。在商品世界里,人手的产物也是这样。我把这叫做拜物教……”⑧

  资本主义社会崇拜的是“资本”,但资产阶级经济学却说它崇拜的是“劳动产品”,是“物”,是劳动产品的堆积处——商品市场。在资本主义经济学中,形而上学(逻辑和数学)的地位代替了资本的支配地位。资本主义商品交换法则之“客观公正性”,也就是建立在数学法则的“客观公正性”的基础上的。正因为资本法则被置换成了数学和逻辑的法则。所以,人们就很难怀疑它,甚至很难发现资本社会其实是用数学的法则来代替了资本的逻辑,也正是数学法则的客观透明性掩盖了劳资关系的对抗性。如果马克思不是一个批判的哲学家,如果马克思的知识不是如此之广博深邃,如果他对包括康德哲学在内的形而上学传统没有如此精深的了解洞察,那么,仅仅作为经济学家的马克思,恐怕无论如何也不会写出《资本论》,他或许能写出的只是《市场论》而已。那样一本著作,或许会被后来的经济学家们奉为“圣经宝典”。但是,马克思写出了《资本论》。马克思发现,资产阶级经济学首先采用数学的方式,将不同的人在“劳动力”的意义上等同起来,然后,又把不同的人类劳动在“一般劳动”的意义上等同起来,这正如从不同的树木中抽象出“树”这个范畴意义,其采用的完全是形而上学的方式,是想象和幻想的方式。因此,这种经济学的方法论基础就是想象和幻想。例如,卢梭认为人生来平等。但马克思指出人生来平等,这绝不能理解为“人生来是相同的”,因为人生来平等,这是一个政治命题,而人生来相等或相同却是个数学命题。“人生来平等”并不等于“人生来都是相同的”,因而是“相等”的。这是因为,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完全相同,这种事情在现实中是根本不存在的,我们在现实中找不出本质上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卢梭自己也承认自然差异性,即人在生理、心理和智力上的差异是普遍存在的。

  因此,马克思认为人只有被还原于数字才能等同,正如每个人只有在逻辑上被还原为“抽象的人”才能“等同”一样。而这种还原首先就取消了人,即取消了具体的、社会的、政治的、性别的人,而那种观念的、数字意义上的、抽象的人,实际上在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马克思说,“人类平等”这个法则其实是商品社会的需要,这个口号实际上是“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时代——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它意味着“人作为抽象的劳动力”是相同的、是可以等同的,它也意味着应该根据“一般劳动时间”的标准,无差别地支付工资。因此,这种“平等”,不过是将不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为“一般人类劳动”,不过是把人视为“无差别的劳动力”,并在“劳动力”的意义上抽象地等同起来罢了。这就是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也是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基础,即“价值表现的秘密,即一切劳动由于而且只是由于都是一般人类劳动而具有的等同性和同等意义,只有在人类平等概念已经成为国民的牢固的成见的时候,才能揭示出来。”⑨要把不同的人在“劳动力”的意义上等同起来,从而把不同的人类劳动在“一般人类劳动”的意义上等同起来,就需要一个“公约数”,即马克思所谓的“一般等价物”,而这个“一般等价物”就是货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