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高层计划决策与中层系统合力的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高层计划决策与中层系统合力的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高层计划决策与中层系统合力的研究
[摘要]:学校是最复杂的社会产物之一,在学校组织管理的运作过程中一方面和其他的组织的管理一样,要面对复杂的人力、物力并对资源作出合理的调配和应用,同时学校是育人作为其根本目的机构,也面临多种不同的管理问题。问题出现了,当面对这些问题时,学校不同层面管理者根据权限划分、层次、部门等不同,进行不同层面的不同决策。决策在高层、执行在中层、决战在基层。本文试图从高层和中层在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决策行为进行分析,谈谈两个层面管理者的协调配合对最优化管理的。
[关键词]: 计划决策 三大系统 决策合力
;计划决策是学校全部管理过程的首端,代表一个独立的管理层次,计划决策中心,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具体方向性,预定性的决断,产生各种付诸实践的措施。影响着学校全部工作的方向、程序、效率和效果。
;三大系统:指学校的政工系统、教学系统和总务系统等中层管理层,每个系统都有内在的实体组织,他们横向和纵向的内部运动、外部联系都是同步进行的。
;决策合力:合力就是充分调动所有积极的力量,把所有的力交于一点,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认识一致,共同努力。为促进学校的发展的所有决策力和在一起,形成决策合力,最大程度的发挥效力。
;
;一、问题的提出
;决策就是作出决定或选择,是指通过分析、比较,在若干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中选定最优方案的过程。是一个包括提出问题、确立目标、设计和选择方案的过程,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决策行为是管理者识别并解决问题以及利用机会的过程中的一些行为表现和采取的方法手段。而学校管理者的决策行为,就是管理者在对学校进行全面管理的实践活动过程中,所采取的与之相对应的形式、方法、程序等诸要素的组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