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日常教学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方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日常教学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方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摘 要]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表达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由此可见,写作应该成为学生生活的需要,成为学生内心表达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写作的过程应该是轻松的、愉快的。

[关键词] 写作,轻松,措施

作文教学是是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一环。对于农村小学的一些小学生来说,他们害怕写作文,讨厌写作文。有的学生苦于无材料可写,难以找“米”下锅;有的学生作文东拼西凑,内容干巴巴;有些抄袭他人的作文应付了事。我在作文教学时着手消除学生作文的消极心理。在中高年级进行活动作文实验,让学生充分动手、动脑、动口,为学生提供写作素材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收到很好的效果。现谈谈我的一些具体的做法。
一、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兴趣是很好的老师。只要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作文教学就会收到效果。我采取的主要方式是:
1.灵活运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利用活生生的画面和音响刺激学生感观,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2.指导班里作文好的学生参加征文竞赛活动,给全班学生带来极大的鼓舞,可以使学生写作积极性高涨。
二、指导小学生学会积累
苟子在《劝学》中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学生今天写某一篇作文,其实就是综合地表现他之前在知识、语言、思想等方面积累。没有生活积累,就没有写作素材,学生无法下笔。没有语言积累,学生作文将是“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1.指导学生积累素材。生活是作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我注意引导学生观察自然——观察风霜雪雨景色,留心山川河流形态,注意日夜星辰变化,了解鸟兽鱼虫习性,注意花草树木生长;引导学生观察社会生活——了解家乡变化,参观附近工厂,访问农民,了解国家大事及世界动态;指导学生通过观察,如实写出亲见、亲闻、亲历的事情,学生们写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作文就会有血有肉,真挚感人。
2.指导积累语言。积累生活只是为写作文积累素材,积累语言是构成写作文的重要元素,只有语言积累丰富了,才有可能文思如泉、笔下生花。为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我要求学生把课本上优美诗文熟读成诵,向学生推报课外书报目录,对学生阅读范围进行指导,鼓励学生大量阅读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和名篇名著,并指导学生摘录好句好段,写读书笔记。
三、在作文指导上实现突破
教师做好指导,教给学生写作的方法。首先要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指导学生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如:让学生回家和妈妈一起做一件家务事。注意观察以下内容:一是学做家务的时间、地点、名称;二是做这件事的经过结果;三是谈自己的感受、妈妈的态度怎样?如“洗碗”有多种不同的结果:有点没有把碗洗干净,有的把筷子和洗碗水一起倒掉,有的打破了碗等。这种作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学生有话可说,作文才有真情实感。教师指导学生就地取材,开拓作文资源。农村天地广阔,生活丰富多彩,可以欣赏美丽的主任风光,感受淳朴的风土人情,观察农村特有的劳动场景等,学生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就会愉快地投入到习作生活之中,让“生活作文”延伸拓展。
四、发展学生创造性的写作思维
立足学生特点,发展学生的个性思维,一是要从立意来看,通过审美立意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特性。例如,在写《生日》时,学生有的写为自己过生日,有的写长辈过生日,还有的写为微孤寡老人、残疾人过生日。我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学生发现作文立意是从“我”到家庭再到社会。最后我指导学生写自己过生日,通过写礼品的丰富、亲人的欢聚,使学生个性化思维得到发展。二十从选材来看,通过逆向思维训练学生思维的独特性。如:写《我们的学校》,大多数学生只会写学校的景色美、校园里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教师工作认真负责等。如果采取逆向思维的方式,写教师住在简陋破旧的宿舍里,而工作的热情还是那么高,,通过对比歌颂教师的奉献精神,突出了学生思维的独特个性。
五、指导学生发挥想象力
亚里士多德说过“没有想象,心灵就不会思想。”想象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方式,独特性是它的特点,童年时代和少年时代是幻想的年龄,最富于想象力。在作文指导中我们要根据他们的天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想象潜力,让学生能在作文的蓝天上自由翱翔。为使学生充分掌握想象作文,我在辅导中要求学生的想象要以现实为基础,展开发散式想象,每次课前,出介绍有关知识外,我还提问学生,让大家无拘无束地发挥想象。
六、批改形式多样化
叶圣陶先生说:“文章要自己改,学生只有学会了改的本领,才能吧作文写好。”又说:“养成改的能力,这是终身受用的。”这就道出了培养学生自改作文能力的重要性。传统的作文批改,都是采取“全批全改”、详批细改的方法。好像只有这样,才是培养学生作文能力的好方法。于是,教师整天埋在作业堆里,为批改学生作文废寝忘食。而学生拿到作文本子,只是瞧一眼分数和批语了事,并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作文错在哪里,想一想应该怎样修改。为此在习作批改过程中,我注重批改形式的多样化,如采用了小组互批互改、同桌互相修改、教师批、学生改、学生自批自改等多种形式。到了小学高年级,把重点放在学生自批自改上,这样做,既可以使学生经历完整的习作训练过程,又可以使学生享受到批改成功的快乐。
总之,在作文教学中,要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有很多好的方法,需要我们每一位语文老师去认真研究学生的心理,探索教法,在作文教学中走出自己的路子。

参考文献
1 黄小阳;为学生习作开辟一片芳草地[J];科技资讯;2009年15期
2 王丽红;浅论作文教学的有效性[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04期
3 姚东云;提高写作能力的几种方法[J];阅读与鉴赏(上旬);2011年05期
4 单丽晖;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J];小作家选刊(小学版);2011年07期
5 赵凤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小学生写作能力[J];新作文(教育教学研究);2011年12期
6 陈效;优化阅读情境 提高写作能力[J];吉林教育;2011年19期
7 陈素珍;从阅读入手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J];金色少年;2004年06期
8 王坤良;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J];小学科学(教师论坛);2011年04期
9 郭明德;让真情的花朵在笔下绽放——谈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J];新作文(教育教学研究);2011年09期
10 毕红玲;让学生在写作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J];小学科学(教师论坛);2011年05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